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3. 基督教與現代世界 / 林天民 / 宗教 / 1988/01

基督教與現代世界

作者 林天民

463_基督教與現代世界本書收集本人在國外中文雜誌所發表的有關文章和本人對華人團體的有關演講,以及一些還未發表的寫作。

基督敎和現代世界是本人一向最關心的神學問題,可惜中國基督敎似乎忽視這個問題,這也是本人想出版此書的動機。神學的任務之一是用當代的文化來表達宗敎信仰,因時代不斷地演進,宗敎也應該不斷地演進,因此神學的工作是永無止境的。

基督敎和現代世界不可脫節,那麼現代世界的特色是什麼?我想至少有兩個。第一是科學,聖經是在非科學時代寫的,因此反映古代神話的文化,今日是科學時代,我們需要重新解釋這一本古代的經典。第二是世界各宗敎和文化的互相交流,基督敎的排斥論和成全論已行不通,在現代世界,基督敎應採取宗敎的多元論。

現代人對於傳統的基督敎神學也有疑惑,有些敎義需要檢討。基督敎的敎義並不是絕對完善的,它有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它也有錯誤的可能,因此需要繼續修正。同樣地,本人對基督敎的見解也是有修改的餘地,所以我也願意接受任何有建設性的批評,並希望此拙作能引起讀者對於這個問題的關心和硏究。

林天民於賓州印第安那大學

 

 

作者 林天民

民國二十四年生,高雄市人

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畢業

美國耶 魯大學神學碩士

波斯頓大學宗敎 學哲學博士

曾任美國密西西比土加魯學院助理 敎授

現任美國賓西法尼亞州州立印第安 那大學哲學與宗敎系敎授

著有

The Life and Thought of Sören Kierkegaard(齊克果的 生平和思想)

Readings in the World’s Living Religions(世界諸宗敎之選讀)

Introduction to Religion(宗敎學槪論)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