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側身民國:由遷台至百年/曹恆平/2012/09/文學

側身民國:由遷台至百年

360_側身民國:由遷台至百年

自序

雖然世界日報「我的1949」和「光輝35世報伴我行」兩次徵文之間只隔短短二年,但所涉及的人和事卻跨越了長長的六十二年之久,對我來說恰恰等於懂事以來的一生。忝為世界周刊「我的1949」糸列中「台灣學童眼中的1949」一文之作者,有幸受邀參與「大家來寫書」的讀者交流平台,將拙作做更多的補述而成冊。

受限於當年的閱歷,我並沒有多少親身的故事可以奉告。可是為了慶祝世界曰報三十五週年慶,我決定用個人獨特的經歷,來光照1949對我們這一代人的影響,並希冀能藉以反襯出「最後一代外省人」從1949起和我們既競爭又合作的軌跡。

我出生日本東京,六歲回到台灣,不消幾個月,就把日語全部忘光,換來了自己語文的基礎,因而中小學都能忝列前茅,這要感謝父母親愛兒的遠見。從上師大到今,我一直喜歡東讀西寫南諦北蓋,來美得到數學博士之後,才首次看到自己的鉛印文字。就這樣鍥而不捨的寫來,從來也沒有將獲刊登的篇章集結成書之念頭。

直到在某次車難中奇蹟式的全身而返後,才較為積極地回顧這趟異鄉長旅,並更加嚴肅地思索那團生死大謎。於是先踟躕在揣摸命運和捕捉冥靈的迂徑,再碟踱於浸淫詩詞及潛沉聯對的迴廊,後蹈踏出論說人事跟讜議政治的漫途。一路走來,雖然有些脈絡可循,到頭來難免時空錯置。因此在昨是今非的往事情懷中,夾雜著明曰黃花的新聞眉批,接著在狗尾續貂的楹聯詩話後,縈繫著落葉歸根的家園牽念。

原本趁安然跨渡新世紀之際,先寫就了如下的對聯,

跨世紀的兩岸

前瞻:兩岸情釋統獨惑

時間之長河何曾斷流 人斷千禧日月追分秒’ 電腦激人腦千頭入掌 當機立斷地球村倶寂

文學的寶殿永續傳承 筆傳萬古詩詞逐字句 網際盪網路萬緒出籠 捷報頻傳千年蟲皆沒 歷史之傷痕急須縫合 理縫千瘡法治加制度 自由又自主地傾其利 天衣無縫世界臻大同

民族的隔閡有待補實 情補百孔善意同關懷 平等也平權人盡其才 萬物滋補中華慶團圓

並擬妥了「異鄉長旅」之書名,且掛出了

天涯遊子強託夢 海角思鄉勉寄情

之門聯,以期遙拜先父母在天之靈。豈料一炷香蹉跎未點,再回神已過了十又一年!人生又有幾個十一年呢?這次既忝為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大作之附驥,姑不妨先讓大江大海所激起的小浪花重濺於卷首。

 

作者簡介 曹恆平

出生於東京,受業於台灣’師大數學糸暨清華大學數研所畢業,先後獲美國威斯康辛州大碩士和伊利諾依州大博士。約二十年教學生涯,被精算工作中斷八年,最後從舊金山州大退休。出版有「大學數學」(英文),「簡明壽險數學」和「簡明管理數學」三本教科書,「從1949到2011」半自傳書和「全方位破解數獨」工具用書,以及「數學:一種別具匠心的藝術」(譯文)與「壽險數學通論」(英文)兩篇演講稿,並發表了三十篇學術論文,百篇副刊詩文連同七百篇政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