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9. 我所認識的許鴻源長老/Nami Yang/03/2019

我所認識的許鴻源長老

李淑櫻

他一生

以上帝的事工為首要

並為台灣的子子孫孫,在藝術文化上留下歷史遺跡

他是台灣中藥科學化之父

         許鴻源長老於1917年10月23日在台灣彰化出生,1991年1月 22日病逝於美國洛杉磯,享年75歲。

筆者1976年底來到洛杉磯,在洛杉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認識許長老。1980年代,筆者在教會協助「未雨綢繆」的事工,在每次座談會的前後,蒙太平洋時報的加持刊出活動內容,許長老讀過之後,透過黃冠飛長老希望筆者能在他所設立的海外宣教事工的文字上幫忙,每週一文在太平洋時報刊出,那時候他已經熱衷於收藏台灣具代表性的藝術家作品。當他知道筆者也是從事藝術工作者,就熱情的邀請筆者到他們住家觀賞收藏品。誠如謝里法先生在許長老「口述自傳」內的文中所說的,因為開始收藏的時間較晚,不容易收到前輩畫家最高峰期的作品,這雖然有點可惜,仍然有收藏到前輩畫家楊三郎的「岩岸」與李梅樹的「漁港」等非常傑出的作品。經過謝先生的幫忙,在後來收藏的作品就有了年代接棒的連結,這可以從謝先生幫忙出版的二冊「二十世紀台灣畫壇名家作品」看出許長老私人收藏的壯觀與意願。

據許長老自己的說法從小喜歡畫圖,卻一直沒有機會在藝術方面有所接觸與發展,成長時段,也都是為了讀書求上進、到了上班時段,則大量投入時間做研究、研發。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許博士留學日本,先在明治藥專攻讀,畢業後進入東京大學藥學系生藥科深造。1959年以「台灣松柏類及近緣植物成分之研究」論文獲日本京都大學博士學位,是台灣第一位榮獲日本藥學博士的人,他的論文對於台灣在植物內部成分之分離法有很大的貢獻。他的人生大事都在二次大戰中接續發生,雖然在困難中他都能一一克服,筆者相信應該與他堅定的信仰有著強力的連結。許鴻源博士曾在台灣省衛生試驗所任職19年,曾經手化驗牛乳、醬油等等的工作,當時的台灣食品化驗最大的案件是醬油品質的化驗。他在做防腐劑的抽查化驗時,發現有一醬油廠商使用一種違法的防腐劑名為乙型茶酚(beta-naphtol)它雖然效果很強,卻對人體腎臟危害甚大,後經化驗查出台灣百分之六十的醬油都含用此防腐劑,有新聞記者開始訪查、商人也派人來和他講條件,希望他不要發表此事,醬油工會理事長也來拜託,他還是將化驗結果發表。後來這事件在報刊上登載了約兩個月的時間,業者最後只得將幾十卡車的醬油倒掉,之後台灣醬油使用的防腐劑才稍有改善,從這事可以看出他對台灣人生命與健康的看重與關懷。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當時台灣有日人留下來提煉金雞納霜(一種治瘧疾的藥)的山林,由醫療物品公司管理,該公司結束後,這些山林交給衛生試驗所管理,許博士在初期管理這些山林,有許多生意人想申請砍伐山中林木賺錢,提出許多條件,也有透過民意代表包大禮來拜託的,這些潛藏著的誘惑,許博士都靠著虔誠的信仰幫助他堅持清廉,順利度過職場上所遇到的重重關卡。

1946年他從日本回到台灣後隔年1947年在台灣設立順天堂藥廠,之所以取名為順天堂,是因為他三哥用順天堂醫院之名開業、而他的父親也一直用這名為商號之故。至於中藥科學化的製作與推展是都為了病患的需求,他經過不斷的化驗、分析、從植物中粹取、讓中藥科學化,不必再用傳統的熬煮。另外,他也無私地將所研究出的藥材、漢方處方之運用與科學研究做中、英文的出版,以利中藥之使用與研究,誠為名至實歸的台灣科學中藥之父。而他在藥學方面的成就也倍受日本生藥學會(Japan Society for Pharmacognosy)、東亞醫學協會、東洋醫學會(Japan Society for Oriental Medicine)等的肯定,給予頒獎和表揚,這不僅是他個人的、也是台灣人的光榮。

1973年許博士在美國設立順天科學中藥美國分銷公司(Brion Corporation),於1976年在美國洛杉磯設立美國漢方醫藥研究所,1987年在爾灣市設立美國順天科學中藥廠,把科學化的中藥產品推銷到全美各地。從藥廠方面的開發獲利,許博士秉著基督徒的精神,將他的所得用來榮耀上帝,在台灣他致力於YMCA、教會、勵馨園等事工的推展,來美之後也協助設立Anaheim 基督長老教會、並在洛杉磯設立台美長老會宣道會。

1979年開始盡所能的收藏台灣具代表性的藝術作品,並希望能設立「台灣現代美術館」來展出作品,不是為了累積自家的財富,而單純的想要保存台灣珍貴的藝術作品,希望這些能世世代代傳下去,不只在台灣,也讓全世界研究藝術文化工作者也能系統性的了解台灣的藝術文化。許博士在畫作上的收藏,緣起於前輩畫家廖繼春先生,他們同在台北和平教會禮拜,廖繼春先生時任教會執事,有一次蓋宿舍,送給他一幅6號的淡水風景,引起他收藏的動機,而他開始買畫的第一幅畫也就是廖繼春先生的油畫(如附圖)。加上後來閱讀了謝里法先生編的「日據時代台灣美術史運動」,就決心盡一切能力收集早期台灣畫家的畫。他做這些只是想盡一台灣人的本份,想對台灣有一點貢獻,他深愛台灣,希望即或是小小畫冊的範圍,有一天能對台灣文化有所貢獻。他的這個雄心大志雖因病逝未能完成,之後,1996年許博士的夫人許林磮女士在Irvine順天堂中藥廠整棟建築的二樓成立了順天館(許鴻源博士紀念美術館)及溫度控制的大收藏室。美術館成立後,館長陳飛龍曾策劃將收藏作品數次參與台美人傳統週的活動、另外亦曾舉辦洪瑞麟、廖修平等畫家個展,及二屆的台美人藝術家系列展(參展藝術家第一屆—陳文石、李淑櫻、蔡蕙香,第二屆—林人信、劉  白),為許博士完成了部分的心願。

文化的流傳是長遠的,夢想是美麗的,常常,在文化的洪流中我們未曾發覺,其實已置身其中,雖然只是點點之星,終究能聚落成河。許博士憑一己之力追夢,終於在去年(2018)的中秋節圓成。

台灣文化部部長鄭麗君,特別在2018年的中秋節到座落在爾灣的順天美術館與許鴻源博士的長子許照信長老簽署完成許鴻源博士的心願,將他一生所收藏600餘幅的台灣藝術家作品捐贈給文化部,今2019年就會安排作品回到台灣。這是文化部自2017年就開始與順天美術館洽談。文化部推動「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於2017年補助台中市政府提出「台中文化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計畫,其中包括台中州廳及舊市議會所構成之台中州廳園區,文化部與台中市政府就台中州廳園區的未來發展,歷經一年多討論後,於去年2018年11月1日由部長鄭麗君與市長林佳龍簽署台中州廳園區合作意向書,規劃該園區在台中市政府文資處修復完成之後,由文化部指定國立台灣美術館設置「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以再現台灣藝術史為核心目標,規劃台中州廳為台灣近現代美術專屬展場、舊市議會設置國家及攝影機構,另將增建國家級藝術檔案中心。目前文化部接受順天美術館捐贈的600餘件館藏,為推動重建藝術史跨出重要一步,未來與順天館藏共同於台中州廳展出。

在爾灣順天美術館所掛的匾額「藥物醫人身,文化冶人心」,不只是許鴻源博士一生所秉持,他的長子也是藥學博士的許照信長老,同樣的承接著他父親的心志。無私的捐贈圓了父親的夢想,也順遂了許鴻源長老收藏上的想法,他說:「家父希望保存台灣的藝術文化給子子孫孫,家父一生在心中所想的,就是如何為台灣做點事。」另外在收藏的做

法上他說:「家父覺得如果只是收藏可以增值的作品,比較無意義,因為台灣社會經過時代的變遷,這些畫作等於留下了歷史遺跡,每幅畫作都呈現出作者生活經驗中的酸、甜、苦、辣,那就應該做一個世代代表性的收藏。」我相信,這是許鴻源博士令人敬佩他宏觀收藏的地方。在捐贈的意願上,館長陳飛龍也表示:「很少人在收藏畫作時,就存有這樣的心願,將它所收藏的回到台灣。」

收藏回到台灣,正如文化部長鄭麗君說:「找回藝術拼圖的一塊」,的確,經濟可以使國家強大,卻只有文化可以使國家偉大。鄭部長曾感慨的說:「台灣人好像是自己故

鄉的異鄉人」、「台灣還未建立自己的藝術史」,筆者從事藝術工作也超過半世紀了,頗有同感,也深覺文化與藝術史的建立是時間長遠累積的成果,相信畫作的捐贈,是運作啟動之鑰。當順天所捐贈600餘件館藏在台中州廳的展出時刻,相信也是開啟台灣藝術文化在藝術史上極具深刻意義的一頁。

 

加州順天美術館創辦人許鴻源夫婦Irvine CA

 

加州順天美術館 Irvine CA 2017

 

在順天美術館陳飛龍館長(右1)見證下,文化部長鄭麗君與許照信董事長(左1)簽署捐贈意向。圖/文化部

 

 

Source from Nami Yang

Posted in 03/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