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咱的故事—NATWA的歷史 / 吳秀惠、黃美惠合寫/2014/11

咱的故事——NATWA的歷史

作者 吳秀惠、黃美惠

 1988年3月成立的NATWA在海外臺灣人社團裡是屬於新起之秀,會齡比全美會、世臺會、FAPA、教授協會、醫師會等還要資淺。但是經過歷屆會長的領導及會員同心協力的經營,如今己壯大成爲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回顧NATWA歷史,做爲向前邁進的參考,應該是明智之舉。

80年代海外臺灣人社團幾乎清一色男性主導,婦女都是在幕後默默地工作的一群。婦女會不是附屬於教會就是同鄕會。1987年全美會首次有一位女會長。楊黃美幸會長有意在全美會加設婦女部。 那時剛好因美麗島事件入獄多年的呂秀蓮經海外同鄕聯絡國際特赦組織努力營救之下,得以保外就 醫來到美國休養。因此楊會長就邀請這位新女性主義的拓荒者出面擔任籌劃的主導角色,並吩咐秘書楊玖之加以輔助。1988年3月全美會在洛杉磯召開年會。一群三十多位來自北美洲各地的姊妹, 就在全美會會場的另一個角落熱烈探討全美會加設婦女部的可行性。

在呂秀蓮的領導下,經過兩天建設性的討論,絕大多數的姊妹都不贊成婦女會再附屬於任何團體,認爲北美洲需要一個獨立自主的婦女組織。於是1988年3月13日NATWA正式成立。初步討論婦女會結構後,推選張富美爲第一任會長,吳秀惠爲副會長,也是第二屆會長,並請呂秀蓮爲名譽會長。在會中也選出7位章程委員,會同正副會長一起來完成章程的起草及制定。1988年7月並 由全體45位會員投票通過創會章程。原先的章程委員留任爲第一屆理事,分爲美東、美西、美南、美平原、美東南、美中西及加拿大七區。理事任期兩年,正副會長任期一年,但第一屆美東南、美 中西及加拿大三區理事任期一年。以後每年改選三或四位理事及副會長。與其他海外臺灣人社團最 大的不同是NATWA選出的副會長就是下一屆的會長,副會長輔佐會長處理會務一年後接任會長證明是很理想的措施。

NATWA

章程設定之後,接下來首六年是奠基工作:諸如爭取在各區夏令會主持節目,宣揚NATWA,招募會員,制定logo,出版會員名錄及通訊刊物,增進會員的交誼,登記NATWA爲公司,申請成爲 501(c)⑶非營利機構以便利捐款者有减稅的福利,鼓勵並協助各地分會的成立。第六屆會長陳麗英應用她擔任過美國人社團領導者的經驗,設立各部工作崗位,對各組組長、分會會長、理事、正副會長的職責有明文記載,把NATWA制度化。她又看到第四屆年會時,會長黄美惠引進領導人才訓練講座,引起很大的共鳴,因此就開創年中理事會,於十月中句討論會務並舉辦人才訓練。

一個組織要壯大,需要雄厚的財力。NATWA的財務狀況遠勝其他組織,固然是婦女天生省吃儉用的美德,參與工作者都是只有付出不求回收。但最大的原因是NATWA印製月曆,收到的捐款成爲每年固定的收入。因此有必要提月曆的故事。

1990年3月,吳秀惠邀請郭榮桔先生及呂秀蓮來參加年會。呂秀蓮對她催生的NATWA非常關心,向將繼任的會長王明玉建議NATWA製作月曆介紹臺灣的歷史、地理及文化,把促進臺灣民主自由及獨立的重要紀念日都用漢、英文明確記載。且動員會員收集國際友人名單,尤其是美加國會議員的名單,每年把NATWA製作的「臺灣人月曆」贈送給國際友人趁機推行國民外交。王明玉合同副會長黄美惠與吳秀惠及呂秀蓮一起向郭榮桔先生提出這份構想,獲得有「聖誕老公公」美名的郭先生慷慨捐出一萬美元,做為種子錢。NATWA第一本月曆於1990年11月問世,第一期1991年月曆的主題是「臺灣傳統建築之美」,由林郁子統籌策劃。郁子一直負責到1996年被選上副會長, 之後才由程韻如接手。郭榮桔先生已於1998年離開世間,但他對NATWA的貢獻將永遠不會被遺忘。郭夫人孫雪娥女士是NATWA第四屆名譽會長,也是永久會員。

如果說月曆奠定NATWA的經濟基礎,那麼打開NATWA知名度的功臣該屬「婦女信箱」。「婦 女信箱」於1991年3月25日正式於臺灣公論報登場,由吳美芬以筆名阿香主持,每週一次而後變成兩次刊出,九個月後自立周報亦開始刊登。主要是幫助海外臺灣人解決感情上的困擾和生活上各種疑難雜症,深受好評,可說替稍嫌嚴肅的公論報帶來柔性輕鬆的一面。兩年後,阿香太過辛勞引發眼疾,因此放下擔子由柯翠園等多人輪流接手。陳麗英會長任內委託阿香把兩年來的文章編印成書,於1993年6月出版。婦女信箱一直維持到2001年才關門,取代的是「點心擔」繼續讓同鄕發表心得與經驗。

遵守宗旨,無私的奉獻是會員的共識,加上姊妹情及團隊精神,NATWA的發展超越大家的期許。每一位會長接任後都秉著承先啓後、繼往開來的精神,戰戰兢兢地努力,要把NATWA帶往更美好的境界。譬如葉錦如設立基金制度,在年會公開探討「婦女與性」;李素秋首開邀請美國講員來主持「EQ」的探討;林郁子成立「開源組」、「基金組」並設演講局,希望把年會精彩的演講帶到各地去,也製訂會歌;吳美芬通過會長、副會長、區理事的選罷法,並成立「獎學金組」發放NATWA獎學金;柯翠園創設NATWA網路站,並推動分會社區服務活動;黄靜枝發行此newsletter,並創「聯手組」;曾暎貴成立「921震災認養學童計劃組」,並製作美麗大方的NATWA提包;程韻如聯合世界其他地區婦女成立國外臺灣婦女聯合會(FOTWA);賴碧良製作NATWA圍巾,首創NATWA姊妹到國會山莊作草根外交;葉寶桂開設「Team Taiwan」及「NATWA II」;楊美麗設製NATWA web membership directory並組團赴日內瓦與世界各地臺灣團體爲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向世界請願;葉明霞把NATWA II活絡起來,設立NATWA II internship,在年會排NATWA II節目,首次有二十餘位1.5代及第2代女性來參與,做了很成功的跨世代交誼與認識。

2005年Katrina大災害禍及New Orleans諸多姊妹,大家本著手足之情慷慨解囊捐助。葉明霞會長又專程去探訪,發揮了温暖感人的姊妹情。

第五屆會長方惠音在1992年7月打破黑名單組團回臺參觀訪問,並在年會公開討論「婦女與政 治」,突破婦女不關心政治的傳統。以後陳麗英在1994年2月也帶團返臺參加並協助「世界婦女高峰會議」。曾暎貴在2000年8月和臺灣婉如基金會聯手召開「臺美論壇」。程韻如更四次分別在世臺會會場主持「FOTWA」年會。2003年9月葉寶桂率五位會員代表回臺參加呂秀蓮副總統舉辦的民主太平洋大會。2000年及2004年臺灣總統大選,黄靜枝與葉寶桂都帶團 返臺積極參與助選活動。2000年12月WTC(World Taiwanese Congress)成立,NATWA被選爲永久協調會員,是海外臺灣人社團對NATWA最大的肯定。

十八年來從創會的四十餘人增加到超過千名會員,工作人員上百,NATWA已成長壯大。回顧NATWA的歷史可說是北美洲臺灣婦女的自覺與認同,經由這個組織,北美洲臺灣婦女互相扶持鼓勵,共同成長。十八年來NATWA也培養不少領導人才,對北美洲社會及故鄕臺灣都有特殊的貢獻。

記得陳翠玉的名言「教育一個男人只是教育一個人,而教育一個女人則是教育整個家庭」。當年 NATWA剛創立時,她就持別鼓勵她發起的穩得(婦女臺灣民主運動)會員積極參與,她自己也是NATWA會員。爲突破黑名單,她雖然已於1988年8月中旬病逝臺灣,但她的智慧與勇氣,永遠NATWA姊妹的模範。

60_咱的故事—NATWA的歷史_1 60_咱的故事—NATWA的歷史_2

摘自 北美洲臺灣婦女會http://www.natw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