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0. 3F費城五傑 / 劉重義 /2015/12

3F費城五傑

作者 劉重義

林榮勳—3F費城五傑之一

歷史上,真多革命運動的領導人物,攏因為遭受獨裁政權的直接迫害,而增強他們走向革命的決心。林榮勳就是一個典型的例。

林榮勳是台北人,出生在醫生家庭,台北高等學校畢業後,進入台大政治系。他的小弟林榮爵回憶說,哥哥從小就教導他,「做人要正義、勇敢」。

1949年「四六事件」發生之時,他正擔任台大學生自治會的會長。當時,蔣政權的秘密警察盤據全島,施用嚴厲的手段壓制台灣人。當年3月,台大和師大的學生與警察發生衝突。當「省主席」陳誠自南京回到台北之後,便下令逮捕這些學生。4月初6,所有台大和師大的學生宿舍都被武裝士兵包圍,許多學生被捕,台大學生有25人被抓。身為學生領袖的林榮勳為了保護同學的安全,乃寫請願書抗議。結果,蔣政權的特務立刻將他逮捕。家裡只好賣土地籌現金去賄賂中國黨中有權力的人,再經台大校長傅斯年的營救,始告脫險。

1952年,林榮勳到費城賓州大學政治系深造,開始批判蔣家獨裁政權危害台灣,也接受了台灣獨立思想。他成為一個堅決的台灣民族主義者,拒絕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當他在美停留的簽證到期之後,便以無國籍台灣人的身份向移民局申請簽證延期,弄得移民局無所適從。在當時,亞洲人申請居留極端困難的情況下,他的行為必須抱著非常的勇氣和決心。

事實上,直到1964年甘迺迪移民法案通過之前,所有的台灣留學生都面臨同樣的困境,他們一旦暴露了獨立建國的心向,都會置身於被迫害的危險之中。但是,這些呼吸了自由空氣的熱血青年,有如脫疆之駒,為了鼓吹一個偉大的運動,將生死前途置之度外不予考慮。

根據另一個費城五傑之一的陳以德的自述,他1954年抵費城後,林榮勳對蔣政權的批判對他造成震撼,給了他很深刻的影響。

林榮勳於1960年取得賓州大學博士學位後,即往紐約州立大學紐保茲(New Paltz)校區任教。此後,經常在台灣人的集會中發表演講,對台灣人民族意識之發揚有極深遠的影響。

林榮勳不幸於1979年11月初6因結腸癌病逝,去世前為該校政治系主任。他最後一場的公開演講是在1978年8月由華府台灣同鄉會所主辦的世台會上。他以《台灣人與台灣的將來》發表主題演講,分析美中關係正常化之後,台灣情勢演變的可能性。在演講當中,他也義正詞嚴地攻擊投機主義和失敗主義,呼籲台灣人堅守革命立場為台灣的前途奮鬥。

(註:本文資料取自劉重義等著《風起雲湧—北美洲台灣獨立運動之發展》,1985)

380_3F費城五傑1照片左:左二起林榮勳、林宗義、郭雨新

380_3F費城五傑2照片右:林榮勳在台灣人社團最後的公開演講

楊東傑—3F費城五傑之二

開創3F的五位青年中間,楊東傑年紀最大,擁有一隻車,可以載大家走東走西,自然變成大家活動重要的依靠。

楊東傑1923年出世在鹽水街仔。老爸是全科醫生,參與文化協會的活動,後來搬來府城,成為出名的眼科醫生。1940年楊東傑自當時的台南二中畢業,考入東京慈惠醫科大學。因為戰爭走空襲的關係,一直到戰後1946年2月才畢業。在日本生活的這段日子,從表兄吳振南那裏接受了台灣獨立的思想。

他在1947年1月初回到台灣,渡過二二八民族屠殺的血腥風雨,看見台灣民族英雄湯德章律師被曝屍在台南大正公園內,自己的老爸也無故被捕,關了將近50天才釋回。續落去,就是白色恐怖的場景,在台大病院服務認識的許多醫生被捕、被關、被槍殺。這些外來中國黨族群的野蠻行徑,互楊東傑的台獨思想更加強烈。

楊東傑1953年選擇去美國進修放射線科。第一年到紐澤西州Hoboken的 St. Mary 病院修業,在那裏透過了在紐約的姊夫認識了林榮勳。隔年,楊東傑到費城賓州大學醫學研究院修課,第三年在費城Abington Memorial Hospital做住院醫師。在這裡風雲際會,他又認識了陳以德、林錫湖和盧主義。

這群好友經常聚會討論台灣問題,一方面台獨論述漸漸穩固成熟,另一方面也互相激發行動意志,結果在1956年正月促成了3F的誕生。楊東傑參加了當時被認為會被刣頭的組織,卻無驚危險於6月離開費城,7月搭船返台,途中在橫濱上岸時,還秘密會見了「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廖文毅及副大統領吳振南等人,帶給他們3F的通訊並說明3F在美國的工作。

回台後,楊東傑在台南開放射線專科診所。他知道受到特務監視,做事言論攏非常小心,只有在離開台灣時,才和過去的同志聯絡。1976年楊東傑夫婦就曾到紐約拜訪林榮勳家庭。1978年楊東傑再度去醫院看已經癌症末期的林榮勳,兩人心裡都明白,那是曾經共同發起台獨運動的同志,最後一次的見面。

1972年楊東傑轉任台北馬偕醫院放射線科主任,1993年退休,退休前是台東馬偕醫院院長。之後,他又到仁濟醫院工作到2003年。

在台灣民主運動洶湧澎湃的過程中,楊東傑醫師攏積極支持並參與運動。他曾做建國黨副主席,目前是台灣民族同盟主席團成員之一,絕不承認「偽中華民國」的合法性,繼續堅持台灣獨立建國的向望。

380_3F費城五傑3照片:引導林榮勳在費城信主的美國長老會Gegorge Volsheim牧師(後排中),1957.9到台南拜訪楊東傑(前右一)及其父楊雲龍(前左二),Volsheim牧師同時也分別拜訪林榮勳和陳以德的父母,報平安。其他都是在台南留美回來的醫生。

380_3F費城五傑4照片:右起林榮勳、楊東傑於黃主義牧師紐約公寓樓頂。1953.6

 

陳以德—3F費城五傑之三

陳以德1930年出世於澎湖馬公,三歲時因老爸到東京讀醫學院,全家移居日本。1938年才遷回台灣,被送到專門互日本孩子受教育的台南南門小學校。因為生活環境的關係,日本語一直是他細漢時陣的主要語言。1942年父母才鼓勵他進台灣人讀的台南二中,交台灣人朋友,也開始對他講台灣人抗日的歷史。

1948年高中畢業,陳以德在老爸堅持的醫科和個人興趣的政治系爭執中,以進台大法律系妥協。他大學課外時間拉小提琴,並組一個交響樂團,擔任指揮。1952年台大法律系畢業後,屬於第一期被抽調的「預備軍官」。在鳳山受訓期間,碰到蔣介石生日,他還特別組了弦樂團演奏,向蔣介石致敬。

陳以德在服役期間就考取律師執照,卻決定繼續深造。1954年,在林榮勳的協助下,他取得賓州大學的入學資格,攻讀國際關係。他辦理留學出關的保證人是老母的表妹「省議員」梁許春菊和「省議會議長」黃朝琴。很堅實的中國黨關係。

初到費城那天,林榮勳接陳以德回住處,隨即對他細數蔣介石在台灣的暴政罪行。一個少年人,突然接觸到真多從未思考或經驗的言論和觀點,頭殼內出現了錯綜複雜的是非曲直。他為了追求實情,和林榮勳展開激烈的辯論到深夜。最後,他以困惑的神情問講:「難道蔣介石對台灣無做過一件好事嗎?」「無!絕對無!」林榮勳斬釘截鐵地回答。當晚,陳以德澈夜難眠。

陳以德的走向革命,後來並長期領導台灣獨立運動,突顯了當代進步的台灣青年的覺醒,更證實台獨思想在當時已經漸漸成長,夠額激發一場偉大的政治運動。

3F成立半年後,楊東傑回台,盧主義轉到明尼蘇達州立大學讀政治,留在費城的同志工作負擔相當沉重。1958年3F改組成UFI,基本上仍停留在秘密社團的階段。

到1961年的二二八,陳以德才以UFI主席的身份,在紐約召開記者會,正式公開台灣獨立運動的活動。該年8月初3,陳以德發動了北美洲台灣人第一次歷史性的示威。在紐約聯合國大廈前,向來訪的「偽中華民國副總統」陳誠嗆聲,把台灣人的意願公諸於世。參與的人數雖然很少,却吸引了美國傳播界的重視,獲得了大幅的新聞和電視報導。

陳以德是後來UFI最重要的經營者。在當時艱難的環境下宣傳獨立運動,若無堅強的鬥志,實在難以繼續落去。陳以德把辛苦打工賺來的錢,用來宣傳台灣獨立的思想,個人在時間和金錢上付出相當大的代價。1963到1964兩年間,在他的手裡出版了三期印刷精美的《美麗島》(Ilha Formosa),互國際社會有相當好的質感。

1965年5月,廖文毅變節回台投降以之後,蔣政權動用真多親情和威脅利誘,要陳以德放棄台獨運動並回去台灣,他真堅決攏無動搖。

展現台獨團結力量的「全美台灣獨立聯盟」(UFAI) 1966年在費城成立。陳以德被選為第一屆主席。正如他在重組後第一期《福爾摩沙通訊》(FORMOSAgram)所寫:「台灣獨立運動的龍骨並沒有因廖文毅的變節而折斷,在北美洲的台灣獨立運動也沒有因此消散,相反的,我們克服了短暫的挫折,聯合得比以前更堅強!」

革命的火炬在1967年傳給新的一代。陳以德退隱在俄亥俄州鄉間教書到退休,默默關心他曾經付出青春心血的台灣獨立運動,到今日攏無失去向望。

380_3F費城五傑5照片:左起楊東傑大妹楊瓊姿,楊東傑、李國璿、陳以德,及林榮勳合影於費城。1954

380_3F費城五傑6照片:1961年8月 初3, 陳以德(左一)發動 北美洲台灣人在紐約聯合國大廈 前第 一次歷史性的示威。

盧主義—3F費城五傑之四

盧主義是費城五傑中最年輕的一位,1932年出世於府城,是勞動階級家庭。初中讀台南長榮中學,高中讀台南一中。1951年考入台大醫學院醫科,讀無三月日,就因為「偽中華民國副總統」陳誠要送剛高中畢業的兒子到美國唸書,那年可以免當兵就去留學,盧主義便申請到明尼蘇達的Macalester College深造。

同時申請來這間學校的,還有一位台中一中畢業的盧建和。有一天,盧建和在圖書館拿了一本美國政治學者Fred Riggs寫的《Formosa Under Chinese Nationalist Rule》互盧主義看,引起了盧主義的興趣,去讀外國人寫的有關台灣的書籍。當他讀到George Kerr在1947年寫的《二二八的起因與經過》以及《三月大屠殺》(March Massacre),情緒非常激動,讀後一連幾冥睏袜好,自然的台灣人感情不斷呼叫他的民族靈魂。

1955年大學未畢業,盧主義就得到費城Temple University醫學院的入學許可,他在9月搬來費城。經過台南朋友的介紹認識了在當地工作的楊東傑醫師,加入了政治討論群組。盧主義有靈巧的政治敏感和論述能力,所以,雖然不是政治或社會科學背景,卻往往能夠和林榮勳、陳以德辯論時事,楊東傑往往比較支持盧主義的觀點。

大家相處二、三月日後,盧主義認為每次攏在批評蔣家政權,倒不如成立組織,宣揚台灣獨立理念。到12月,盧主義整理大家辯論多時所激出的共識,投書《紐約時報》,呼籲美國支持反對蔣家獨裁政權的台灣人,以免台灣日後淪入共產黨手中。這篇文章竟然被刊登出來,大大鼓舞這群台灣青年的士氣。盧主義順勢再度提出成立組織之事,也就得到其他人的同意,在正月初一成立3F。

3F第一期通訊的開創宣言就是盧主義所寫,感動真多台灣留學生。因為投入3F的繁重工作,他決定放棄醫科,過暑假後,就改去明尼蘇達州立大學讀政治,他認為這是台灣獨立後需要的人才,總是,也引起老爸非常受氣。

這年秋天,盧主義以翁彼得(Peter Ong)的假名,代表「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寄一篇陳情書給聯合國祕書長哈馬紹。結果,FBI開始調查3F的組織與活動,盧主義與盧建和受到三、四月日的盤查。盧主義憑著個人深厚的理論基礎,成功說服FBI:3F不是共產黨,也絕不會危害美國社會的安全。此事件互3F成員決定改組成立「台灣獨立聯盟」(UFI),由盧主義擔任主席。

1958年4月《Foreign Affairs》刊登《中國死巷—台灣人的觀點》,這是盧主義以李天福(Li Thian-hok)的筆名所發表非常重要的政治論文,引起美國政、學界注意到台灣人的聲音。同年11月《The New Republic》又刊出筆名李天福的《台灣人知道自己愛甚麼》,更加引起蔣政權的不安。1960年6月盧主義取得普林斯頓大學公共事務學碩士學位,年底進入賓州信託公司從事精算職務。

盧主義在1961年中,因為UFI內部的爭執,靜靜退出台灣人的運動。不過,他一直繼續參加費城同鄉會的活動。直到李登輝意外做「偽中華民國總統」,牽動台灣內部情勢大變化,盧主義再重新運用他個人在外語能力和政治議論上的強點,和美國及日本政、學界建立人脈關係,為台灣民族獨立運動的國際外交工作繼續打拚。他目前是台灣民族同盟主席團成員,也是國際部的負責人。

380_3F費城五傑7照片:盧主義和李潔明,曾任AIT主任及駐中國大使。

380_3F費城五傑8照片:盧主義夫婦在東京拜會岡崎久彦(Hisahiko Okazaki)(最左),安倍晉三(Shinzō Abe)的國安顧問。

林錫湖—3F費城五傑之五

林錫湖1930年出世於府城,家族發於台南鹽埕,經濟實力雄厚,出過台南市長、市議會議長、議員、農會理事長等,老爸林全福日治時期做過台南冷藏製冰株式會社社長、台南公共汽車株式會社常務董事,戰後是台南客運董事長等。第六屆中國黨籍的台南市長林錫山是林錫湖大伯的二子。這個家族和統治集團有複雜的利益關係。

林錫湖自台南一中考入台大,畢業服役後,先到美國南方的新墨西哥大學深造。1955年獲得碩士學位後,再轉到賓大攻讀有機化學。雖然是有錢人的孩子,卻甘願吃苦打工賺錢自立,為節省生活費,林錫湖和林榮勳、陳以德以及楊東傑四個人擠一間小房間,每天呷飯輪流煮台灣式的菜。直到準備結婚時,才搬出去自己住。林錫湖的妻子叫Dolores,是菲律賓的華僑後裔,在新墨西哥大學認識的。

四個台灣少年家作伙生活,真容易激發出對社會的不滿和對蔣家政權的痛恨。楊東傑在日本讀書之時,就受到他表兄吳振南啟發台獨思想,但較無理論基礎可說服其他三個人,尤其林榮勳和陳以德攏有較深入的政治學背景,基本上他們只認為現狀不合理。盧主義來到費城加入討論後,經過不斷辯論,才帶出台灣民族觀念和台灣獨立思想。

3F的主要工作是每兩月日發一次通訊給台灣留學生,文章主要是由盧主義、陳以德和林榮勳三個人提供,陳以德的美籍女友Maxine協助打字,林錫湖夫婦幫忙真多出版雜事,經常無閒到半暝。雖然3F是祕密的運作,總是還是有人會知他們的存在。他們基於正義感而承擔民族責任,不驚上黑名單,不驚連累家人財產被中國黨凍結或沒收。

1958年林錫湖取得有機化學博士,受聘到賓州的私立天主教大學St. Joseph University,他在那裏教書總共10冬。每年開學前在厝裡開迎新會,歡迎台灣來的新留學生,建立同鄉關係以培養少年留學生的台獨思想。盧主義也在1959年下旬特別從普林斯頓開車去參加迎新會,就在那裏他遇到9月才自台灣來留學的新生翁進治(Helen),兩人一見鍾情,戀愛不到幾月日兩人就結婚。

林錫湖後來離開教職經營進出口生意,常常回去台灣。目前全家住在美國賓州,經營不鏽鋼桶的生意。

380_3F費城五傑9照片:左起楊東傑、盧主義夫婦、林錫湖夫婦、陳以德夫婦2005.7再聚費城。

源自 劉重義 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