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7. 黃昏的故鄉/莊淇銘/1994/05/Literature/文學

黃昏的故鄉

作者 莊淇銘

637_黃昏的故鄉_1自序

莊淇銘

長期以來,台灣的天空,經常被迫要聽上一段「中國非中共,中國是永恆的,爲海峽兩岸的中國人廣播……」,或叫我們要有遠大的胸襟「立足台灣,胸懷大陸,放眼天下」,好像不胸懷大陸就心胸狹隘。令人痛心的是這些也僅是部分人士的聲音,竟幾乎霸佔了台灣傳播的天空,完全不尊重不同聲音的其他人民,忘記了天空是屬於大家共同擁有的。於是乎,内心深處經常想著,若有機會上廣播台,一定要讓不同的聲音衝入天空,讓傳播的版圖上有一塊屬於台灣人的聲音,這個信念隨著每被迫聽一段「中國非中共……」 逐渐加深,而想要傳入空中的聲音也就逐漸浮在腦中。

「台灣非中國,台灣是永恆的,本台爲全世界認同台灣的台灣人廣播……」,我們是海洋民族,有更大的視野,更遠的關懷,因此我們比「立足台灣,胸懷大陸,放眼天下」還有胸襟,我們「立足台灣,放眼天下,縱觀宇宙」,但是我們很務實的「小心中國」。因爲一味吹噓中國美好營造大中國情結,造成人民對中國謀我的野心與迫害漸失戒心,將使國家及人民遭到傷害,更可能有一天被吞了都不曉得。以上是另一種觀點,它代表了不少人内心眞誠的呼喚,但絶不敢壟斷所有天空叫人非聽不可,因爲它不代表全部人的聲音,也歡迎不同意見的人在電台中表達。這些聲音於腦海盤旋數月後,突然有一天,好友清棋兄打電話來説,有興趣主持節目無?接到這通電話只有一種感覺,闖入天空的時候到了,然而,由於連電台都没上過,就直接主持實在有點心虛,還好,得知陳英璨要與我搭配,心安了些,因爲台灣話在英璨兄嘴中如繞指柔絲把玩自如,有他共同主持,爲之壯膽不少。再者,心想,歹歹馬也有一步踢,於是乎,向前行,啥米攏不驚,走上播音台。

開播後,有人問,爲什麼我們的節目叫「黃昏的故鄕」?其實,當初爲了節目名稱英璨兄跟我討論過許多名稱,最後選擇黄昏的故鄕是因爲,英璨兄説過一個感人的故事,提到許多海外台灣人,數十年來因爲黑名單,經常思鄕夢斷,歸家不得。在一次又一次的回台簽證落空後,許多台灣鄕親,在鄕愁滿載,無處壓抑不能自己時,經常開幾個小時的車,到海邊靜靜地望著太平洋,瞑想默念著海平線外幾千里遠的台灣,而每每在夕陽最絢爛時對台灣的呼喚達到最高點。因爲,天黑後,連可瞑想的海平線都看不清了。在最美的夕照黃昏,懷的卻是傷感與思愁,要不是對故鄕土地有如此強烈的熱愛與感情,怎可能有這種衝動與感傷?台灣在國民黨統治及功利至上的侵蝕下,許多人對這塊土地的愛逐漸消減。然而,再絢麗的黄昏,假如没有對鄕土的摯愛與真情,也缺少美感。是以,假如藉著空中意見的交流,增加對土地的認同,讓台灣這個黃昏更有情更有愛。就在這樣的期許鞭策下,「各位聽眾大家好,這裡是全民廣播電台,FM90.1,黃昏的故鄕……」加入廣播天空。一開始,面對毫無生命的麥克風實在有些畏懼不知所云,但隨著越來越多聽眾的迴響,麥克風好像有了生命,黃昏亦逐漸有情了。

而節目有輕鬆也有知性的一面,如邀請立委談預算才知空飄氣球到大陸還編了一億多,敵後工作費用還編了四十八億多,究竟在做什麼?簡直是糟蹋人民血汗。邀國代談憲政改革,讓許多聽眾更深入了解五權憲法的荒謬,又發現爲了堅持五權體制,我國平均每個人要養的中央民代爲美國人的十倍,才了解我們在當冤大頭。邀施明德、陳菊談美麗島事件,施、陳表示美麗島人士所提的訴求爲:國會全面改選,開放報禁,開放黨禁,總統直選,不知爲何這樣的訴求被醜化成暴力分子?尤叫人覺得諷刺的是,這些訴求大多已成爲國民黨自誇的「德政」了。蘇貞昌更回憶,在當受刑人辯護律師期間,有一次開庭,審判長説美麗島人士是暴力分子,回曰不是時,審判長竟怒罵還説不是,你 (妳)們叫群眾一起「打拚」,又打又拚還不算暴力分子?蘇貞昌痛斥回答説,審判長,「打拚」台灣話是努力的意思,請不要栽贓。蘇貞昌又說,没想到,距美麗島不過十三年,宋楚瑜在就任省主席時,用半生不熟的台語説要人民一起「打拚」,撫今思昔,實在令人感歎。節目中當然少不了邀「長、扁」,謝長廷大談台灣文化生命共同體,陳水扁則猛打三五快砲、S-2T反潛機……等,直搗軍弊大快人心。也邀過二二八受難家屬,令人訝異的是,他(她)談的竟不是自己的苦難而是擔心若大家不記取歷史敎訓,如何能了解造成二二八的眞正原因,進而避免這種悲劇再度發生。從他(她)們没有恨意,只有關懷的言談中,看到了人性的光明面想想,這些爲自己利益挑起省籍統獨的人與之相比眞是狹隘齷齪多了。

開放現場熱線,讓聽眾走入屬於人民的傳播天空,除展現傳播頻道爲人民所共享外,又可共同欣賞許多既智慧又珍貴的觀點。例如,當時在為如何加入聯合國吵得不可開交時,國民黨有人提出一國兩席,然被聽眾提出糾正,國民黨提一國兩席,那我們哪有進入聯合國的空間?蓋外蒙古與中華人民共合國就已兩席了,如一國兩席,那我們可不就零席,別又被國民黨騙了,至少要一國三席。在討論一台一中時,亦有聽眾抗議這個口號,問他爲什麼反對時,回曰:一台是我們的事當然要支持,至於中國要一中或二中乃他國的事,何勞我們費心?聞之不覺莞爾。當李登輝到宜蘭後説:「宜蘭人民生活一年不如一年」,許多宜蘭人很憤慨,又有聽眾打電話進來説:「李登輝説的又没錯,大家不該責備他」,眼見就要挑起空中大戰,他接著説,大家要知道,李登輝去宜蘭不是以總統身分,而是以黨主席身分去,他眼見宜蘭在民進黨執政多年後,貪汙舞弊幾乎滅絶,國民黨員越來越難歪哥,站在黨主席的立場當然喊出生活一年不如一年了。因此李登輝這樣講其實是肯定民進黨,大夥生氣幹嘛?另外,林洋港跟流行自稱自己也是「二二八受害者」時,就有聽眾打電話進來説:「林洋港是受益者,哪是受害者」,想想,當初要不是二二八事件殺害了無數的台灣精英,那輪得到你林洋港出線的機會?再者,此次千島湖事件,可謂人神共憤。有聽眾打電話説,中國根本不把我們當同胞,我們不應再堅持一個中國了。又有聽眾打電話進來表示不同看法説,錯了,中國就是把我們當同胞,才敢如此殘酷啊!大家難道忘了天安門的坦克車是輾在誰身上的?對同胞殘忍本就是中國的特性,對外國人中國敢如此蠻橫無人道嗎?我倒期待中國不要把我當同胞才好。聽後,深覺有理,然而是誰讓我們一直要認匪作同胞的呢?或許可從千島湖事件窺出端倪。

此次千島湖事件後,海基會副秘書長則呼籲國人共同抵制大陸漠視旅客安全及權利之行爲,觀光局宣稱將公佈大陸危險地區名單。値得深思的是,大陸漠視旅客安全是今天才發生的嗎?大陸危險地區是最近才有的嗎?如果早就是這樣,那爲什麼不早告訴人民,一定要犧牲這麼多寶貴的生命才要公佈,這不是草菅人命嗎?但是,爲什麼有大批大批的人,毫無戒心的擁向大陸呢?難道不是許多媒體一味的替中國抹粉吹嘘,造成國人只見到中國好的片面假象,對中國地物心迷神馳,心嚮往之,到了中國欣賞崇拜都來不及那還有什麼戒心。筆者不反對媒體對中國報導有偏好,但至少要盡到告知各種眞相的社會責任吧?試問,這些深入中國採訪的媒體,難道不知道中國險惡的一面嗎?如果在中國心、中國情,八千里路雲和月等節目外,也做個中國險、中國惡,八千里路毀屍滅跡的節目來讓人民了解中國的各種面貌,是否對人民較公平呢?這更激起英璨兄與我對媒體應有的社會責任之使命感。

然而,雖說是盡一份社會責任,但也是會累。身為專任敎師,一直認爲在學校是基本責任,由於學校在淡水,每天須六點多起床,八點多到校後,一般要待到四點多才搭計程車趕到廣播電台,時間一久難免會疲倦。但只要想到刮風下雨無怨無悔爲全民電台出力的義工、熱情的聽眾,及爲電台奔走的司機老大們,疲憊就抛諸腦後了。而好友魚夫、文義為了擔心我們太累,主動加入黄昏的天空,也讓璨哥與我感受到友情的溫暖。没想到在追求讓台灣的天空更有台灣味、鄕土情而努力的過程中,本身就充滿了台灣心、台灣情。於是乎,讓天空有情,土地有愛,人與人之間有關懷與信任成了「黃昏的故鄕」 的信念。

而後全民電台因搬新家暫時停播,將於六月後以FM98.1重新開播,在這空擋,突然,有一天,又接到清棋兄電話説:有興趣主持節目無?於是乎,「各位空中的朋友大家好,這裡是綠色和平台灣文化廣播電台,FM90.5黃昏的故鄕……」再度加入廣播天空。

 

作者637_黃昏的故鄉_2

莊淇銘簡介

台灣台南市人,一九五六年六月二十四日生,成功大學環境工程系畢業,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電腦碩士,美國西南路易士安那大學電腦博士,美國西南路易士安那大學講師,淡江大學資訊工程系系主任,淡江大學資訊工程硏究所所長

 

Posted in 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