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三十年回顧/石清正/2014/10

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三十年回顧

聯合會一條心,三十年如一日

作者 石清正

聯合會一條心,三十年如一日

三十年來,聯合會有如北加州台灣人的大家庭。其功能對内協調各社團,以及主導大型灣區活動,對外更代表北加州台灣人社團。半甲子的自力更生,雖然艱難坎坷,聯合會能隨台灣人社團發展而穩定成長,且日漸壯大,這成果全靠五個社團(東灣、東南灣、南灣、舊金山同鄉會及協志會)鼎力支持。三十年來,這五個社團歷經風浪,始終精誠團結在一起。近年來中半島同鄉會(由舊金山同鄉會分出)、婦女會及長輩會相繼加入,使理事會陣營更堅強。這八個社團堅持創會宗旨,爲服務台灣鄉親及融入美國主流社會而努力,也爲台灣自由民主及安全幸福而奮鬥。如此一個很特殊综合性質的聯合會,能夠團結北加州台灣人社團三十年,實爲難得。

在悠悠三十年歲月中,總共有近千位默默出力的志工奉獻他們寶貴時間,加上三十屆負擔重任的會長,還有三十多位副會長、一百多位幹事及二百多位理事、數百多位各社團的幹事,大家同心協力,爲了台灣人要出頭天奮鬥打拼,在黑道及黑名單雙重的「黑色恐嚇」下,仍然堅貞不移,合作無間,不求薪酬,不求功名,三十年如一日,這段歷史實在値得記載,以傳承後代。

■七十年代的聯合會一起步學習

北加州舊金山灣區,得天獨厚,氣候溫和,人文薈萃,吸引眾多留學生及移民。六十年代前後,台灣留學生開始抵達此區著名大學,即有非正式的同學會先後出現。七十年代初,漸有同鄉會成立,起先只有南灣成立同鄉會,隨後東灣、東南灣、舊金山也陸續籌組成立。協志會經過一年的讀書會,也於1973年5月順利正式成立。這些鄉會社團,各自爲政,活動安排時有衡突,於是有識之士提議成立聯合會,以協調各台灣人社團。在1973年南灣同鄉會舉辦的野餐中,蘇俊雄、張村樑、黃介山等與筆者商談籌組聯合會。於1973年8月17日在黃介山家成立籌備會,決定名稱及宗旨,由蘇俊雄與石清正起草章程。

  • 1973年一聯合會成立

1973年9月22日,在蘇俊雄家正式成立,有七個組織參加,其中有四個同鄉會,二個教會及協志會。如此一個很獨特的聯合會成立了,在美國台灣人社團中尚屬首創的。聯合會成立後,會長蘇俊雄,副會長張村樑、石清正,總幹事蘇建政開始分工合作,成立幹事會,随即著手擬定中英文章程,搜集各鄉會社團的會員資料,並向州政府登記立案,申請輔助,發行聯合通訊,報導各社團的活動節目。1974年舉辦首屆灣區壘球賽〔有四個社團參加〕及全灣區性的演講會〔如康寧祥、呂秀蓮、黃武東、金美齡、彭明敏等演講會〕。1975年第二屆會長彭兩泉任内,開始舉辦美西夏令營,使參加同鄉更能有較多時間一起聯誼互相砌磋。1975年筆者編印灣區同鄉名冊,當時使用大型電腦必須打卡,非常不便,多虧謝鐐暲幫忙,才順利完成。

  • 1976年中秋園遊會一台灣文化節前身

1976年9月4日,北加州棒球四強賽於Sunnyvale舉行,同日協志會舉行台灣鄉味圓環小吃的園遊會及黃春明演講,數百同鄉參加,大排長龍等吃肉圓、肉粽、肉羹等台灣鄉味。後來由人權會接辦,將近有十多年,再由聯合會接辦。到1993年台灣文化委員會加添台灣文化節目及展覽,成了台灣文化節,在美國宣傳發揚台灣文化。2000年轉由聯合會主辦,台灣文化節正式成爲聯合會的重要活動。

  • 1977年首次春節晚會

第四屆會長陳都任内,於1977年2月19日在舊金山金門公園内舉行首次聯合會春節晚會,有三百多位同鄉參加,此次春節晚會的成功,提高這七個台灣人社團合作的信心。於是年年舉辦,至今共舉行了二十七次,春節晚會成了聯合會最重要活動之一,也成了北加州台灣人組織團結合作的象徵。1978年底,春節晚會差點遭到破壞,筆者剛接任會長,晚會通知已發出,場地突然被取消,經數週努力,才找到現今仍在使用的 Centennial Hall, Hayward,當時正好有人退租,經前任台商會會長陳光哲通告,幸運得以租到場所。從此春節晚會年年在Centennial Hall舉行,Hayward市政府也很歡迎聯合會使用,所以每年的春節晚會都進行得很順利。晚會節目都是各社團提供,年年有進步,參加人數也年年有增加,現已超過一千四百人,接近飽和程度。

  • 蓬萊歌劇團

春節晚會的壓軸戲是協志會蓬萊歌劇團表演的話劇。内容多半是諷刺當時台灣社會政治現象,頗受歡迎。蓬萊歌劇團由陳文雄及黃介山兩位演劇天才於 1975年創立,1976年2月14日於南灣同鄉會年會首次演出,男扮女裝的『相親記』轟動一時。1977年蓬萊歌劇團於首次春節晚會演出「相命記」,相當叫座。從此蓬萊歌劇團在歷年春節晚會中演出二十多場,成了春節晚會傳統的壓軸戲。後十幾年的蓬萊歌劇團由團長黃景生負責,林瑞惠編劇。

  • 1977年代聯合會組織之變化

聯合會創會時有二個教會成員,到了1977年台灣人爭取人權自由民主呼聲日增,在美台灣人社團對抗專制政權與日劇增,教會以政教分離的理由退出聯合會,從此聯合會理事會中再也沒有宗教社團參與。

  • 1978年重要里程碑一美國人口普查可填寫台灣人

1978年初,協志會發現1980年美國人口普査項目中沒有台灣人。美國政府從未統計過在美國的台灣人,於是成立了“Joint Committee of Taiwanese American for 1980 U.S. Census”,並經聯合會聯络各地同鄉會向美國政府爭取在人口普查中列入台灣人爲選項之一,經過美國人口調査局派專員來調查及聽取意見後,允許臺灣人在人口普査中可填寫台灣人。所以現在美國政府接受填入台灣人,就是北加州台灣人於1978年發起運動爭取得來的。

  • 1979年首屆灣區網球賽

1979年9月29日,第一次灣區網球賽在Fremont舉行,協志會對東灣隊,從此壘球和網球賽成爲灣區台灣人夏季重要活動。

■七十年代重要起點一台灣民主運動的起步

七十年代初期,在台灣的老一輩,由於「二二八事件」及五十年代的「白色恐怖」,株連萬人,餘悸猶存,未敢過問政治;而台灣年青一輩,則渴望於政治改革。當時一批熱心改革默默無聞的三十歲左右青年,在美國國務院推薦下,由亞洲基金會資助他們來灣區進修六個月。當時有林義雄、姚嘉文、周清玉、張德銘、黃春明等人,他們來到自由的美國,自然期望得到在台灣看不到的禁書及雜誌文章,同時也經常與同鄉在一起討論台灣的未來。姚嘉文、周清玉、黃春明都在協志會發表過演講與座談,周清玉參加了美西夏令營,姚嘉文更曾與筆者共同起草協志會的章程。他們回到台灣後,開始運用在美國學到的法律服務與社會服務等項目爲民眾服務,此地同鄉也繼續支持及資助他們發展台灣的民主運動,美麗島事件發生後,仍矢志不移再接再勵。從七十年代開始,三十年來,北加州台灣人對台灣民主運動的起步,是有相當的貢獻。

  • 1975年「台灣政論」被停刊

1975年12月27日黨外立委康寧祥所創辦的「台灣政論」被停刊,第三屆會長陳都於1976年1月15日,由筆者執筆致函蔣經國院長及舊金山總領事,公開表達聯合會要求「台灣政論」復刊,並由十二位同鄉〔陳都、黃介山、黃呈嘉、謝鐐暲、石清正等〕前往舊金山領事館會見總領事李裕生,表達要求復刊意願,進而邀請李裕生總領事於1976年1月23日來參加協志會舉辦的座談會,説明「台灣政論」停刊及「白雅燦事件」。這是首次總領事與百多位台灣同鄉在一 起討論時事。雖然雙方看法意見不同,卻也能在和氣中進行討論。當時同鄉並不滿意總領事官方式的説明及答覆,而「台灣政論」也沒能復刊,埋下日後抗爭的種子。

  • 1977年抗爭的開始一人權會任重道遠

1977年2月28日,由人權會舉行「二二八事件三十週年紀念會」,與首次灣區遊行,開始了在灣區對國民黨政權的抗爭活動,連續了十多年,共有數十次遊行示威,到九十年代才結束。當年台灣人社團負責人認爲示威抗争活動轉激烈,訴求主題在於人權的保障,乃決定由人權會出面負責舉辦,從此灣區人權會負起此一艱難的抗爭任務近二十年。

  • 1979年「台灣之音」開播

1979年4月,協志會台灣之音開播,由當年聯合會副會長黃介山任主播人,随時播報台灣最新消息,甚受全美關心台灣的同鄉歡迎。

  • 1979年「美麗島事件」

1979年12月13日,高雄事件發生,國民黨大舉逮捕黨外人士,「台灣之音」頻頻播報大逮捕消息,呼籲同鄉全力援救。12月14、15日連續兩天,由人權會主辦,數百位同鄉到舊金山協調處示威請願,並衝入協調處辦公處抗議。同時台灣同鄉立即展開營救被捕人士活動,開始會見美國議員,尋求美國主流社會及國際組織間的同情。張富美亦邀請共和黨智囊團的Richard Kagan教授到台灣旁聽「美麗島事件」審判過程,Kagan教授回美後,發表感想,認爲黨外人士的遊行並非叛亂行爲。

1979年12月15日,協志會會長洪順五赴紐約參加「台灣建國聯合陣線」,並發表聲明「讓國民黨政權從地球上徹底消失」。

  • 歡迎艾琳達機場事件

1979年12月28日施明德太太艾琳達(1974年協志會會員)因被台灣當局驅逐出境,抵達灣區時,一百多位同鄉在舊金山機場迎接,當場有女特務監視拍照,同鄉將她扭送警察局查辦,不久該特務起訴控告所有在場同鄉,被指名者有陳都、陳文雄、張富美、陳宏文、謝鐐暲等,後來當律師要她口供時,她突然撤回控訴,這法律事件就不了了之。

■八十年代—聯合會在「黑色恐嚇」威脅下成長

在八十年代中,雖然北加州台灣同鄉受到黑道與黑名單的「黑色恐嚇」威脅,且看到「林家血案」、「陳文成被殺事件」及「江南暗殺事件」等駭人事件相繼發生,也明知出任聯合會會長,將被列入黑名單,卻仍有人無懼於恐嚇。接著陳榮涝任會長後有張村樑、黃師銘、黃景生、甘義任、何文亮、李友義、連日昌、陳明春、廖萬夫等九位會長很勇敢地接下聯合會的重任,並積極推展會務,活動越辦越多,使聯合會更壯大,再接再勵爲台灣的自由民主而勇往直前。

  • 1980年東灣同鄉會積極參與

筆者在此要特別感謝東灣的陳榮淓肯接受聯合會第七屆會長。從第二屆彭兩泉任會長開始,聯合會重心南移,以組織健全的協志會及南灣同鄉會爲主力〔三十屆中有十六屆會長是南灣同鄉〕。但1978年秋,南灣同鄉中無人願任正、副會長,筆者才不得已接任會長。在筆者下任前,正愁沒人接棒時,陳榮淓很豪爽的答應了。他上任不久,「美麗島事件」及「林家血案」等驚人事件相繼發生,人心惶惶,有人擔心今後將更無人願出任會長,但陳榮淓卻肯定地説東灣同鄉會願負責。在這恐怖的五年中,有四位東灣同鄉接任會長〔陳榮淓、張村樑、黃師銘及甘義任〕,使聯合會渡過最困難的五年。

  • 1980年黑道幫派恐嚇滋事

1980年2月28日,敏感的「二二八事件」三十三週年日發生「林家血案」。做案的人故意選擇「二二八」,其有恃無恐的高壓姿態,是窮凶惡到極點。海外的台灣人在這數萬台灣精英被屠殺的「二二八」紀念日,得知如此慘無人道的血案,心中悲憤不已。3月1日多位同鄉參加抗議「林家血案[228]」的遊行,遭黑道幫派惡少打傷〔李啓和、鄭武略、林熙忠等)。謝鐐暲(1976年協志會會長〕的照機被惡少搶走,經謝鐐暲追捕,這搶徒被警察逮捕,後來在法庭認罪,其他多位惡少也當場被警察逮捕入獄。

1980年3月29日,許信良應協志會邀請在聖荷西州大演講:「高雄事件的啓示」,黑道幫派再次鬧場,在場外恫嚇,還刺破多輛汽車輪胎。」

  • 1980年一叛亂及「黑色恐嚇」

1980年4月18日,台灣軍事法庭判決「美麗島事件」八名被告多年徒刑,協志會被列名為「判亂組織」,聯合會卸任會長陳都及石清正被列名「叛國分子」。一時風聲鶴唳,開始了十多年的「黑色恐嚇」時期。在灣區的台灣同鄉受到長期的「黑色恐嚇」,除了黑道幫派打人滋事搶掠外,社團領導人皆被列入黑名單,不准回台及辦任何手續,這就是黑道及黑名單雙管齊下的「黑色恐嚇」。

  • 1980年一史明巨著「台灣人四百年史」在灣區San Jose出版

1980年9月22日,在「美麗島事件」、「林家血案」及「黑色恐嚇」衝擊下,史明巨著〔1540頁〕「台灣人四百年史」由筆者與史博文及二十位協志會會員創立的「蓬萊文化公司」出版。1975年筆者應邀到日本、南韓、台灣五所大學演講時,途經東京拜見史明,請求將他的日文版「台灣人四百年史」翻譯成漢文,使不懂日文的台灣同鄉也能瞭解台灣人的歷史眞相。這是一本站在台灣廣大的勞苦民眾立場,來看台灣四百年來的殖民歷史。史明花了一年時間翻譯,四年功夫另增加一千頁的歷史資料,終於1980年在「蓬萊文化公司」資助下出版。

史明於1981年9月19日來灣區參加中秋園遊會,並演講「台灣人四百年史與殖民地人權」。史明原居台北士林,曾因密謀推翻蔣介石政權失敗後逃亡日本。史明是黑名單中最後一位被除名的。

  • 1981年陳文成教授返台遭殺害

台灣留學生出身的陳文成教授,返台探親於1981年7月3日遭殺害,棄屍台大圖書館旁,咸認爲政治謀殺。8月7日協志會舉行「陳文成事件研討會」, 陳文成事件引起美國朝野注意,美國國會也舉行「陳文成事件公聽會」,雖然至今未破案,但一般人已認定爲情治單位繼「林家血案」後,又一件心黑手辣血案,引起台灣人極度反感。

1982年張富美(現僑委會委員長)爲陳文成教授基金會募款。1984年8月4日第一屆「文成盃網球赛」於Fremont舉行,以紀念陳文成愛台灣而犧牲的精神,從此「文成盃網球赛」成爲北加州台灣人夏季主要活動之一。

  • 1981年北加州FAFA分會成立

1981年6月19日北加州FAPA分會在彭明敏來灣區鼓勵下成立,楊肇福擔任第一屆分會長,積極對美國主流社會傳播台灣人追求自由、民主的心聲。二十多年來,北加州FAPA仍然相當活躍。

  • 1983年主辦世界台灣同鄉年會

第十屆會長黃景生任内,7月1日在UC Davis主辦世界台灣同鄉年會,是聯合會第一次主辦世台會,增強本會與世界各地同鄉會的聯繫。

  • 1983年開始舉辦青少年夏令營

1983年4月8日聯合會與ICD(社區發展中心)主辦第一屆「北加州青少年夏令營」,由吳明雄牧師及黃景生帶領數十青少年學習台灣文化與訓練領導能力,後由協志會接辦,多年來由黃信一負責「青少年領導能力訓練夏令營」,已有二十年歷史,甚受青少年歡迎,聲名遠播,甚至有遠從南加州來參加。

  • 1984年加強發揚台灣鄉土文學及台灣文化

1984年8月11日台灣鄉土作家鍾肇政、李喬、楊青矗來灣區演講「台灣文學的過去及未來」,掀起灣區台灣人對台灣文學的興趣。以後繼續提倡台灣文化,1985年4月7日蕭泰然演出「台灣民謠」、1986年8月6日林雙不演講「台灣農村及台灣文化」、1987年8月14日宋澤萊演講「台灣文化」、1989年6月4日「台灣人文化音樂團」在史丹福大學演出。在八十年代中,聯合會努力發揚台灣文化,成果甚爲可觀。1989年9月16日聯合會接辦台灣鄉味的中秋園遊會,繼續發揚台灣文化中的美食。

  • 1988年開始社團協調會議

1988年台灣人社團紛紛成立,本會乃召開社團協調會議,使所有台灣人社團,聚集一堂,協調相關事宜,聯合會也負起北加州台灣人社團的主導任務。

  • 1989年發行北加州台灣社區聯合通訊

1989年初,第十六屆會長陳明春發行「北加州台灣社區聯合通訊」雙月刊,共出版四期,對當時的活動有詳細的記錄,後來連續發行了六年(1989至 1994年)。這些通訊,成了這次發行三十年紀念刊的無價之寶,因爲1999年以前的聯合會會議記錄,全部遺失,這六年的通訊提供很多寶貴的資料。

■八十年代—促進合灣民主化

北加州台灣人與台灣民主運動淵源極深,始於七十年代初,到了八十年代更是密切,連續多次的示威抗爭遊行,呼籲美國主流社會關注,努力救援在危險中的黨外人士,特別是在台灣尚未被捕的黨外人士,意識到有危險時,來到美國避風頭,同鄉無不努力造勢熱烈歡迎。1982年7月2日「黨外四人行」康寧祥、尤清、黃煌雄、張德銘來灣區訪問演講,有五百人參加聆聽。

1982年12月10日參加全美同鄉會國際人權聲明,呼籲國民黨早日釋放「美麗島事件」受刑人及所有政治犯,1985年6月1日舉行遊行,聲援在獄中絕食四十天的施明德,1986年11月30日第二十三屆聯合會會長洪順五與許信良闖關回台未成,引起桃園機場警民衝突。

  • 1986年民進黨成立

1986年9月28日民進黨成立,台灣開始邁上政黨民主政治之路,海内外台灣同鄉興奮不已。

1987年2月3日民進黨外交訪問團訪美,第一站即來灣區,北加州各社團盛大歡迎,舉辦演講餐會。1988年6月23日眾議員索拉茲所提「台灣民主法案」在眾院壓倒性通過,要求國民黨加速民主改革,全面改選中央民意代表。1989年11月7日「民主聖火」傳抵灣區,黃信介在Berkeley加大演講,掀起民主改革熱潮。

  • 1989年北加州台灣人返鄉訪問團

1989年11月18日第十七屆會長廖萬夫組織北加州台灣人返鄉訪問團,眾議員Norman Mineta擔任名譽團長,返台觀察台灣解嚴後首次公職人員選舉,眾議員索拉茲亦赴台觀察此次選舉。這是北加州台灣人公開組團返台助選的開始,由於黑名單關係,有些人遭遇不少麻煩刁難。

  • 1989年取消黑名單的訴求

1989年8月12日本會邀請協調處處長劉恩第來南灣,説明「黑名單」造成簽證入境刁難問題。1991年3月2日第十八屆會長吳啓昌所發行的「聯合通訊」,特別以「黑名單」爲主題,對「黑名單」的氾濫,有深入分析及批判。至1992年,數十年的黑名單終於解除,那些上黑名單的台灣同鄉,受盡刁難多 年,終於得以返鄉探親。

■九十年代—聯合會更活躍

隨著李登輝當選總統,黑名單解除,聯合會與台灣文化社團的互動逐漸增加,每年都有台灣表演團來訪。台美人專業社團也紛紛成立,一區已有二十多個台美人社團,協調諸多社團的責任,自然落在聯合會肩上,聯合會常召開社團協調會議,以求腳步一致及共識。在本刊有多位九十年代會長撰文詳細描寫當年聯合會活 動,筆者在此僅提些較重要事蹟。

  • 1990年「台灣民藝團」獲「民俗表演」冠軍

1990年第十七屆會長廖萬夫成立「北加州台灣民藝團」,以發揚台灣民俗技藝。1990年3月10日參加Santa Clara County主辦的「國際節慶會」(International Fair)榮獲「民俗表演」冠軍,2001年以「臺灣媽祖出巡」遊行隊伍得到 Alameda County Fair的冠軍,向美國主流社會介紹台灣文化。由劉玲霞與賴碧良爲台柱的北加州台灣歌仔戲團,演技精湛,吸引甚多觀眾,成了聯合會春節晚會的壓軸獻。歌仔團也曾到加拿大、美東及南加州各地演出,而名揚北美洲。

  • 1991年「台灣名家音樂會」之夜

第十九屆會長吳啓昌積極於表揚台灣音樂名家,邀請名小提琴家胡乃元於1992年2月8日在史丹福大學演出。第二十屆會長張信行更積極推動台灣文化,於1992年7月12日舉辦台灣文化之夜,發揚台灣文化成爲聯合會的重要任務。張信行夫人一黃美星與第二十八屆會長吳庭和皆是聲樂高手,他們爲灣區帶來了令人難忘的音樂會,以優美的音樂表達出台灣人的心聲,掀起了北加州蓬勃的台灣文化活動。

  • 1993年台灣文化節

1993年6月27日第一屆台灣文化節在Palo Alto舉行,謝鎮寬任召集人。將十多年來的台灣鄉味中秋園遊會加上台灣文化展覽,向美國主流社會介紹台灣文化,此乃灣區台灣人社團的一大進步。第一屆特別展出台灣最盛行的媽祖。1994年及1995年台灣文化節由李華林任召集人,使文化節節目更豐富。2000年第27屆會長陳麗都接辦台灣文化節,使台灣文化節正式成爲聯合會的重要活動節目。從此陳麗都擔任文化委員,每年承辦文化節。台灣文化節每年都邀請台灣文化社團來表演,增添很多精彩節目,有六千多人參加,成爲聯合會人數最多的活動節目,也是向美國主流社會介紹台灣文化的主要活動。

  • 1993立委陳水扁專程祝賀協志會成立二十周年

1993年立委陳水扁蒞臨灣區祝賀協志會成立二十周年,肯定協志會二十年來對台灣民主運動的貢獻。

  • 1996年反中國飛彈威脅

1996年3月8日中國爲阻擾台灣實施總統直選,向基隆附近海面發射飛彈。3月9日及16日台灣同鄉由第23屆會長洪順五擔任總召集人,在舊金山舉 行千人示威大遊行,抗議中國武力威脅。1997年6月18日全球台灣人同步大遊行「反對中國併吞台灣」。2001年9月8日爲「舊金山和約五十週年紀念 日」舉辦大型遊行及演講。

  • 1999年台灣大地震賑災募款十六萬美元

1999年9月21日台灣發生大地震,災情嚴重,聯合會第二十六屆會長余舜華發起捐款賑災運動,第二十七屆會長陳麗都任内募得十六萬美元,全數寄回台灣救助災民,充份表現北加州台灣人愛鄉之情。

  • 2000年總統競選募款六十萬美元

2000年1月30日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呂秀蓮來灣區募款,一夜間募得六十萬美元,爲全美之冠。

■新世紀的聯合會

新世紀的聯合會更加活躍,舉辦新春晚會、台灣文化節、夏令營,支持台灣語文學校、青少年夏令營,招待台灣文化社團等項目,以服務同鄉。聯合會負責成員已擴大至三十多人,確實使聯合會成爲北加州台灣社團的大家庭。今後更需繼續凝聚台灣同鄉的向心力,積極融入美國主流社會,並關懷台灣的安全與正名。

  • 2003年北加州台灣會館成立

2003年春節晚會中,會長張祿生發起台灣會館募捐,獲得三萬元,2月16日成立籌備會,召集人張信行,籌備委員有張祿生、陳德輝、陳光博、李華 林、林典謨、施天墩、石清正與翁嘉盛等人,陳光博任總幹事,黃美星、高淑貞、葉琴分別負責行政、節目、財務等任務。5月1日開始舉辨活動,現每月有四十多 次活動。這是北加州台灣人社團的一大突破。

  • 成立三十週年紀念

2003年1月25日春節晚會中,聯合會慶祝三十週年,二十多位前會長在會中報告聯合會三十年來的簡單歷史。回顧三十年來,聯合會從七十年代的起步學習,經過八十年代的黑色恐嚇,到九十年的黑名單解除,聯合會一直在努力爲台灣鄉親服務,發揚台灣文化,並不屈不撓地促進台灣民主化。新世紀更看到政黨輪替,從蔣家專權控制下,不流血而和平、理性地走到自由、民主,尊重人權的開放社會,台灣人實現了偉大的歷史任務,而聯合會在這段歷史中,也扮演重要的角色,這段歷史是値得回憶、値得記載。春節晚會中的對聯一「台灣人要出頭天,聯合會求一條心」是聯合會三十年來的座右銘。

摘自 三十而立 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成立三十周年特刊/2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