344. Taiwanese Chorus of Greater Houston (TCGH)休士頓台聲合唱團

休士頓 台聲合唱團聲響加勒比海

雅夫子

台聲合唱團之前身是虹聲合唱團,早就以彩虹(宏)的歌聲響亮休士頓。易名為「台聲」之後,添加新人新聲,再加上在張廖莉娜(Lina Huang)的創意性指導之下,突飛猛進日新月異,團隊以唱出台美人的心聲為宗旨。此次團員勤練多日,藉此次加勒比海遊輪之行,在 Carnival Vista 遊輪上與貝里斯(Belize)僑居地做出精彩的演出。目的是向世界介紹台灣的民情民風,完成一趟國民外交的使命。

Lina Huang是合唱團的指揮,也是整團的靈魂。節目主持人吳振成(Jack Wu),他是休士頓台美人的名嘴。合唱團以歌唱、舞蹈為主,中間穿插台灣文化、民情、美食等等的介紹。全場以華麗吸睛的地方服裝、傳情動聽的台灣民謠、和諧互動的舞蹈、以及有板有眼的太極做綜合性的演出。

首場是在貝里斯的碼頭作快閃演出,因為眾多遊輪旅客在此出入,所以充份地達到表演的效果。第二場是在貝里斯的 Fort George Memorial Park 表演,台灣駐貝里斯大使陳立國先生與秘書楊釗偉先生到場熱心協助與捧場。演出後合唱團並接受當地 Channel 5 的訪問:
Channel 5 Duane Mondy:
“How important is this to preserving your cultural heritage?”

Jack Wu:
“We are Taiwanese Americans so our mission is to promote and exchange Taiwanese culture and heritage through musical performance, including the dancing.”

Lina Huang:
“I have been doing the conducting for almost forty years and I have been in charge of the Taiwanese Chorus for seven years. I enjoy conducting this choir, they are so lovely. I love them very much. Thank you very much. (clapping)”

貝里斯大使館就在Memorial Park的附近,路邊牆上就有一塊牌子上面標明「#1 Taiwan Street 」。大使就在這塊路牌之前贈送紀念品給合唱團,大伙們也在此地照像留影。離開前大使舘又贈送禮物給大家,其中有當地名產辣椒醬與香蕉片。Belize City (貝里斯市) 人口祗有六萬左右,以前是貝里斯國家的首都。後來因為受颶風創傷,首都遷往貝爾莫潘。

我們的司機兼導遊是位台灣男士,他父親早期移民來此從事種植業。後來有些台灣移民無法適應此地的生活,低價出售土地離開。他父親因此收購了多筆土地,如今種植業生產不錯利潤也高,所謂 No Pain Νο Gain 也!

貝里斯也有土產的音樂叫 Punta Rock,流傳於 Belize、Honduras、與 Guatamala,歌詞大都用中美洲當地原住民 Garifuna 的語言,少用英文或西班牙語。比較出名的音樂家有 Andy Palacio 與 Pen Cayetano。

媽祖押後的壓軸好戲是在遊輪上的最後一天演出,節目叫“Ilha Formosa – Time for Taiwan”,有合唱、獨唱、舞蹈、太極等等精彩演出。最後一曲是”It’s a Small World”,充分反映 Cruising Spirit,遊輪旅客來自四面八方,此刻共聚一堂開懷高歌,乃一大樂事也!

演出節目如下:
1 高山迎賓舞(Aboriginal Dance)
劉秀綾、王澄波、張廖莉娜、林幸枝、吳美瑢、張桃源、陳怡如、顔琇莉
2 高山青(Song of Mountain Ali)、戀戀北迴線(Lovely Northern Link Railway)
台聲合唱團
3 望春風(Longing for the Spring Breezes)、點心擔(Market Food Stands)
張廖莉娜獨唱
4 太極拳(Tai Ji)
陳鳯梧
5 採茶舞(Tea Leaves Harvest Dance)
劉秀綾、林幸枝、吳美瑢、張桃源、陳怡如、顔琇莉
6 客家本色(Hakka Spirit)、噗仔聲加催落(Loud Applause)
台聲合唱團
7 It is a Small World

台聲全體團員與觀眾合唱
附註節目上未列名之團員:
許信吉、林芳標、羅秋琴、邱文珍、宋明麗、黃俊雄、游香寶、黃漢楨、鄭美雲、宋明琇、邱綉鸞、陸明亮、吳文山、柯志佳、蘇武沛、王士文、洪麗月、游雲真、陳秋喜、郭敏䧺、陳月鶴、林文俊、謝佳鴻、張明忠、蔡淑娟

合唱團的「公關部長」Miki Kuo (張桃源) 就如桃花源記所傳述的,一上遊輪就如同進入桃花源,開闢了一片新天地。遊輪上有一批旅客來自達拉斯,她便與他們聊天交心,邀請他們做台聲合唱團演出的座上客,因此在遊輪上演出時,他們都熱情來捧場,在此為 Miki按上三個讚讚讚!

我半開玩笑地問吳振成:「這次在遊輪上的成功演出,如果Carnival有意與你簽長期合約,你會考慮嗎?」他太座劉秀綾馬上接腔:「我不想過看海的日子。」一句否決,看來Jack想撈美人魚的機會泡湯了。

這次合唱團加勒比海遠征真不容易,首先全體團員在莉娜細心認真的指導下多次排演;主持人吳振成多次磋琢介紹內容以達到胸有成竹的境界;四大金剛陸明亮、吳文山、柯志佳、蘇武沛前前後後照顧大家;幕後工作人員密切配合運作。前後還發生一些意外事件:首先 Jack/Lisa Chen 匆忙之中忘帶護照,Jack是飊車回家拿,經歷種種驚魂幸好趕上;Doris Yang 的右腳踢到槓物,忍痛上場演出;Simon Wang 在 船上 Sauna 處昏倒受傷,也勇氣十足帶彩出場。隨團又有二十八位台聲好友聲援做啦啦隊。如此等等付出的辛勞終於換來精彩成功的演出,在此向他們致上萬分的謝意。合唱團在世界舞台上已經踏出第一步,祝賀他們將來步步高升,更上一層樓。總結一句:Α job well done!

——————————————————————————————————-

休斯頓台聲合唱團 : 歡心出航,載譽歸來

顏琇莉
休斯頓台聲合唱團搭上加勒比海遊輪快樂出航,在船上載歌載舞介紹台灣,下船在貝理斯碼頭歌舞快閃,陳立國大使特地來接引到大使館前的公園舞台再次表演。貝理斯電視台全程拍攝報導成功的文化外交。
台聲在張廖莉娜老師的領導下,加上團員的努力,義工的幫忙,好友的支持,歡心的出航,載譽歸來。
Taiwanese Chorus of Greater Houston successfully performed a cultural program on Carnival Cruise and did a flash mob at harbor and park at Belize City, Belize.
Source from TCGH
Posted in 02/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