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5. 收集美術畫/許鴻源博士/06/2019

收集美術畫

By 許鴻源博士

每個人都有故鄉,有他出生的地方,對那裡的一 草一木和那裡的人都有愛心和懷念。特別是人到年老 的時候,會想起自己故鄉的情形。台灣經過日本時代 ,日本人的壓迫,經過艱辛坎苛的一段歲月。大戰後 ,大家以爲能從此得到自由’平等、快樂的生活,沒 有想到在中國國民黨政府以征服者態度來對待台灣人 民,而有二二八事件發生。這種事,歷史應會漸漸澄 清才對。許多官吏做壤事情都被掩蓋起來不公佈,連 二二八很多冤枉刑罰的事,國民黨政府還不敢公開道 歉及對家屬道歉。只要台灣人的心裡有此二二八事件,此心就不能痊癒。

身爲台灣人的一份子,我愛故鄉,對台灣能有什 麼貢獻?除了我本身研究範圍的中藥的宣傳以外-我 從小就喜歡看圖畫,但沒有錢學畫。長大後,開始買 畫時,第一張買的就是廖繼春的畫。他在台灣現代畫 家裡最有權威,可惜我收集他的畫不多;若我能收集 了幾十張他的畫現在就好了。廖繼春當時是和平教會 的執事,我們很早就相識。有一次蓋宿舍,他送我一 幅淡水風景畫,大概是六號的畫;我後來把此畫編入 第一畫冊。我收集的第二幅畫爲陳永森的畫;他是台 南人,爲日本畫的專家,也會西畫、寫詩’書法。他 的畫曾得到日本天皇獎,所以他在日本很有名。他的 太太是我內人在女中時的同學;由此關係,我們曾參觀他在台北中山堂的畫展。我很喜歡他畫鴿子的日本 畫,便將它買下,是當時我月薪的兩倍以上,覺得負 擔很大。後來,我又買了幾幅他的畫,價格約在台灣 畫標準的兩倍,已收集在第一畫冊內。第三幅是水彩 畫家藍蔭鼎的畫,西方人比較欣賞他的畫。有一次二 哥許鴻謨牧師帶我去買他的畫;他的收集品有埃及皇后 Cleopatra的手環和南美洲人頭用藥物縮小品等等。他 希望他過世後子孫能將他的畫廊改建成一般公開的博 物館,可惜到目前好像沒有實現。大部份他的畫都被 西方人買去,分散在美國各處;幸好我買了一張他早 期「台灣農村風光」的畫,也收集在第一冊裡。倪蔣 懷為礦山礦主之子,早年到日本讀美術學校,受正規 教育,不幸早逝(其畫影響洪瑞麟)。我去找他的兒 子看是否能買一張其父親的畫;他送我一張,編在第 二畫冊裡。他不好意思收錢,另送我兩張藍蔭鼎早期 的畫,所以我現在共有四張藍蔭鼎的畫。

後來,我閱讀謝里法編的台灣畫史,就決心盡一 切能力收集早期台灣畫家的畫。根據台灣美術史,我 比較少收集中國畫;因爲中國畫變化少,多山水畫, 著名的有張大千,但我較無興趣。我比較喜歡西洋畫 。(請參考廿世紀台灣畫壇名家作品集「The Twenti­eth Century TAIWANESE PAINTINGS」第一冊序文以 瞭解台灣畫的發展。)我只盡一台灣人的本份,想對台灣有一點貢獻;我無能力參加台灣自決運動•也無 勇氣,也無吸引群眾的才能1所以不敢站在第一線做 台灣自決運動的前鋒。但我相信每個台灣人都愛台灣 ,也愛收集台灣文化的東西;希望小小畫冊的範圍有 一天能對台灣文化有所貢獻。

爲此,我開始研究畫家。畫家有不同的性質;有 的家境好不必以畫維生,有的以畫來維生,另有的不 願人知。台灣有一間太極畫廊,很可惜不久就歇業; 因負擔太大,而且買斷專業畫家的畫的投資太大了。又李梅樹老畫家家裡有錢,他畫的畫是不賣的。他畫 了蔣介石總統夫婦的畫;我想向他買,他不賣。有一 次我去拜訪他,他得胃潰瘍出血;我送西洋參給他吃 後才痊癒。他知道我有興趣收集畫,就建議畫我們夫 婦的畫,以後又答應畫幾副賣我;道是很特殊的情形 。他畫的是寫實畫。他畫我們夫婦的畫約六個月之久 ,聽說他晚上無法睡眠時就起來修改幾筆。有一次我 們去拜訪他;他見內人穿的一件衣服很好看,就建議 要畫內人單獨的畫像。這張畫是他最後爲我們畫的畫,現在放在台灣。不久以後,他就過世了。

現在來講收集蔣如松的畫的經過。此人爲客家人 ,住在竹東附近。我們讀美術雜誌得知此人 ,即拜託 雜誌社的人介紹。他們說這是不可能的*此人是不見 人的。他們告訴我在台北武昌街某咖啡館有幾張他的畫,不知是否肯賣?我就去那咖啡館,向老闆說明, 他即將那些畫賣給我。我將蔣如松的畫編入廿世紀台 灣畫壇名家作品集第一及第二冊。他的畫以前沒有展 覧過,到最近才開展覽會,開始有價值。

至於那個畫家較有成就,那是見仁見智的事。台 中畫家林之助先生爲東洋畫的系統。有一次我去拜訪 他,要買他的畫;他說買他的畫較難,都是預約的, 要幾年以後才輪到我。我提到編畫冊的事,希望收集 他的畫在畫冊裡。他即將一幅預定寄日本的畫賣給我 。他另有一張早期印象派的畫被我用二十萬買來,現 在掛在內人的房間內。郭柏川爲台灣人到北京教藝術 的教授。他的畫以簡單線條爲主。我向他的女兒買了 一張他的畫,另外又從畫廊買了一張。兩張的風格不 一樣,我就把那張還給畫廊。那畫中有九個蓮霧,當 時是用九萬元買的。席德進的畫是內人第一次買的畫 。買畫是很大的投資,又增加家庭負擔;我有時沒有 內人的同意,自己抽幾張支票去買。買畫有時是機會 :例如王雙寬的畫爲台灣省美術展第二獎,是我在台中買的。

台灣有些傑出的畫家住在國外,如巴黎、日本等 地。例如戴璧吟,他住在西班牙,我是在太極畫廊畫 展時買到他的畫。現在老一輩的畫家巳漸退了,由中 年輩近六十歲的人上來。這些人當中有吳炫三,人家叫他阿三,他讀淡水中學時爲李登輝先生的學生,後 來親自到非洲和南美去體會當地人的日常生活。他爲 第二代畫家。那些畫家較有將來性呢?這問題我在名 家作品集第二冊的序言裡寫得很詳細,請參考。以上 是台灣在二十世紀較傑出的畫家的簡介。

起初台灣沒有藝術學校,大部份台灣藝術家爲留 日返台者。大戰後,台灣省立師範學院有藝術系;後 來又有省立藝術專科學校和國立藝術學院。繼之有廖 繼春等人出來教授。台灣經濟發展以後,許多畫廊相 繼而出。頭一間是太極畫廊;幾年後由於包藝術家制 度,藝術家所畫的畫都要買下來,經濟上無法維持而 結束。我開始時收集許多初期有名者的畫。讀謝里法 的美術史後,才知道台灣有一些受正式日本藝術訓練 的藝術家。我就按此歷史沿革來收集,可惜許多早期 藝術家的畫都買不到了。例如廖繼春等名家的畫祇能 買到幾張沒有代表性的,甚爲遺憾。總之,台灣現在 有二千位藝術家在互相競爭,藝術家要緊的是必須有 精神在他的藝術品裡面。現在的風氣,只要賣得出, 隨便畫一畫就要賣了,這種畫是沒有生命的。

我收集的畫較屬古典派。我不太懂現代畫,所以 愛寫實派的畫。廿世紀台灣畫壇名家作品集第二冊中 有一些現代畫,是根據謝里法先生的編目建議買的。 可見關於怎樣看畫,我仍須學習。從幾千人當中選出傑出的幾位畫家並不簡單,主要是看此蓼術家有無特 殊之處-即個性的表現。所以,畫家成功之處在於人 一看就知道是誰畫的畫,其次就是精神問題。總之, 我收集了四、五百張畫;第一冊收集的畫都運出來了 ;第二冊收集的畫有些放在台灣,希望將來能運出。

我的理想是在適當的地點,如美國長堤(Long Beach)或加州藝術集中之地建藝術館,將我收集的畫保 留起來。等有一天台灣人自決成功,可以和平民主回 台灣發揮自己的天職時,可以看全套畫冊中何人的畫 有將來性、有價值。我在遺言中說得很清楚,例如李 梅樹、廖繼春等早期先輩的畫都是很寶貴的東西,如 藍蔭鼎、林之助、李石樵等人的作品都是傑出的畫。 要知道台灣文化的來龍去脈,可以看名家作品集第一 冊及第二冊。第二冊的出版費了許多苦心,花了九個 月時間,經過詳細英文編輯才出版。第一冊出版時祇 印一千冊而已,拿了三百本來美國;現在只剩幾本, 在台灣也沒有了,再版相當困難,因原版已廢去。第 二冊出版時印一千五百冊,拿了五百本來美國。

在我的生涯中要出版名家作品集第三冊就比較困 難了,除非上帝准許我再活幾年的時間。總而言之, 爲以顯示台灣畫家的才能和他們的創作,這是我做台 灣人一份子,對台灣文化所能做的奉獻。雖然是許家 出錢去買的,但這些畫的價值並不是可以用錢計算的;將來有錢要買都買不到,因爲有些家屬不肯賣。第一冊收集七十位畫家,第二冊收集約一百位畫家,一 共一百七十位畫家。從台灣全部藝術家三千人而言, 此數目仍很少。概言之,現在三千多位藝術家正在努 力,他們畫出的能否達到成就的地步,一般需要三十 年的時間才看得出。希望這些畫能成爲台灣人的藝術 文化財產!否則,以後我們過世後,子孫在美國社會 不懂這些畫的價值,把它們視爲廢紙,那就太可惜了 。我唯一的盼望是使這些畫能留下來,成一整套不被 分散。這些畫不是我個人的,是台灣人的財產;這是 我的苦心和意願。

Source from  Ms. Melissa Hsu

Posted in 06/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