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海外遊子台獨夢-續/莊秋雄/2002/12/政治

海外遊子台獨夢_續

作者 莊秋雄

415_海外遊子台獨夢_續

〈海外遊子台獨夢〉於九〇年代初期,黑名單惡制即將被突破之時出版,十年來台灣一步步走向民主開放,但面臨中國逐漸強大的威脅及島內本土認同的分歧,作者的台獨夢仍未實現,十年來仍孜孜發表有關台灣政治運動的文章,是以有此書的集結。本書共收錄五十餘篇文章,分成四大類,或抒情、或議論、或報導,字辭懇切,慇慇期許台灣獨立運動成功,在台獨議題逐漸被邊陲化的今日台灣,出版這本《海外遊子台獨夢續》不啻一大挑戰,無論如何,希望能在統媒充斥的台灣社會中擠出一個本土性的小空間,也不枉被迫旅居海外的老鮭魚們對原鄉的摯愛。

 

作者簡介 莊秋雄

415_海外遊子台獨夢_續_作者莊秋雄1939年出生於台南州學甲鄉。1961年台大土木系畢業。1965年赴美留學,進入素有「台獨軍校」之稱的堪薩斯州立大學,台灣意識迅速覺醒。1966年與志同道合的旅美台灣留學生共同組織「美洲台灣獨立聯盟」(UFAI)。1970年獲普渡大學機械工程博士,旋就職於Cincinnati的寶鹼公司(P&G)及Wisconsin的金百利公司,在製紙的科技上有多項發明。業餘時間熱心於海外台灣人的政治運動,曾任同鄉會會長,台獨聯盟中央委員、副主席等職,因而被打入「黑名單」。1988年闖關回台以「台獨聯盟」中央委員的身分參加第十五屆世台會,挑戰「黑名單」惡政。1992年出版《海外遊子台獨夢》一書。

Posted in 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