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謝雪紅評傳/陳芳明/1991/07/政治

謝雪紅評傳 -落土不凋的雨夜花

作者 陳芳明

400_謝雪紅評傳

純就一位女性而言,她代表了台灣社會多重壓迫下受害者的抗議。在一個女性喜受歧視的時代,謝雪紅努力克服種 種障礙,突破了傳統包袱,完成了同時代的女性難以想像的任務。就一位政治運動者而言,她認清了殖民地的反抗運動應該是革命的,而不是改革的。她認清了殖民地革命運動, 應該是聯合陣線的,而不是單一階級領導的。就一個台灣人而言,她瞭解台灣與中國之間的距離,也瞭解台灣與帝國列強之間的界線。

如果台灣是一個被壓迫的象徵,那麼,謝雪紅是少有的幾位現代政治人物中最能夠體驗被歷迫滋味的女性。因爲, 她同時承受了男性沙文主義、帝國主義、資本主義,以及中華沙文主義的壓迫。她的一生是悲凉的,但是,她的名字却代表了潔白與火熱。到目前爲止,她的歷史地位還是襃贬不一。但可以確信的是,有一天歷史的塵埃落定時,她必將是一個不屈的被壓迫者的永遠象徵。常後人提到謝雪紅時,一 定都會説她是一朶落土不凋的雨夜花。                陳芳明

 

陳芳明簡歷

台灣左營人,1947年生。1969年輔仁大學歷史系畢業,1973年獲 台大史學碩士,1974年赴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深造。除本行的史學硏究之外,他以「陳嘉農」筆名寫詩和散文,以「宋冬陽」寫文學評論, 以「施敏輝」寫政論,並歷任海外〈美麗島週報〉編輯,<台灣文化>總編輯,「台湾文庫」執行主編,是海外反對運動一支健筆,因此長列「返台黑名單」達15年之久。

著有《鏡子與影子》《詩和現實》《受傷的蘆葦》《放膽文章拚命酒》

《台灣人的歷史與意識》《在美麗岛的旗幟下》《在時代分合的路口》《鞭傷之島》《台濟內部民主的窺探》《台灣對外關係的窺探》《謝雪紅評傅》。

編有《台灣意識論戰選集》《楊逵的文學生涯》《二二八事件學術論文集》《台灣戰後史資料選–二二八專輯》。

Posted in 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