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3. 八十一歲的驚喜:得了佛羅里達大學終身成就獎的回憶/黃碩文/07/2018

八十一歲的驚喜:得了佛羅里達大學終身成就獎的回憶

作者 黃碩文

今年的三月七日是我終身難忘的日子。 約下午四時左右像往常一樣看看電 腦。忽然看到「恭喜你!」的信息。打開一 看,原來是佛大醫學院教授理事會(Faculty Council)的主席Solberg教授給我的信函:親 愛的黃教授:恭喜你!教授理事會剛選出你是2018年本醫學院終身成就獎(Life Time Achievement Award; LTAA)的獲獎者。我們有幸認知你的傑出成和對本大學的貢獻。 你的成就不只是你個人的榮耀,我們醫學院和佛羅里達大學都以你的成就為傲!我們都 感謝你的奉獻。我們在例年春季教授慶祝晚 會時公開表揚你。請你務必參加。我再度恭喜你!
讀完信後,頓覺得努力了三十二年後得來一張不錯的工作成績單,悠然有「不虛此行」的興奮感了。
今年二月中旬上完了三年級醫學生的 “小兒過敏概論”後照例去小兒科教育室簽到。剛好負責教學的副院長Novak教授和Kelly 副教授在那裡。聊了一陣後,Dr. Kelly突然 說:「Dr.H, 感謝你繼續教我們的醫學生。 你的課很受歡迎。我知道你是少數上完課後學生一定會拍手致謝的好老師。我代他們再謝你!」我說:「如果學生認為坐了一個小時聽我的課很值得,我就滿意了」。突然 Dr. Novak開口了。「Dr. H, 你在這裡服務很久了。我想提名你作本年度的終身成就獎的候選人如何?我知道競爭很厲害。但你是強棒,我來提名,相信不少同僚會寫信支持你的。如何?就給我一份你的履歷表吧!」Dr. Kelly附合說:「這我完全贊成。我也會寫信 支持你的!」。盛情難卻,我也就點頭了。
送出了履歷表後,突然覺得我有必要去了解醫學院的終身成就獎的真象。我先去本醫學院的網路查了一下。我是聽過有這個獎。印象中好像這是給行政官像歷任的醫學院院長、副院長或是給卸任的科主任的酬庸用的。一看資料才知本校最早是1999年才設立LTAA。一向確實是「長」級的主管才有福份得那個獎。但是從2010年開始,才有一般的教授被提名。受獎人一向是每年一名。從五年前增加從二名到七名不等。到底誰在評定或是決定受獎人人數還是不清楚。在好奇 心驅使下,我就打了電話給教授理事會祕書 Dr. Swartz請教細節。「Dr. S你好?我是小兒 科的Dr. H。我已被提名今年度LTAA的候選 人。能否請教一些細節?」「請說」。「請問誰在決定得獎人?」「所有醫學院教授理事會內的科代表都有投票權。目前本醫學院有29個科系。再加上理事會的現任主席、副 主席、前任主席,以及下任主席及秘書各一 票,加起來共有34票。獲獎人必須獲得75%的選票,也就是25票以上。今年已決定只有三 位獲獎人,也就是只有得票數最高的三位才 能得獎」。「那請問今年多少人被提名?」 「到現在為止將近三十人左右。我想讓你知 道現在本醫學院內從助理教授以上在籍的有 1,200多人。人人都可以被提名。但是有個不成文規定,獲獎人必需在本院連續工作十五年以上。所有獲獎人至今為止都有二十年以上的資歷。所以都是強棒者!對了,整個過程就是有一位提名人給你寫提名信,再附加被提名人的履表。然後,提名人通知五位以上的同事給你寫支持或推薦信。這些個人資料就一個月前送給每位投票人審閱。三月 六日教授理事會開會時就投票決定。清楚了吧?祝你好運了!」
反正被提名的人也沒能作什麼,所以二個月過去,這件事也就淡忘了。所以三 月七日的電腦郵件就像是晴天霹靂,給我生來少有的震撼!首先是我不認識的我們小兒科的理事會代表Dr. Luis送來電郵,信中只寫,「恭喜你」。我忙回信問個究竟。 「Dr. H. 我是我們小兒科的代表。今天中午理事會投票決定今年度的終身成就獎。我看 了Dr. Novak的提名信,以及二十封以上支 持你的同行的信。我非常的感動。我雖不認識你,他們對你的尊敬和愛載,使我感到以作小兒科同仁為榮」。我向他感謝再三他的好意和祝福。然後迫不及待打了電話給提名人Dr. Novak。「喂!Maureen,你寫了什麼大灌迷湯的好事來。先謝了!」。「哈哈! SWH。有機會拜讀你的履歷表,令我很驚奇和佩服。人家都說成功的醫學教授有『三 脅』(Triple threat):一脅是作第一流的教學者,二脅是作出色的研究工作者,三脅是作令人尊敬的臨床醫師。你都做全了。我說你還有『第四脅』」。「請你解釋一下」。 她說:「你有25個同事寫了支持你的信。泰半的信裡描述了你的第四脅。他們異口同聲寫了你幾十年來如何待人處事,誠心助人, 又謙虛有禮,都以能認識你為榮。怎樣?服了吧?哈哈!」我還沒來得及回答,她又說了,「我告訴你。這次得獎的三個人內也有 Mark Atkinson(病理學教授)。他幾年來都在作幼年性糖尿病(Type 1 diabetes) 的研究工作很出色沒錯。但是他有今天的成就, 他應該先感謝你。我在你的履歷表內所列出的研究報告內有注意到有二篇令人注目的報 告。一篇在Science,一篇在Lancet。」二篇都證明Type 1 diabetes是免疫系統的自體反應 (autoimmunity)。是你在七十年代的發現, 他們接著把它繼續發揚光大。對不?」我說:「他多年來的投入很有成績,他也是應得的啦!謝謝妳的誇讚」。
這次得獎,讓我有機會沈思回顧我求學的心路歷程。首先,我應該感謝家父黃金江博士(前台北醫學院院長)一再鼓勵我來美後到教學醫院從事醫學教育與醫學研究的苦心。我剛入臺大醫學院時他就跟我說了, 「在教學醫院工作比較辛苦。但是你教學生可以把你的理想放大一百倍;如果你的研究有成果,你可以造福於幾十萬,甚至於幾百 萬個病人!年輕的時候,培養自已的理想很重要!」。其次,我應該感謝我的內人許世惠女士。五十三年來她任勞任怨,默默的支持我,使我沒有後顧之憂。再其次,我在佛羅里達大學工作有三十二年餘。不僅在醫學院內,甚至在別的學院內,我找到了很多志趣相投的同事們,我們互相切磋,互相幫忙,使我的教學或研究工作得以事半功倍。 我永遠感謝他們多年來的鞭策和鼓勵。
當我繼續回憶過去眾多師長們從小學、 中學,一直到大學間對我的教誨,突然間我的心回到當年六年級從台北市中山堂參加小 學聯合畢業典禮後回到東門國小的那一刻。 我是男生的市長獎得主。抱了一本游彌堅市長頒給的王雲五大字典。那一刻,我覺得躊躇滿志,有點得意忘形。我的級任老師高欽旺老師突然拉我的手走到一個角落。「黃碩 文級長,恭喜你。以後不知何日再相見。日 本人說好學生比較不會記得老師的恩典。我 希望你不至於那樣吧!」。我急忙說:「老師!我不是那種人!我以後每學期都會來看你的」。高老師忽然很正經的看著我說: 「黃碩文,你注意聽著。你功課不錯,是一 等一的好學生。但是,我看你顯然不是天才型的!依老師的判斷,你將來的成功唯一的機會,是靠你的努力,不斷的努力!懂嗎?」我轉過頭後突然覺的老師給我潑了一大盆冷水,一時淚如雨下,差點哭出聲來。
那是69年前的事。如今面對著佛大頒給我的終身成就獎的獎牌,我說了,「高老 師,您好神準!多謝您當年的教誨」。
(作者係母校醫科1962年畢業,現任佛羅里達大學小兒科榮譽教授)

Source from Jing-Fu Bulletin 景福醫訊 ‧第35卷第7期 21

posted on 09/22/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