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Taiwanese-American Elite Foundation 台美智庫基金會

 

杜新茂教授談設立伯樂計劃的來龍去脈

台灣駐美代表處3月28日下午在紐約台灣會館舉辦延攬海外科技專才的「伯樂計劃」座談,發起該計劃之杜新茂教授受邀去向聽眾報告該計劃成立的來龍去脈。

他說台灣產業短缺天然資源,過去「亞洲四小龍」的榮譽、東南亞金融風暴及早脫險以及近20年來,全球的研發,台灣都排行前茅,可說都是靠前輩們的腦力、智慧資源營造出來的。

台灣政府近年來亦都派遣官員來延攬年靑科技人才, 杜新茂因在產學界有長年經 驗,常奉勸官員延攬年青人外,來美深造再經歷二、三十年實際經驗的資深科技人才更値聘回台灣。因此做法實屬將其在美硏發、先進技術,馬上在台灣產業界可以派上用場的 高招策略。

他舉例1968年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N. Armstrong〉敲 開人類登陸月球之大門,實依 靠二次大戦後,美國政府延 攬德國火箭專家布碌雲(Von Braun)團隊來美協助的功不可沒。美國二次大戰後富國強兵,躍上世界文明社會的龍頭, 與其重視教育、珍惜智慧資源 的運用息息相關。因此杜教授 格外重視海外這一批經驗豐富的資深專才。

不少退休的台灣留美資 深人才,都還很健碩,只可惜 退休後悠閒的時間多消費在 打球、釣魚或打麻將。杜教授痛惜他們將「正在開花結果」 的寶貴科技、硏發的才華,束 之高閣、甚至抛棄水溝中,所 以力勸國科會設立基金招聘他們回去服務,甚或做義工, 回饋故鄉台灣,報答過去所受 培植的恩情。

政府當局亦相當有眼光,果然在兩年後設立「伯樂計 劃」 (Elite Project) , 竟亦採用 他與廖述宗院士在擔當的台 美智庫(Taiwanese-American Elite Foundation)類同的英 文名,令他們更加責任感推動 「伯樂(精英)計劃」。

不少滞留美國的資深科 技精英,亦有意願將其生涯專 注的科技、硏發成果帶回台灣 回饋故鄉,但苦於無管道去尋找適合的廠商;他方在台的機 關,廠商亦費盡心思在尋找海 外老練的科技精英•亦無蹤延 聘到適合人才。因此「伯樂計 劃」實在是解除此困頓,接軌 供需雙方的溝通平台。

第一批「伯樂計劃」回台 的廖述宗院士將其硏發抗癌 藥劑與台灣藥廠協商;賴芳 雄教授攜回製造人造骨骼、眼 膜的醫學塑膠科技;杜新茂 教授則將台灣產業界在全球 化市場的競爭優勢策略向中 小企業協會、台塑等大小企業詳細分析報告。台灣會館蔡明 峰理事長,亦將此信息經網辂 傳播給同鄉們分享。

「伯樂計劃」補助來回機 票、七天至九十天的演講。諮 詢、服務每天提供五千元台幣

的膳宿、交通費。同時替回國 人員協助安排與機關、廠商諮 詢開會的時點,勘稱竭盡所能配合。所以奉勸有心返台回饋 故鄉,將「正在開花成果」的 才華發揚光大,並進一步推展 擔任廠商的顧問夥伴的精英。

「伯樂計劃」的輔助, 鄉開展第二春,並享與家族親友聚首、聊談的芙好時光。

摘自太平洋時報2010/4/28

 

協助海外精英回台做義工

爲喚起 海外老練 精英回饋 故鄕台灣 培育之恩 ,回國做 義工作的 「台美智 庫基金會(Taiwanese American Elite Fundation)」因廣泛徵詢各 界賢達高見以及基金之著 落,稽延了二年多,終於 今年十月下旬啓動了。

第一批老練的科技、經貿精英回國做義工的小團 隊,廖述宗院士、賴芳雄 敎授與杜新茂敎授應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的邀請 與國家實驗硏究院、台灣大學硏究發展委員會協辦 下,自十月二十四日至十一月三日在故鄕台灣展開了一連串的科技經貿演講、座談與說明會等活 動;並與國內產經界專 家、領導人交流先進的經 驗、硏發情資。

十月一 一十五日早上拜會新任的台大李嗣涔校長, 他們建議台大要登榜世界頭一百所名校,實可藉與美國名校,像芝加哥大學 生物醫學的硏發合作,廖述宗院士當可扮演搭橋開渠道的角色,在台大開設「醫學塑膠 (Medical Plastics)的硏製課程, 即可由賴芳雄敎授來擔任授課。

隨後即在台大「思亮會館」大禮堂向專業人員、學生們演講與座談。早上,廖院士以生醫科技硏發個人的經驗和心得爲題,講述治療心血管病症、阿滋海默症、癌症以及肥胖、禿頭的新藥與治療新法,以及在芝加哥大學長年硏發的寶貴體驗。下午由杜新茂教授講述「如何發揮台灣產業競爭優勢拼經濟」。其主要內容在強調應展現台灣產業界的競爭優勢魅力,由製造業推進服務業 (金融、保險、旅遊、銷售等)的商業社會,並力主與美、日廠商結盟,推展全球化的役資,尤其是銷售,以免備受貪瀆不循法規的國家官僚的榨取與刁難,躋身世界產業群雄行列。十月二十六日即由賴芳雄敎授講授「醫學塑膠」產品的研製課程在大學培育人才的體驗與與由「奈米材料與塑膠合製」的人造骨骼、隱形眼鏡等附加價値龐大的塑膠精製品的研製,他強調像台灣的島國宜邁進「醫學塑膠」一類的精製品,才能拓展高利潤的亮 麗知識產業的前景。

其後,他們繼續應產業界的要求直接面談投資、設廠的可行性,緊湊洽談。廖院士赴新竹、台中演講;賴芳雄與杜新茂分別對科技產品硏發獨鍾的投資者,進一步情資的交流。包括附加價値巨 大的隱型眼鏡、抗反射鍍膜(Anti-Reflection Coattng )的製造;中小企業協會創投資基金的設立以配合海外精英回國創業之需要,經貿、銷售及市場開發的敎材與師資的甄選物色等。令人欣喜的是,台灣產業界到先進科技硏發成果的強烈興趣,以及對台灣經濟社會商業化的關切。他們亟需海外 老練的科技、經貿精英回國共襄盛舉。

廖院士由綠茶中的兒茶素EGCG硏發的生醫藥品都引起不少專家的關注與興趣。他們擬設立「台灣 乃仁生醫科技公司(Anagen Therapeutics, Inc.)」與芝加哥的美國總公司合作,以台灣為軸心,在亞洲拓展全球約三百億美元的潛在市場。

「台美智庫」成員亦承蒙阿扁總統與李登輝前總統召見。他們面奉海外知識份子熱誠返台做義工,擬將先進科技、經貿情資、經驗「移花接木」搬回台灣,回饋故鄕效國拼經濟的理念與意願,而榮獲 寶貴的勉勵與嘉許。

返台期間,國立中央大學亦要求「台美智庫」幫助該校物色十數位敎授及硏究所所長。台灣政府當 局,尤其是國科會都爲廠商、大專院校科技的硏發、製造與經貿銷售層次的提升,挹注雄厚資源與努力,延攬海外老練精英回鄕效國;並設有回國演講 (七天),技術指導的短期服務(六十天至九十天)的旅費與膳宿補助費津貼。這是海外資深專業人士創業、興業與回饋故鄕難得的渠道橋樑。因初期的義工亦可能兌變爲廠商的顧問或夥伴。「台美智庫」擬從海外就地物色人才應國內政、商、學界之需,密切配合推展傳統產業的轉型、科技層次之晉升,襄助繁榮社會、回饋故鄕拼經濟而努力。 需要上述有關情資者,請寫明志向回國服務性 ;(演講、短期服務),用傳眞718-767-5305 ; 「台美智庫」負責人杜新茂敎授(Prof. Schuman Tu),或逕用 E-mail:yiyi@narl.org.tw林宜怡小姐(Ms. Yiyi Lin)聯絡。

摘自自由時報2005/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