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9. 你我都贏才是贏/ 林天德 /-/1995/Life/生活

你我都贏才是贏

作者 林天德

439_你我都贏才是贏過去幾年,我一直站在自己的崗位上回饋故鄉,自從《贏在你我之間》、《變態心理學》與《台灣人,別再隨緣認命》等三書出版後,我一再問我自己我還能做什麽?我想了一想,我覺得我能 提供鄉親在日常生活上,一些前瞻性的生活智慧,我感到故鄉正脫胎換骨,正需要這方面的資訊。

我之所以有這種感觸,乃因我看到「愛拚」的台灣人,時常在故鄉吹起旋風;選舉吹起旋風、賣書吹起旋風,就連路邊攤也不時吹起旋風,譬如説,每當大家看到你賺錢,一下子就一窩風地幹同行與你拚,搞得「台灣没三日好光景」。旋風象徵著台灣人的積極進取,我很欣賞;但没有導向,卻讓我很感到著急,譬如説,在我們這宿命鄉土上吹起「前世療法」,不就「以毒攻毒 」恐共心裡上刮起「一九九五閏八月」,不就「火上加油」 嗎?

如何使島内鄉親不輕易受煽動,變成是我下一個思索的課題,我認爲最重要的是突破島國心態,建立民族自信心,以他山之石,攻己之錯,這個他山,就是美國。這幾年來,我在台灣與美國兩地生活,我看到台灣邁向現代化國家,也覺得美國正好是取材現代化最好的場所。

美國新聞强强滾,但光住美國三年或五年的台灣人,不一定知道美國。三十年的美國生活與心理諮商專業,讓我覺得我能摸清美國是圓還是扁,我對我自己這麽説:「我這個田庄仔喝美國乳,看美國新聞,我能夠消化的一定對故鄉有利。我要轉告給故鄉,讓台灣這隻白鷺鷥,不要驚到怕膽,也不要貪吃到連骨頭也要,告訴她,要拚總得要有原則。」

就這樣,我涉獵近幾年發生在美國而與我本身專業相關的新聞與新著,寫下我的感受、我的見解、我的心得。我把它分爲生命、種族、社會、男女、自我等五篇,這樣好讓你能先從大處著眼,掌握生命課題,再逐漸縮小範圍,最後落實到自我身上。在這其間,我貫穿「接觸」於宇宙、於種族、於社會、於男女,最後襯脫現代人的生活智慧,那就是你我接觸的大原則——你我都(Long )贏才(Da)是贏。

這本書之所以能出版,完全歸功於我的牽手平井征子,她雖然看不懂,但她卻是第一個「聽」的讀者,她給了我許多回饋與協助,奧樣,あリがとうございます;現在麻州理工學院專修生化博士的長子Daniel,他看不懂,但卻回答了我好多基因上的問題,Thank you, son。我感謝石靜文與黃孝如兩位編輯,使我有機會在「自立早報」的大地副刊上與讀者見面。我也感謝張惠俐、江美雲、阮麗華等幾位小姐;慧衆文化出版有限公司蘇惠齡編輯;以及美國南卡州府圖書館工作人員在資訊提供、文書處理、與文句修飾上的協助。歷年來,國立政大教研所與台北市立師院幼教系提供了我執教的機會,我一併在此感謝。還有,我的 女兒,Meilee, Chris, and Kathy,雖然她們没有直接的功勞,但處處爲我「代勞」,我也不能忽略她們。

謹以此書送給那把一顆完整的「心」全部交給我「心」中的她!

林天德

一九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

於美國蘭卡州府

©在美地址:804 Longtown Road West Blythewood, S.C. 29016

電話:002—1—803—786—2857

 

 

作者 林天德439_你我都贏才是贏_林天德

台灣屏東人

師範大學敎育系畢業

美國密蘇里東北州立大學輔導碩士

加州大學洛杉璣分校(UCLA)諮商心理學博士

曾任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社區學院客座副敎授、 南卡羅萊納州立醫院臨床心理治療師、

台南師範學院初等敎育系客座敎授。

現任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客座副敎授與 政治大學敎育研究所暑期班、

美國南卡州執業心理學家。

著有《台灣人,別再隨緣認命》、《贏在你我之間》、《變態心理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