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 練習詩/鄭德昌/2014/11/Literature/文學

練習詩

作者 鄭德昌

515_練習詩内容簡介

 

日中時

街上人家傳來鋼琴聲

古典的寧靜

活著是好的

這是一個長年身在他鄉的台灣屏東人,以詩記錄回望故鄉、觀照心靈的日記。自二〇〇二到二—〇三年,跨越十載春秋,從宇宙洪荒的探索;思索人類存在的意義;踏尋家國歷史的軌跡;旅行中的感懷,直到對親友們的想念,天、地、人、情,無一不能入詩,生命點滴自有滋味。

從故土出發,遍走世界之後,最後落腳歇憩之地,猶是詩行裡。在每一首詩的字裡行間,我們真實感受著詩人的真實;在每一首詩的背後情感,便是讀詩人的情感。

我覺得一首詩裡所要表現的内容,應該注重在所要說的故事和所要表達的情感,而不是外表的形式。我也希望能夠藉著比較簡單的文字,來表達一些生活上所知道的故事,所看到的景色,

所以感受到的心情,以及因此而產生的感想。

 

 

 

作者 鄭德吕,筆名新昌

一九四六年出生於台灣屏東市。

屏東中學畢業後,先後就讀於台灣國立清華大學,

和美國威斯康辛州立大學麥迪生校區,得到核子工程博士學位,

並從事核融合能源的研究工作。他和太太賴淑卿現居加州聖地牙哥。

二〇〇二年開始寫詩。

二〇〇五年曾經出版第一本詩集《綠色瞬間——詩與攝影集》(麥田出版社)。

譯者

English Translator: Wendy Cheng

Wendy Cheng (鄭昕)was born in Madison,Wisconsin. She grew up in San Diego, California, and currently divides her time between Los Angeles and Phoenix, Arizona. She is a writer, photographer, and Assistant Professor of Asian Pacific American Studies and Justice & Social Inquiry at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She is author of The Changs Next Door to the Diazes: Remapping Race in Suburban California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 2013), and coauthor of A People’s Guide to Los Angele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12).

Posted in 20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