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介绍一個成功的社團-大華府台美人長樂會(TASS)/游宏仁/2014/10

介绍一個成功的社團-大華府台美人長樂會TASS

作者 游宏仁

四、五十年前台灣的青年人受到政治,經濟和學術環境的壓力,大批人不顧一切湧入這美麗的國度,為的是一個美好的願景。大部份的人都流過大量的汗水,經常熬夜,費盡心思,其筋骨而創造了一番亮麗的生涯。這些人事業已達顛峰,兒孫也已成群,開始考慮下一程的人生旅途。很多人都有同感,退休以後能做什麼?在這個科枝日新月異的時代,不繼續跟進,就會落伍,社交場合就不知所云。靠子孫解決生活起居,已不是現代人的思想。那麼怎樣才能過着儘量不為老人症候所困的快樂且滿足的生活?

在華府地區,他們考慮當地環境人才資源,成立了一個新的社團,針對台美人55歲以上希望過著積極,健康,快樂,有趣的生活以及結交新友,保持社會人際關係而設立的。二零零七年四月升八曰創會時有72人參加,選出十三位理事,產生了一位會長。理事們分工合作,努力編製節目,本著創會宗旨”學習新知,健身,養心和永續青春”的信念。TASS開始提供每週一次的活動,其項目包羅萬象,有科技,學術,醫學演講,生活經驗的傳授,手藝學習,經濟理財,法律常識,休閒徤身及參觀旅遊等等。

每週一早上十時到下午二時,在一個暫時租借的場所舉辦活動。節目大部份是活化大腦的學習新知,以及比較輕鬆,養心,徤身方面的活動,不但讓會員獲得有用的資訊,也享受到健康快樂的生活,提供會員一個建立友誼,互相關心的機會,使大家能密切保持聯繫,維持身心平衡,達到永續青春的效果。顧慮到還沒有退休的會員,增辦了每月一次週六專題演講,邀請專家學者,貢獻精闢的節目。TASS也舉被迷住了,最大的誘因是豐富的節目與開放自由的氣氛。

辦了多次的旅遊,大受會員們的歡迎及喜愛。現在每月又添加了一次週四娛樂休閒的活動,包括橋牌,麻將,圍棋,照相技術和電腦知識的傳授,電影欣賞以及(Life Enrichment),增進生活情懷,討論的是人生哲學。會員口啤相傳,他們覺得參加TASS很感溫馨,會員及演講者常融合在一起,會員時常提出有趣及實用的問題,會堂充滿笑聲。不到一年的時間,會員人數增倍,以後數年更是直線上升,現在已達200多人。有一段時期因爲租地停車的限制無法增收新會員,也為了保持現有會員的融恰和慕,新會員需要二名會員的推薦,審查通過才成會員,為了運作方便,只在年會前後兩個月才接受申請,理事會的組成除了會長,副會長 外,有秘書,財務,會籍,節目主持,公關及出版。每年改選 一半,經驗可以留傳,新理事也有時間見習,會長主持會議,計劃,協調,對外代表TASS 的工作。理事會成員不容許用TASS的名義作私人的交易,TASS的活動都須經過理事會決定運作的。

TASS的經費除了會費,全靠捐助,其方式有義賣自創的藝術品,自種的疏菜以及將聚餐,旅遊剩餘的款項捐出,集少成多,理事及演講者都是奉獻性質的,TASS最多只給一些紀念性的禮物,所以經費並不拮据。

二年以後會員對TASS的感想,簡略轉述如 下:一位會員說”加入此會,有聽,有看,有吃,有玩,有說,有唱還有笑,大家開心的出去,快快樂樂的回家,其樂無比-----”。還有一位敘述參加的經過”聽説長樂會的成立,不知何組織,也沒想要問清楚,以後朋友邀請我們去參訪,去了一次,我們就一位沒有退休的會員寫道”每次參加專題講座,都覺得很幸福,很感恩,在短短的時間内就可以獲得演講者窮其一生研究所得的學問精華,世間那有比這更快樂的事呢?每次參加活動,都讓我以作會員為傲。更難能可貴的是大家都慷慨的把珍貴的人生經驗與大 家分享。

還有一位陳述“我們以為長樂會就是一大堆老人經常在一起,討論一些生老病死,解解寂寞的人,實在沒感興趣,每次我都笑著拒絕了,有一次我去旁聽一位醫師對歐洲藝術史的介紹,還有一次是疾病衛生常識的說明,另外一次是講解日本武士道的精神,節目精闢,會員都很快樂,親切也友善,使我對此會的看法大為改觀,交了三次旁聽費後,我們決定加入為正式會員,在華府四 十多年,我覺得這是一個最值得參加的社團“。

在美國多年有時寫英文比較容易,一位會員感謝理事們“Our hardworking, committed and dedicated president and board members have made TASS a very special, warm, friendly and interesting place for us. We would like to say a heartfelt, Thank you “. 另一位寫道 “I want to congratulate the excellent activities and programs organized by the Society’s leadership. 還有一位如此説 “After 30 years of teaching career at the university, I finally retired. When TASS started I joined but did not expect much. As time went by, I found and still do that TASS is the most interesting, most intellectual and most informative organization I have ever belonged to. I am totally attracted to TASS. I attended every activity whenever I could o “ 上述感言非等閒之士寫的,而是老師,教授,統計師以及五位博士的話。筆者有刪簡之處,絕無添油加醋的工夫。

展望未來,相信會員會越來越多,活動也會越頻繁,需要有一個固定的場所聚會。總有一天身體不能隨心所欲,神智也開始失靈,需要照顧。考慮設,Day Care Center for the Seniors,供應午餐及交通車。經費來源可申請政府補助,鼓勵子女捐款,給他們有回饋父母的機會,當然善心人士捐獻也是歡迎的。希望以後各大都市都有 TASS的組織,那麼我們走到那裡都能聽到那熟悉的鄉音, 講我們的故事,談我們的心聲,讓我們的金華歲月過得更充實,也更有意義。

41_介绍一個成功的社團-大華府台美人長樂會TASS摘自 大華府台美人長樂會創會五週年特別會刊/ 2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