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 劉新祿小傳1906~1984 / 洪嘉惠 /2015/12

劉新祿小傳1906~1984

作者 洪嘉惠

劉新祿先生於民國前六年四月二日誕生於打貓庄,出身打貓望族,父親劉廷輝,母親潘根,在地方德望尊崇。民國七十三年八月六日逝世,享年七十九歲。

八歲,進入打猫公學校就讀,家中又有漢文老師教導三字經、四書五經等奠定良好漢學基礎。民國九年考入台南長榮中學,頗受西洋觀念和民主思潮的影響,就讀一年因病休學。翌年進入台南師範學校預科就讀,因受美術老師影響,開始對西洋繪畫產生興趣。畢業後任教於打貓公學校。結識名畫家陳澄波,更堅定學畫的心志。當時向父親表明前往中國大陸學畫的意願,卻遭強烈反對。日據時代,一般富家子弟皆以前往日本習醫為最大榮耀,劉父當然也不離此種心態。但劉新祿不畏挫折,堅持理想,自積學費,於民國十九年進入上海藝專就讀專攻西洋油畫,畢業後又進入研究所深造,其畫色彩豐富,色調調和,有其特殊的風格。嘗向其子女說:「一個人如果選定藝術做為終身事業,一定要有不計名利,甘耐寂寞,全身奉獻的精神。」可見其藝術家的風範。

劉新祿在大陸曾任教上海藝專外,返台後,曾先後擔任台灣省煙酒公賣局專員、嘉義公賣局總務課長、嘉義區署民政科長、嘉義縣政府教育科中教股長、嘉義師專美術教師、新港中學代理校長等職,因為他個性正直清廉,淡泊名利,所以難以適應當時官場逢迎酬酢的環境,民國五十五年又因眼疾復發,乃申請退休,回家重袷畫筆,受聘民雄高中兼任客座美術教師,開設「綠蔭畫室」,免費教授學生,殷殷教導,深獲學生敬愛。劉新祿不僅有藝術家素養,更有文士之風,平日喜愛養蘭、養鳥、京劇、西洋歌劇外,更與文友吟詩弄詞,生活簡襆,醫生不求名利,隨性所欲,完全沒有富家子弟奢糜驕縱的習氣。一九七〇年代來美旅居十多年。

377_劉新祿小傳

摘自 民雄先賢小傳 1998

源自 劉兆民 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