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 相思蟬/胡民祥/2015/06/Literature/文學

相思蟬

作者 胡民祥

713_相思蟬美哉!台美人

第二次世界大戰欲結束進前,先有1944年6月初六歐洲戰場的諾曼第登陸戰,一年後的5月德國投降,歐洲戰場結束;佇太平洋戰場裡,1945年3月美軍收復菲律賓,跳過台灣,4月直攻琉球,血戰近欲三月日,紲落去,日本佇8月15無條件投降。

美國投入二次大戰,帶來軍事工業的勇健起飛,戰後帶動民生工業的大發展,美國製品行銷世界,國力空前,領導世界。美國主導世界事務,無經過台灣人民的同意,將台灣帶入世界強權政治的漩渦裡;雖然,台灣人民脫離日本殖民統治,不幸,嘛進入一個無人預知的風風雨雨的一甲子,夠今,猶咧没没泅。

佇日本天年的五十年裡,台灣知識分子去夠日本留學,吸收西洋文化,台灣人行入廿世紀現代化的潮流;發出:「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台灣人欲民主,欲台灣民族獨立。戰後,台灣留學生大舞台徙夠美國,留美潮流唯六十年代開始起飛。來夠九十年代,留美學生人數累積約有廿萬人,加上唔是留學的移民人數,道約有卅萬的台灣裔美國人。台灣裔美國人簡稱「台美人」,來夠2014年,台美人累積約有五十萬人。

佇北美洲生湠落來的「一世台美人」,為著祖國台灣的運命,有人投入台灣獨立運動,付出誠濟心血;有人為台灣經濟、文化、藝術、文學、婦女權、勞工、原住民、環保……等等,付出怹的青春;嘛有濟濟的人,暝日認真拍拼,為著佇新天地生存。「一世台美人」經歷思鄉漂泊,終至佇北美洲落土生根,怹開拓出一段血及目屎交織的「悽涼又壯美」的歷史,內底有男女愛情婚姻的悲喜流變,嘛有日常生活的喜樂苦澀甘甜,小人物參大人物鋪滿台美人的舞台。半世紀落來,二世台美人成長,三世嘛出世,啊!一世台美人垂垂老去矣。

佇世界大舞台裡,一世台美人再次驗證移民的天律:「他鄉徛久是我鄉。」這款離開祖國台灣,不管是自動的,抑是被動的,最後,攏是客觀行夠「土斷北美洲」。早台美人約三百年,歐洲人佇北美洲土斷生湠落來,當然,一世台美人有伊的特殊性。移民土斷新天地無論是有通性,抑是有特性,攏有價值記錄落來。早年,我用詩及散文進行過,寫一世台美人的生活,出版三本散文集:《茉里鄉紀事》、《夏娃伊意紀遊》、《水鄉花草工程路》,兩本詩集:《台灣製》、《台灣味青草茶》。

佇2011年熱人,我唯工程生涯退休,決定轉換跑道,行向小說。

這本《相思蟬》小說集總共有八篇,算是我書寫「台美人小說系列」的開始,所用的語文是「台語文」。因為,我出生佇台灣嘉南平洋的莊腳,自細漢道「嘴講台灣話」;來夠美國,台灣同鄉會裡出出人入,嘛攏是嘴講台灣話。所致,欲寫台美人生活故事,誠自然道用「台語文」。

誠有幸,拄著恁:各位讀者朋友。請恁用台語思考,來讀我寫的台美人小說,保證恁讀甲溜溜叫。佇遮,衷心感謝恁逐家的參與,進行文學的「讀者、作品、作者」三度思維空間的對話交流。

美哉!台美人,向望咱後會有期。

寫佇北美賓西茉里鄉,2014聖誕節

 

作者

胡民祥簡介

台南善化胡厝寮人,1943年生,1967年留美,機械工程博士,西屋公司工程師(1974-2011),定居北美賓州西爿的茉里鄉。匹兹堡台灣同鄉會1979年會長,北美台灣文學研究會1986-88年秘書,担任《台灣文藝》1990-93年編輯委員,主編《台灣公論報》【台灣文化專刊】及【文學園】(1998-2002),前後安排十外位台灣作家來北美訪問交流。現此時「陳文成教授紀念基金會」理事,「台文戰線」社員。投入台灣人解放運動,唯文學切入去,探討台灣文學史,認知台灣語文是台灣民族國家的必然要素之一,投入台語文學寫作;北美徛久是我鄉,記錄台美人思鄉、漂泊、土斷生活。著作參編輯有以下書冊:

《胡民祥台語文學選》(台南縣政府版)

《胡民祥台語文學選》(金安文教機構版)

《茉里鄉紀事》(台語散文集)

《夏娃伊意紀遊》(台語散文集)

《水鄉花草工程路》(台語散文集)

《台灣製》(台語詩集)

《台灣味青草茶》(台語詩集)

《台語母奶情深》(台語文學評論集)

《走揣台灣文學痕跡》(台語文學評論集)

《結束語言二二八》(《台灣公論報》【台語文社論】集)

《詩歌聲裡》(華語文學評論集)

《相思蟬》(台語【台美人小說】集)

《台灣文學人門文選》(主編—華文)

《燭火闖關—蔡正隆博士紀念文集》(主編)

 

Posted in 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