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 美東台灣人夏令會2015年刊/美東台灣人夏令會/2015/07/Magazines/雜誌

美東台灣人夏令會2015年刊

726_美東台灣人夏令會2015年刊-1心的所在-就是故鄉
自六、七十年代開始,台美人聚會時總喜歡唱一首歌──「黃昏的故鄉」,在那個戒嚴的時代,許多海外台灣人的歸鄉路被邪惡的國民黨政權阻斷,這首歌充份描述了他們深刻的鄉愁。幾十年飄忽而過,台灣發生了多次改變國家前途的事件,歷經兩次政黨輪替,而我們正殷切期待第三度政黨輪替的發生。如今,「黃昏的故鄉」已被「台灣翠青」所取代,而幾十年來,台美人在異鄉的土地已是根基穩固,枝繁葉茂,第二代台美人逐漸積極參與、主導許多關心台灣的活動,第三代更已開始抽芽冒葉,怒長新枝。第 46屆美東夏令會,聚集第一及第二代台美人共同來關心台灣,第三代也開始了他們認識祖父母輩原鄉的旅程。
今年夏令會的主題是「心的所在-就是故鄉」,心在那裡,故鄉就在那裡。網路時代,「心」與「故鄉」的連結變得十分容易,節目中「正晶限時批」的隔海播出就見證這樣的概念。
往年夏令會的節目都是第一代、第二代分頭計劃,平行進行,今年則是由兩個年齡層的第一代加上第二代合力達成,節目中也包括了一些跨世代的安排。今年工作團隊的年齡明顯降低, 工作主力是年輕的第一代加上第二代。 這些新血精力充沛,做事積極,而且創意十足。今年的註冊首度採用線上註冊,就由第二代擔綱,也增加了臉書提供夏令會即時消息。此外,講者也普遍年輕化,其中最年輕的林子堯還是研究所的學生。
除了年輕化之外,今年的夏令會還有有幾個特點。 在FAPA總會長高龍榮的努力之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唐若文 (Joe Donovan) 應邀演講,成為美國現任政府官員首度參加台美人聚會的首例。今年也有多位媒體工作者參與,包括跨海播出的政論節目 「正晶限時批」 、長期追蹤報導台灣禽流感的導演李惠仁、致力於提供公民參與時政的網路平台「沃草」執行長(暫代)林祖儀,加上以「老外看台灣」廣受歡迎的郝毅博等,他們對台灣社會的脈動都有極佳的掌握,相信他們的現身說法會讓鄉親們耳目一新。
故鄉的現況與未來一直是台美人最關心的議題,也是我們「心的所在」。夏令會邀請了2016年立委選舉各個黨派的的候選人──民進黨的王定宇、社會民主黨的范雲、「時代力量」的林昶佐, 加上現任立委李應元,來為鄉親們分析台灣的現勢及展望明年的選舉,是不可錯過的節目。夏令會還有許多其他與日常生活有關的節目及餘興節目──相信由第二代主導的「台灣之夜」必然會給您帶來一晚的歡笑, 而這些都是工作團隊一年來辛苦工作的成果。相信您在夏令會結束時會有滿載而歸,不虛此行的感覺。希望您在欣賞節目之餘,別忘了給工作人員們一份鼓勵。
讓我們一起來關心台灣, 讓夏令會使您的心更加貼近台灣。也讓我們期待代表台灣向上提升的力量在明年的選舉中贏得勝利,天佑台灣,讓台灣在風雨中依舊屹立不搖!

2015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召集人 林素梅

726_美東台灣人夏令會2015年刊-2

 

Posted in 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