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8. 茱莉亞學院的第一位台灣人博士 / 林方剛 /2015/10

茱莉亞學院的第一位台灣人博士

作者 林方剛

348_茱莉亞學院的第一位台灣人博士

位於紐約市的林肯中心,是這座藝術之都最璀璨輝煌的藝術殿堂,世界上第一流的藝術家都以到此地表演爲畢生最大殊榮。對林肯中心旁側的茱莉亞音樂學院的學生而言,這種盼望更是他們終生追求的願望。每年都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前來茱莉亞就讀,希望能以此做為跳板到林肯中心登堂入室演奏,期盼能一曲成名天下聞。從台灣來的陳泰成也不例外,他當初即是抱著一種近乎“朝聖”的心情,前來茱莉亞就讀。

目前和陳泰成一様在茱莉亞音樂學院就讀的台灣學生約有廿餘人,其中多是土生土長的第二代子弟,其餘則來自台灣。陳泰成在這些台灣學生當中顯得十分特出,這固然是侧年紀較他們髙出不少的緣故,但最重要的是他即將成爲茱莉亞學院的第一位台灣人音樂博士。

茱莉亞以要求嚴格著名,毎年都收到數以千計的申請信函,但能雀屏入選者則寥寥無幾。他們在入學後更要通過層層考驗,然後才能從這座名聞遐爾的音樂殿堂中畢業。至於像陳泰成一樣能專攻博士學位者更是少之又少。因此,陳泰成的這項殊榮對台灣人而言更顯得難能可貴。他目前己修畢所有學、術科目,並通過學校規定的音樂鑑定考試及三場音樂独奏會,一俟繳交博士論文後,就可獲得博士學位。

陳泰成是髙雄市人,自幼即顯露出在音樂方面的超人才華,他在十五依照台灣所訂的“音樂資賦優異保送辦法”離台前往奧地利維也納國立音樂學院就讀。著名的台灣人音樂家許鴻玉女士,也是在同年離台,開始追求音樂的生涯。

在歐洲古老、純樸的音樂格薰陶下,陳泰成奠定了渾厚踏實的音樂基礎,並且開始嶄露頭角。他曾獲得奥國國立音樂學院校際音樂比賽第一名,並在維也納國際音樂比赛中獲得第三名的殊榮。陳泰成能在夙有“音樂之都”的維也納出人頭地可謂得來不易。

自維也納國立音樂學院畢業後,陳泰成由於嚮往美國音樂界較爲活潑及富有生氣的音樂環镜,想追求一個較具“動感”的世界。所以在囘台灣任教一段時期後,又前來茱莉亞深造。

茱莉亞學院位於林肯中心旁側,因紀念—位名叫茱莉亞的老太太捐地建校而命名,成立迄今己有七、八十年歷史,目前有九百多名學生,其中有四分之一來自世界各國。陳泰成在茱莉亞就讀期間,由於經常有機會觀賞到世界第一流的音樂演出,並接受名師指導,在這種兼具地利人和的淸況下,他在音樂上的造詣,又有更上一層樓的表現,使他在音樂領域中所具有的特殊稟賦獲得充分發揮。

今年五月間,陳泰成參加一次校内協奏曲比賽,以優美的旋律及精湛的琴藝風靡全場,獲得第一名榮譽。陳泰成傑出的演出不僅獲得全校師生的極髙讚賞,連當時前往旁聽的代校長亦給予極髙評價,並答應要安排他與音樂界人士見面,商洽担任職業表演的可能性。

這名代校長的承諾帶陳泰成無限的憧憬和希望,因爲一名音樂工作者想在競爭激烈的美國音樂界脫頴而出,誠非易事。到目前爲止,台灣人能在美國音樂界大放異彩者,也僅有林昭亮一人,其餘之人則未受到應有的重視。

陳泰成認爲,要在音樂界成名需要具備三項重要因素:天賦、技巧和機運。一般而言,台灣人在音樂領域的天賦並不亞於其他候裔,在音樂演奏技巧上亦屬上乘,但唯一的缺陷是未能擴展社交領域,鮮與音樂界往來。因此,是身負一身絕藝,但在終日閉門苦練的情況下,沒有機會遇到識馬的伯樂協助安排演出,不易在樂壇出人頭地。

陳泰成表示,要參加美國音樂界的各項演奏會須套過經紀人安排。如果想要成名,背後更要有實力雄厚的組織作後盾,作各種必要的支援。像猶太人在美國音樂界揚名己久,新人輩出,主要就是在音樂界具有一個堅強的團體,能提攜第二代子弟,使他們能頻頻四處演出,增加成名的機會。陳泰成十分盼望台灣人社會也能在不久的將來成立類似組織,爲台灣人在音樂界的奮鬥提供更有利的環境。

對於十一月三日將在林肯中心舉行的紐約台灣人音樂會,陳泰成的寄望極大,他認爲這是項很好的嘗試,也是一個很好的開始。陳泰成認爲台灣人作曲家、音樂家及演奏家可藉此齊聚一堂,使外國人更有機會能了解台灣人在音樂界的成就,這對台灣人音樂界未來的發展,一定會造成正面影響。陳泰成也希望台灣人能創作出具有民族性及鄉土性風格的作品,並逐漸將台灣音樂由地區性提升至國際性地位,俾使台灣人音樂能在世界樂壇中佔每一席之地。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三二六期 1984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