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9.台灣政治:藍園綠指撫紅塵/曹恆平/2013/05/文學

359.台灣政治:藍園綠指撫紅塵

359_台灣政治 - 藍園綠指撫紅塵

作者的話:這千篇文集,從旁側視了台灣19962013年間民主的進程,即時呈現了中港台的政 治、經濟及文化之錯綜面向,其中政論短文大都曾刊登於世界日報。這些文章雖不避諱指名道姓, 但都嚴守對事不對人的原則,文中的人物只是適逢其會的處在那個位置而已,為文的我也不例外。

「藍園綠指撫紅塵」之立意至顯,批評更為了和諧,正如「祖國和歷史」所揭示的:

祖國是一方足供撫慰的原鄉,療傷的功能遠優於憧憬;歷史,是一面藉以回顧的明鏡,反思的 用意大過於回味。負笈海外的華人,每憧憬於祖國的偉大,常回味著歷史的輝煌。不過撫今思昔, 往往落得傷者益悲,思而更亂。也許,正因為中國人,自我定性了「偉大的祖國」和「輝煌的歷 史」,因而忽略了積極的療傷,忽視了正面的反思。中國人的最大毛病,就是逃避。遇到困境, 不是一走了之,就是逆來順受。

有辦法遠走他鄉的,卻仍以中國人自居,並且動「靜」觀瞻,動則吹鬍瞪眼罵人數典忘祖,靜 則撚鬚閉目竊喜禍不延己。他們雖然過著比以前舒適的物質生活,可是在精神方面多半是空虛的。 因此可以無視於被困在祖國裡逆來順受的真正子民,昧著良心歌頌祖國的偉大以自慰。那些逆來 順受的,竟愚昧的以天朝上國子民自居,並以擁有悠久的歷史為傲。殊不知,悠久並不保證輝煌, 唯有不斷的向傳統挑戰,累積的典章文物才有可能造福人民。回溯中國的歷史,漢唐的盛世以降, 文化的遞嬗,守成尚且不能,遑論創新。

吾人身處新世紀的地球村,應加緊在政經上和世界接軌,而不必斤斤於祖國情和歷史觀。書生 言盡於此。

作者簡介  曹恆平

出生於東京,受業於台灣,師大數學系暨清華大學數研所畢業,先後獲美國威斯康辛州大碩士和 伊利諾依州大博士。約二十年教學生涯,被精算工作中斷八年,最後從舊金山州大退休。出版有 「大學數學」(英文),「簡明壽險數學」和「簡明管理數學」三本教科書,「從1949到2011」 半自傳書和「全方位破解數獨」工具用書,以及「數學:一種別具匠心的藝術」(譯文)與「壽險 數學通論」(英文)兩篇演講稿,並發表了三十篇學術論文,百篇副刊詩文連同七百篇政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