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2. 思理極短篇 / 思理 / 1993/07 / 文學

思理極短篇

452_思理極短篇

作者 思理

大學時代便開始寫作,寫得少,也寫得靑靑澀澀的。當時,雖然很認眞地去寫毎一篇,但是始終未曾持續地寫下去,因此一直停留在那個不成熟的階段。出國以後,在學業、成家的忙碌過程中,雖然也提筆 寫散文、短篇小說,但是,寫得仍很少,也一直沒有很積極地去從事這件工作。

一九八九年六月中旬,父親過世,我回家奔喪。在哀慟之餘,驚見所有家人已不復舊時模樣,才逼著自己去面對年華已經不 再的事實。回首前塵,只有慚愧。到僑居地以後,雖然說不上痛定思痛、發憤圖強,卻也給自己往後的日子,找到了一條路。寫散文,寫短篇小說。

極短篇並未列入當時的寫作計畫當中,聯副陳義芝主任在一九八九年年底的一封信,指引了我一個新的方向。「約」參加該年度的聯合報小說獎極短篇類,雖然沒有得獎,但是,陳主任推薦在聯副上發表,並很客氣地邀稿。這是寫極短篇的開始,也是這本文集的最初。

寫極短篇這三年中,常常自問,能寫嗎?有這分能力嗎?如何寫得比前一篇更好?什麼樣的題材才有意義?什麼樣的筆法才是正確的?這三年中一共寫了七十三篇極短篇,目前已發表的有六十篇,這本文集收錄的是其中的四十篇。這是我的第一本書,也是一個新旅程的開始,我期許未來能寫出更成熟、更滿意的作品。

這本書能順利出版,我必須謝謝陳義芝先生的鼓勵與推薦,爾雅出版社隱地先生的贊同與支持。更謝謝外子張連彰平時的激勵。我不能忘了謝謝我兩個女兒,沒有她們,我不會找到一個更好的筆名,思、理。

一九九三年四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