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為台灣921地震震災而走 by TAA/NY

為台灣921地震震災而走 by TAA/NY

 

作者 許伯丞

「爲台灣震災而走」活動轟轟烈烈的在法拉盛街道中落幕了。筆者在此代表主辦單位向當天參加遊行的同鄕及各社團代表致謝。並且在此藉機會將計劃及執行「爲台灣震災而走」這個活動做個紀錄,也是對自己及社區的一種交待。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芮氏七點六級的地震襲擊台灣中部,造成了無數的人民受傷死亡,災區房屋倒榻。當從世界各國的救難人員湧入台灣的同時,我們也看到了在台灣海峽對岸的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的阻撓各國前往台灣進行救援。也正因如此,在九月二十五日,筆者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中共於法拉盛遊行時舉行抗議,得到了不少新聞媒體的正面與反面報導。但是,有鑑於台美人社區應該在此事件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筆者便建議其它同鄕在聯合國及中國大使館前舉行抗議。

而在同鄕的討論下,原本計劃的剛性抗議活動轉成柔性的感謝活動,並且將遊行地點換在法拉盛。而原來於十月九日將在法拉盛第一次舉行的雙十遊行因九二一震災而取消,當時便思考由同樣跨黨派的主辦單位來合辦這個活動。非常可惜的是,在一次與該些社團的聯席會議的表決下,因爲某些社團對於活動中將出現抗議字眼、同時政府代表的不鼓勵之下,否決了這個提議。雖然其它團體不與我們合辦,但是在討論時,其它社團代表對於活動的建議,我們都予以尊重並採納。包括了中華民國國旗的出現、布條的顏色之類的意見。而 「爲台灣震災而走」活動,就在其它社團的否決下,由台灣人社團自行籌辦與動員。

本來活動構想是利用雙十遊行的Permit來替換給「爲台灣震災而走」使用,但由於原Permit已取消,且不能替換的情況之下,由輔警隊及同鄕想出了用警車開道的方法。由於過去有些遊行將街道封鎖令路旁商家抱怨不已。爲了不讓「爲台灣震災而走」的美意化爲商家的臭罵,我們便接受這一方法來遊行。後來也證實了這是一個兩全其美的好方法。

而在策畫當中,包括當天參加者手上的牌子,布條都是不假他人之手由同鄉及許多青少年花了很多寶貴的時間所完成的。而購買各國國旗更是一項大挑戰,但最後都能克服困難將當天的所需要的道具趕工做出來。但是這都算是小問題。更大的問題出在那一支旗子將出現在台灣人社團所主辦的活動中所引來的爭議。從報紙廣告開始,便有同鄕抗議那支旗子的出現。筆者本身也不贊成該旗子的出現。在開會中同鄕也爲了那支旗子也爭吵不休。雖然最後還是保留了該支旗子,但是也造成了一些團體的缺席。討論中同時也邀請其它社團的代表來參加,包括在聯席會議否決這提案的社團代表。雖然這些代表當天均佩帶有「領隊」、「社團代表」的彩帶,以彰顯來自台灣移民的團結,很可惜的是,當天也只有「社團代表」的出現,也披帶了彩帶,卻不見其動員來參加活動。到最後還是只看到很多筆者認識的老面孔出現。可能台灣人社團對其它團體展現的誠意可能還缺少那麼一點點吧!

在所有與人有關的困難排除之後,剩下的只需要老天的幫忙。幾乎每一台的氣象預報都是預測當天會下雨,原本覺得毫無希望能「變天」的天氣居然在星期六放晴,雖然當天帶點寒意,但是有陽光的天氣總是讓人覺得活動一定會成功圓滿,與活動結果一模一樣。

星期六一早,筆者與朋友就到達台灣會館做先行作業,其它的義工也同時到達,我們將牌子、布條開始放置於定點以利出發時讓同鄕拿取。九點過後,慢慢的同鄕開始聚集。到了錶定出發時間前十分鐘,人數居然還未達一百。讓筆者感到有點沮喪。還好,遲到乃台灣人的「美德」。在過不多久,人數馬上破百,到了遊行中時,這個數字逼近四百。

當前導車的卡車由於比較晚到,筆者在隊伍出發後才有機會在卡車一旁將感謝布條綁上,讓卡車稍有台灣選舉「戰車」的味道。同時筆者也在卡車上用英文向往來的路人解釋我們遊行的原因。同時在車上還有用台語、日語、韓文及中文演講的代表。而韓文代表據說還曾是韓國的國會議員呢!

一路上隊伍非常壯觀的走在法拉盛的街頭,前導車、社團代表、旗隊與同鄕,還有同行的109分局警員和輔警形成了一陣長長的隊伍。尤其是身著原住民衣服的同鄕更是醒目。來往的路人與同鄕們招手,同鄕也以微笑回敬。形成了一幅族群融合的畫面。而到達圖書館時,也舉行了一場小小的追悼會。由John Liu主持,紐約州眾議員麥克勞林、眾議員艾克曼代表、台灣駐紐約代表鄧申生等均獻花致意並致詞。可是鄧先生的致詞實在讓人聽的「很沒力」。鄧先生用英文講出”People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跟整個遊行的調調根本不合。沒錯,雖然鄧先生的發言深具意義,但其發言的用詞很可能讓在一旁不明事理的路人以爲我們是代表中國來致謝。台灣的外交部部長和陸委會副主委均公開的譴責中國在台灣震災中「鴨霸」的作爲,同時也製作”Taiwan Thanks the World”的廣告。而今天駐外單位還搞這種飛機,實在令人不解。筆者希望代表處的腳步能與台灣同時調整,也希望以後代表處能多注意台灣人社團的活動,將其挹注在老廣的大批資源可以轉向還給真正的僑民。

而整個活動到最 後走到了cnion街,法拉盛韓裔的聚集地。雖然筆者聽不懂韓文,但也看到韓國朋友臉上的笑容,彷彿是與我們說「不客氣」。這一次韓國救難隊救出了埋在瓦礫堆下超過一百個小時的小弟弟,讓小弟弟得以重生,實屬難得。大韓航空也在斷航數年後第一次因運送救濟物資飛航台灣。種種的顯示,台灣在國際上並不寂寞。

而在整個活動結束後,筆者看了幾家媒體所報的新聞。大致上都還算可以,但有些實在荒謬透頂,扭曲事實。某統派報紙在報導中居然漏掉了主辦單位用台語和日語廣播的事實,且報導中華民國國旗前導了遊行隊伍。而事實是,前導的是聯合國的會旗,中華民國國旗從未在遊行中做前導的位置。而另一家中資港報更是將遊行意義扭曲成只是「感謝僑胞慷慨捐助」,分明就是矮化台灣,眨低遊行的最終目的,向救援國致謝並追思罹難同胞。根據這種報導,這二報的記者或是編審應該自我加強新聞觀査能力,不然抹黑的技巧也要學高明一點。

最後雖然不能一一向幫忙的朋友、同鄕道謝,但是還是非常的感謝大家付出時間精神來爲社區做一點事。也是爲我們祖國台灣在國際社會中出一點力。也很高興這一次活動在只有台灣人社團獨立主辦之下,能有許多友善的迴響,也算是對我們死去的同胞的一種慰藉吧!

天佑台灣,希望美麗寶島不會再發生這種災難了。God Bless Taiwan。

為台灣921地震震災而走 by TAA-NY - - 0001遊行的前導車與前導旗,拿麥克風為日語代表王康厚先生

為台灣921地震震災而走 by TAA-NY - - 0002全程一起參加遊行的紐約州議員麥考克林

為台灣921地震震災而走 by TAA-NY - - 0003除了感謝之外,還有抗議中國的標語

為台灣921地震震災而走 by TAA-NY - - 0004為台灣震災而走,展現出在美台灣移民對祖國台灣的熱愛

摘自 紐約台灣 1999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