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7. 風雨同舟 / 吳明美 / 文學 / 2014/10

風雨同舟

457_風雨同舟吳明美

自序

我小學四年級時,我們班上學生開始學習作文。 記得第一次上作文課,我就深深地愛上了它。當時,我 們只是偶爾才學習寫一篇文章。可是,我小小年紀卻好像與作文有宿緣。從此,每星期自定題目,寫一篇作文送給老師更改。忙碌的老師,對我的主動命題習作,每 星期一篇的文章,既無批改也無評語,亦無鼓勵。天真的我,仍然持之有恆地每星期送一篇習作到老師辦公室 交給她,心裡暗暗地盼望她能指導我。

 

四年級學年即將結束時,老師叫我去參加作文比 賽。比賽題目或細節,我已記不起了。只記得結果,我得了第一名。老師對全班宣佈:「這一位學生並不是一生下來,洗完澡,就會寫文章。她一年來自動每星期寫 一篇文章讓我看呢!」情景歷歷,如在眼前。幼小心 靈,心中暗喜。原來老師有「看」呢!美中不足的是, 未曾指導或鼓勵我。

 

五、六年級時,學校的方針是準備升學考試。這 兩年中,只是不斷地學習,並無作文課。上了初中,我 又開始手癢癢的。首次投稿「國語日報」。連續頭兩篇都幸運地被採用了。看到自己的文章與名字被印成鉛 字,出現於報紙上,又領了稿費,其興奮與激動,實非 筆墨能書,再接再厲習作投稿乃理所當然。

 

第三篇被退稿了,稿件被退到學校。那是報社特 別開闢給學生寫作的園地,所以每一位作者的名字都附 上就讀校名。不料,當時我們學校裡高年級有人與我同 名同姓。當她接到有她名字之信時,開了信件後,才知 道開錯了。她專程送到我班上來,我頓時錯愕,羞得無 地自容。她在全校二千多名的學生中找到我(當時學校 沒有電腦資料),實屬不易。看到信封上蓋了大大的 「退稿」兩字,在眾目睽睽下,我困窘得真想鑽進地 洞,竟然連謝謝她的禮貌都忘了。

 

此後,我失去了信心與勇氣。作文課裡,我自慚 形穢。在習作的領域裡,我丟盔棄甲,急流猛退。對作 文懷有羞愧之心,興趣索然,而在作文課裡敷衍了事, 如此因嘻廢食而一蹶不振。想當時,如果我向親人好友 吐露心聲,有人開導我「失敗為成功之母」或「雖敗猶榮」的道理,我也許會繼續習作,今生我可能會是完全 不同的生涯了。

 

大學與研究所,所學科目與文學完全無關,加上 家庭與事業,日日汲汲營營,「塗鴉」已完全拋之腦外 了。剛退休時,規劃著如何過著美好的老年黃金時光乃 必然之事。老伴義不容辭地建議:既然小時候喜愛作文,塗鴉是很好的退休嗜好。受到老伴的鼓勵,我終於 拾起我的禿筆。試著東鱗西爪地寫些生活點滴,怯怯地 送上報社,盼能被接受。「太平洋時報」與「台灣公論 報」,不但不嫌棄初出茅廬的我’還為我打字(我寫文 章多年後,才學打字,慚愧!)。「太平洋時報」社長 兼「台美人筆會」會長林文政先生,常在收到我送去的 文章時,百忙中送來幾句鼓勵性的評語’給予我再接再 厲的動力。前「台美人筆會」會長李彥禎先生,以電話 邀我入會,並且時常給予我寶貴的意見與鼓勵。幾年 來,以塗鴉為樂,以文會友,受到文林高手與讀者不斷 打氣鼓勵,何其有幸!真是銘感於心。暮年才提筆,唯 盼在日常生活中,能舒展我的喜怒哀樂。在風和日麗、 縻鳥翱翔的白天與眾星拱月、星月交輝的夜晚,能文思 泉湧,觸動我的情思,寫下我的心緒’舒暢我的胸懷以 自娛,若能娛人,則我心滿意足矣!

 

一路走來,承蒙這兩位前筆會會長不斷地幫忙支持與鼓勵,加上老伴陳春帆與女兒電腦技術上的幫助與 精神上的支持,才完成了這本書,感激不盡!

吳明美

於美國佛州邁阿密

2014年4月

 

吳明美

學歷: 457_風雨同舟_作者吳明美

1.嘉義女中高中畢業

2.東海大學經濟系畢業。

3.Spalding University, Louisville, Kentucky

圖書館學碩士。MS in Library Science

經歷:

1. Great Lakes Fishery Commission Library, U.S. Bureau of Commercial Fisheries, 1969.

2.Ea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 Library任職二年

3.International Fine Arts College Library,Miami, Florida主管圖書館十二年。

4.自營東方家具十二年。

5.台灣同鄕會與FAfA會員二十餘年。台美人筆會會員與北美洲台灣婦女會會員多年

6.2001年退休後,開始寫文章。分別刊登於太平洋 時報、台灣公論報、佛州大衆報、南佛州台 灣同鄕會會訊與健康長生通訊等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