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7. 旅美醫師 鮭魚返鄉 / 鄭瑞雄 / 2015/03/Biography/傳記

旅美醫師 鮭魚返鄉

作者 鄭瑞雄

587_旅美醫師 鮭魚返鄉自序

我一九六四年畢業,那時代臺灣經濟蕭條,醫療方面完全沒有制度。醫學院只有臺大和高醫,畢業生百分之八十都出國去。我隨出國潮,也去美國當實習醫師。實習完畢選專科時選了病理,完全是爲了逃避晚上値班。四十幾年過去了,現在回想起來,那時算是誤打誤撞,假如叫我現在重新選科,我還是會選病理。

病理科醫師在醫師群中,扮演著特殊的角色。他的重要任務之一,是提供腫瘤醫師病人切片的診斷,讓腫瘤醫師決定如何治療病人。癌症的診斷能使一個人面對死亡的威脅,診斷務求正確。我坦承曾經犯了錯誤,很幸運都沒有造成病人的傷害,倒是有一次我沒有錯,被同事陷害,釀成了官司,後來我雖然勝訴,但是對我精神的打擊很大,因此萌生提早退休的念頭。退休後,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的黃達夫院長,給我機會回臺灣服務,回饋故鄉,眞是感恩不盡。在和信醫院服務將近十年,第二度退休後回去美國不久,又被陳永興院長找回來羅東聖母醫院服務。

我在匹玆堡當住院醫師時,恩師Dr. Hartsock的一席話,常被我鉻記在心中。他說:「一位好醫師除了做好醫師本分的工作外,還要致力做研究及熱心教學。」在我四十多年的病理生涯,我都秉恩師的話去做。雖然沒有什麼卓越的研究發現,我發表了七十六篇用英文寫的學術論文,不能算多,但是也不算少。在巔峰時期,也多次被邀請做演講,有一次也被邀請去德國墨尼黑。我一直沒離開學術機構,不斷地教導學生及住院醫師,在臺灣也用中文在報張雜誌發表過十四篇有關醫學的文章。

我有廣泛的興趣,釣魚是我的最愛,因爲釣魚,我也發展了做動物標本的嗜好。我也喜愛旅遊,曾經去過沙烏地阿拉伯行醫兩年,經驗過重男輕女的獨特文化。我都有把所做、所見、所聞,寫成文章發表過。有一次在閒聊時,陳永興院長鼓勵我,把以前的作品整理一下,再加寫我的身世、生長歲月及其他生活點滴,就足夠出一本書了。謝謝陳院長的建議及鼓勵,經過一年的準備,我出書的構想終於成眞了。在此,我要感謝院長特助沈聰榮的幫忙,讓五南文化事業機構答應爲我出版這本書。還有,我要感謝太太在背後的支持。

 

作者 鄭瑞雄醫師

屏東縣林邊鄉人,1964年畢業於高雄醫學院醫科。1966年赴美接受病理專科訓練,並在明尼斯達大學研究所進修。1972年在威斯康辛州立醫學院當助理教授。1978年搬去印弟安那州蓋瑞城Methodist Hospital當病理主治醫師,兼Rush Medical School臨床副教授。

1985年去沙烏地阿拉伯Kingfisher Specialist Hospital當二年顧問醫師。1987年回美國拉斯維加斯,當內華達醫學院附屬醫院病理專科醫師,兼內華達大學醫學院臨床教授。1999年回台灣和信醫院當病理主治醫師,退休後回美國,2010年又回羅東聖母醫院當病理專科醫師。

在美國期間,通過解剖病理、臨床病理專科考試,並有皮膚病理及生化病理次專科執照。在台灣俱有解剖病理及臨床病理專科執照。

Posted in 20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