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合唱團/2014/10

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合唱團

左起黃令先(鋼琴),高義哲團長Grace Lin (Flute),謝孟潔 (Vocal Coach),陳慧如博土(指揮) 和全體團員感謝各界的支持。
左起黃令先(鋼琴),高義哲團長Grace Lin (Flute),謝孟潔 (Vocal Coach),陳慧如博土(指揮) 和全體團員感謝各界的支持。

大洛杉磯台灣會舘合唱團成立己十六年,二年一次的公演配合2014年大洛杉磯台美人傳統週將台灣歌謠的優美呈現給社區。

這次演出的型式包括:大合唱、女聲重唱、混聲重唱,演唱的語言表現台灣的多元化,有福佬人話、客家語、原住民語,再加法語與英語。曲目除了傳統大家 耳熟能詳的歌謠,如「戀戀北廻線」、「心事誰人知」、「孤戀花」、「補破網」、「流浪到淡水」等,還有對此間聽眾較新鮮的「問田蠳」、「雨那會落末停」。

「雨那會落末停」
「雨那會落末停」

台灣會館合唱團成員雖都是退休或近退休人士,但在年輕的指揮陳慧如博士及伴奏黃令先小姐、聲樂指導謝孟潔帶領下,訓練嚴謹,並且能將傳統台灣歌謠重 新編曲,而賦以現代感,這是為何台灣會舘合唱團十多年來,堅持以演唱台灣歌謠以及台灣人作曲家作品為宗旨,卻每能帶出新風貌,令人百聽不厭,每有驚艶,像 這次男聲重唱的「淡水暮色」由黃令先木琴伴奏,女聲重唱英文「Take These Wings」 由Grace Lin 長笛伴奏。而很多首曲子也加上肢體、舞蹈、戲劇元素,使得舞台呈現效果較為活潑,如「心事誰人知」、「流浪到淡水」、「補破網」等。

這次演唱的兩首客語歌:「青山綠水好風光」及「花樹下」,咬字相當清晰,而兩首原住民曲、「收獲歌」與「收割歌」,也能唱出豪邁氣氛,台灣會舘合唱團努力涵蓋台灣多元語言文化的努力值得肯定。

陳慧如、黄令先更以口風琴、鋼琴二重奏改編的傳統歌謠「夜夜」,「雨夜花」及「夜夜愁」,「望春風」的「午後春風狂想」,讓聽眾欣賞現代女性如何表 達古老的情境。音樂會以主題曲,曾道雄敎授填詞的「美麗台灣我可愛的故鄉」為結束,氣勢滂然,但在聽眾欲罷不能,安可聲中,再唱「故鄉的鳯鳯花」。

當晚四百座位無虛席,台灣會館董事長王梅鳯,台美人傳統週總召集人張簡昭智、經文處副處長周慶龍、洛僑主任丘昌生皆出席。(圖賴慧娜)

「流浪到淡水」
「流浪到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