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 晚風習習木長青/葛原隆、吳瑩瑛/2013/10/Life/生活

晚風習習木長青

作者 葛原隆、吳瑩瑛

625_晚風習習木長青 - 0001

餘暉盪漾話晚年

自序

近百年來由於醫學突飛猛進,並且生活環境及生活品質提升,人類平均壽命幾乎延長了一倍。社會人口結構因而跟著改變,資深公民 (senior citizen)所佔人口比例中一年比一年增加。於是醫學科學界新增了老人醫學,以前醫學研究及統計都至七十五歲為止,現在老人醫學則以七十五歲以上長者的健康及病變為主要研究項目。醫院門診也增加了老人科門診。社區中「上有高堂」的家庭比比皆是,社區及教會中增加了不少「長輩會」、「長青會」、「松柏團契」、「松柏大學」、「老人大學」等等。有鑑於此,國際真愛家庭協會也設立了長輩事工(Senior Ministry)。

由於人類壽命的延長,我們這一代人有幸在退休後還能享受二、三十年的金色年華。誰知原隆六十二歲那年,醫師在例行胸腔X光檢查中發現原隆右側肺中葉有個三到四公分的腫瘤,電腦斷層及正子斷層掃描都證實是肺腫瘤,而且已經有淋巴轉移。原隆有幸出生在這個長壽年代,卻似乎無緣享受退休後的黃金歲月。開胸切除右肺中葉時,醫師也認為是肺癌無疑。

出乎意料的是,病理醫師在切除的右肺中葉竟找不到癌細胞,原隆似已遭宣判死刑,突然得到一線生機,上帝重新賞賜享受金色年華的特權。這次經歷讓原隆認真嚴肅思考人生的意義。

原隆發覺前半生一直拼命追求事業的成功。此番面對生死,才了解事業、功名都如過眼雲煙,重要的是有個溫馨的家庭及有意義的人生。那時診所業務繁忙,但和愛妻瑩瑛商量過後决定急流湧退,重新規劃人生下半場,好過得充實豐盛,並協助和我們年紀及處境相仿的朋友同享此福。

原隆和瑩瑛自2008年從職場退休後,即負責國際真愛家庭協會長輩事工。剛開始我們先成立「長輩照顧者相互扶持成長小組」(Caregiver Supporting Group),以提供照顧者互相學習、互相豉勵的機會,並為他們提供一些有關老人醫學的新知識。 我們也常常一同觀賞富教育性的影片,討論分享。幾年來接觸了各種不同年齡層的人,從中年人,將近退休或已退休,甚至近暮年的老人。因此在聚會時,隨著與會人士的需要,我們提供各種不同的資訊。收集這些資訊相當耗時費力,因此在葉高芳會長及蘇文安副會長的鼓勵下,整理歸納幾年來我們所學所得的資訊、見證及教導,並有系統、有層次地呈現,以便從事長輩事工的同仁有資料可循。

書中有關醫學部分由原隆編寫,有關心靈層次的篇幅則由瑩瑛編寫。本書分為十五個不同的主題,每課附有討論題目、相關影片、見證分享,以供聚會討論。在此特別感謝蘇文博醫師提供第四章〈全人保健〉,許芸女士及蘇文安牧師提供第六章〈凝聚家族親情〉,和李懷恩師母提供第七章〈珍藏真愛的回憶〉。並向為書中提供見證分享的朋友及同工們致上謝意。

最後再次感謝葉高芳牧師及蘇文安牧師的鞭策與鼓勵,黄勝雄醫師及名傳記作家陳金興老師為這本書寫序。(黄勝雄醫師是原隆的醫學前輩,也是岳父吳震春醫師的得意門生) 。也感謝林敏雯女士為本書修訂、校正所付出的時間與精力,並為本書編排、設計的同工們獻上感謝。因您們共同的付出與擺上,這本書才能問世。

2013年5月於美國洛杉磯

 

 

作者簡介625_晚風習習木長青 - 0002

葛原隆

1970年畢業於臺北醫學院醫學系。

1973年赴美後,取得美國婦產科學院院士。在美國行醫三十五年後,於2008年退休。

與夫人吳瑩瑛受過真愛完整家庭事工訓練, 現為國際真愛家庭協會董事,並負責真愛家庭協會長輩事工,常應邀赴各教會及社區主領相關講座。

吳瑩瑛

早年畢業於臺北實踐大學家政系。

興趣包括:鋼琴、寫作、旅遊、烹飪、蒔花 弄草、閱讀。

作品常見於《真愛雜誌》、《傳揚雜誌》及 《世界日報》。

多年來助夫婿營理診所,退休後夫妻倆一同 負責真愛長輩事工。

兩人定居美國洛杉磯,育有一男一女,並有 三名孫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