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留美學人返鄕求職

留美學人返鄕求職

門禁森嚴•非己類莫進

未具資格•正科生出局

根據台湾敎育部的總計,最近十年來台湾留學生大都一去不返,學成後回台服務的不及兩成。但是另一方面常發生許多留學生回台後,卻找不到工作的事例,顯示其中問題重重。

二月十八日的《中國時報》就報導了一位”稻米博士”,從美國回到台湾求職,四處碰壁的經過,顯示出台湾學術單位仍存在著很深的“門第”觀念。

據該報報導,一味苦讀後榮獲美國威斯康辛州立大學園藝博士的台湾留學生馬馭,在取得學位後,卽束裝偕同其妻褚幼衡,返台求職,想要將所學專長奉獻社會。

馬馭之妻褚幼衡,台大農化系畢業,在美國獲得伊利諾州立大學農化博士學位,並已任職威斯康辛州農業部,爲了與丈夫回台,特別請了六個星期的假,與馬馭一同返台求職。

馬馭回台後,卽前往靑輔會申請求職,並由靑輔曾主任潘振球向各有關學術單位推荐這位對玉米、稻米學有專長呃”育種博士”。

馬馭興致沖沖的持著潘振球的介紹函,前往台湾各大學商洽職務。馬馭原畢業於台大園藝系,學成後亟願回母校任敎,無奈該校“人才濟濟”,敎職並無空缺,遂不得其門而入。

馬馭在碰壁後,退而求其次,接著又前往中興大學及屏東農專求職,該二校校職雖有空缺,但校方決定留給該校校友担任,對於他的求職愛莫能助。中央硏究院也以“無職缺”回絕了馬馭的求職。

正當馬馭求職無門,大失所望之餘,獲悉農業發展委員會有一“稻米硏究”技正職位出缺,乃欣喜若狂的前往接洽,不料卻因他未具“任用資格”,不能擔任技正職位,再度碰了一鼻子灰。

馬馭接著又嘗試了包括亞洲蔬菜中心在內的幾個機構,但因種種因素未能配合,在求職不成、投訴無門情況下,只能打道回府,結束了這一次傷心的“求職記”

摘自 台灣公論報 一九八二年二月廿六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