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 泣德和,哀感謝 / 楊惠喬 /2015/10

泣德和,哀感謝

作者 楊惠喬

德和–我最至愛的人,終於于十一月二十二日晚撤手陲我而去。雖然數月來日夜不断的禱告,求上帝垂憐我們,救救我的德和,可是上帝有更好的安排,領了你去,而抛下我和孩子。留下一份生的哀傷無奈由獨挑。德和–你立志爲台灣獨立奉獻一生,却爲什麽在四十六歲的英年卸下這付重擔?不能親眼看見台灣獨立的成功,遺憾地走了。冷風朔朔,却吹不乾我的眼淚,深夜孤燈陪伴着我紅腫的眼睛。拖著疲憊的身軀守著偌大的一間空屋。臥房中彷拂處處有你爽朗的笑聲。伹是我却再也不能依偎在你懷裡,聽你細訴台灣獨立後美麗的遠景。再也不能分擔你憂台憂民的情懷。

今年夏天我們和一群熱愛家鄕的台灣人聚集日本,參加世台會。正當大家興高彩烈的享受台灣人大家庭的溫馨時,你卻面色蒼白,時常微留冷汗,未能盡興。以致引起與會同鄕對你關懷備至,與會牧師也都爲你祈禱。八月中囘美後,經同志們一再催促,九月六日至醫院檢査。這一天竟是我永生難忘的一天;醫生宣佈你祇剩下三個月的生命。竟然不是原先所認爲的胃潰瘍,而是肝癌!晴天霹靂,天地變色,腦中一片空白。天啊!這怎麽可能,我們一直抱定將爲反蔣建台來抛頭顧,那裡知道奪去你生命的却是毫無前兆的肝癌。不甘願,真不甘願!!

九月中旬張燦鍙主席遠從紐約特地來探望你。掩不住哀傷的臉色,却一再鼓勵你拿出革命者的精神和病魔奮鬥。接著又忙著爲你安排到John Hopkin’s醫院就醫事宜。雖然因病情不合該醫院的研究計劃而不被接受,但是他的關懷所帶來的溫暖却常存在你我的心中。陳南天主席,在這罐時間內更是把我們的苦難一肩挑起來。不僅是來囘一趟三小時看醫生時的接送,生活起居上更是噓寒問暖。當最後幾個星期住院期間,他徹夜不眠的照顧你,就像是擎天大柱,供給我們避風雨的港口。沒有他的援手,我們不可能撐過這三個月。而你,也不可能安詳的走了。

王泰和、邱勝宗、林心智、張紹堂、游榮三、郭淸江、李瑞木、黃武雄、蔡明憲、江百顯、陳義達等夫婦、吳銘輝及張雲彥先生、江秀女士等,都置自己的私事於不顧,接二連三的來醫院深夜不眠的照顧你。尤其邱勝宗夫婦在德和療病的這二個多月中間,時時給予德和關心與鼓舞,並親自爲德和按摩,使咱充滿康復的信心,幫助德和減輕癌病的恐怖。使你這二、三個月的日子較好過。王明眉女士從遠處開車來醫院,數日來來由早至晩幫我照料你,尤其在信仰上鼓勵我,一直與我同心禱告,可以看出在主裡面的關愛,那麽不同。在最後的幾個鐘頭與我一同迫切祈禱與我守在你的傍邊看到你安祥離去。吳信志先生除了數度來窗院探望外,當你住院前在家養病期間,更是經常自動至家中爲你驗血。還有數不清的朋友在百忙之中來探望你,來照頭你。

德和–你在病床上輾轉呻吟的聲音,把我的心劃成寸寸碎片。毎天強顔歡笑的對著你。如果不是這些同志及朋友至情至義的愛,我恐怕也不能撐過這段日子。

各地同郷明友們不斷的電話問候。陳唐山先生、劉重義先生、楊宗昌先生及陳都先生們更是三番兩次的打爾話來慰問。遠在灣區的林武男、謝必行夫婦,在獲悉我們想試一試片子療的療效時,更千方百計從朋友處購得真品相贈。謝必行女士更是每星期打數次長途電話來給予了我們很大的精神上的安慰。顏敬洋先生聞悉我們要找熊膽來和中藥時,當晩親送熊膽來。溫惠雄、劉富理、辜茂松等牧師更以極大的愛心及耐心帶領我們接受上帝,讓我們不再以世俗的眼光來看生、老、病、死。徳和–你何其有幸在這一生最難苦的搏鬥中享有這麼多的溫情及友情的支持。雖然你終於走了但是你的心載滿了友情的芬芳,你的心充滿了對人世間真善美的禮讚。你懷著一顆感激的心走了。冷冰冰的棺木不再是那麼難挨,因爲四周將有舖滿溫情的花朵與友情伴你長眠。

德和,安息吧!我會盡心盡力的敎養咱們的孩子,使他們長大後能如你一樣擁有一顆善良、肯犧牲的心,也能如你一般的有對台灣故鄉的愛與關切。雖然這是一條漫長的路,但是我會好好的走下去。

今天在我招逢大難之時,承各位同志朋友們的鼎力幫忙,撫慰了我受傷的心,給予了我生的勇氣。德和參加台灣獨立聯盟的獨立建國工作拾多年,日夜所想的祗是如何奉猷自己。在你一生的最後幾個月來却承受了最高度的同志愛也受著多方的朋友愛,震撼了我的心!也讓我深爲感動,更讓我深深感覺著身爲一位台湾独立聯盟員妻子的光榮,讓我再說一遍,感謝!感謝!再感謝!

—九八五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摘自 台灣公論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