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報童的榮譽 / 張淑珍

報童的榮譽

作者:張淑珍

註:高科技時代,資訊媒體的傳播,已經是握在你我的手掌中。舊日的「看報紙、閱雜誌」不多久將逐漸成為歷史。今日報紙的發行、報社的經營,都在爭扎求變求生存,「報童」(paper boy)也將成為典故。此文原為手抄寫,刊載於2月份1984年哥城台灣同鄉會鄉訊。

感恩節後November 28, 1983我倆有幸被The Columbus Dispatch報社邀請到The wigwam country club參加ㄠ兒李志平得獎The Columbus Dispatch和Citizen -Journal兩報的The outstanding Newspaper Carriers for 1983的受獎晚宴會。

位於郊外Pickerington 的The wigwam Country Club,四周的景色優美純樸,building內部溫暖祥和的裝潢佈置,餐會菜餚的豐盛,親切的招待,讓我們享受了一個愉快的夜晚。其間那十二位得獎 「傑出報童」的可嘉可佩的精神和他們優異的表現,卻令我深深感動那平凡小人物的偉大。

報童分送報紙看來是輕而易舉,報酬低微的小工作。但從Columbus ,Ohio這地方兩報社擁有的五千五百多位報童中,(這一年有二百多的推荐書)推選出的這十二位傑出報童,確有它不平凡的作為,每一位報童都有2年至5年 的服務經歷,分送50至150份訂戶的報紙,有的還兼送晚報,有的route長達4, 5哩之遠,他們每天,包括星期日或假日,清晨五、六點鐘就要從溫馨的睡夢中醒來,揉揉眼、先拖進門口半夜報社車運來的那一大堆報紙,清點一下份數,若有差 錯要通知報社,然後默默的背負著那厚重的報紙,按規定在七點鐘以前,延戶分送到顧客家門前。尤其是像Ohio地區酷寒積雪的冬天,那般難以想像的辛苦,他 們必須具有堅強的毅力和恆心,才能獲得此殊榮。想想這也是一個孩子肯吃苦、能忍耐的最好精神的鍛練吧!

這12位傑出報童,在學校都有優異的學業成績,他們也都分別參加學校各式各樣的課外活動,如球隊、樂隊、合唱團、戲劇演出、編輯校刊。在社區,也很 活躍的參與,到醫院、老人院義務服務、參加童子軍活動、收集舊報紙、募捐衣物食品、救濟冬令期間的貧戶遊民,有的參加青少年交響樂團,此外有幾位是屬於教 會熱心的青少年,加入詩班、手鐘隊、青少年團契、夏令營等活動,閒暇時還培養個人不同的嗜好,如彈琴、收集郵票、棒球員卡片、啤酒罐、拼製汽車模型、縫紉 等等,娛樂自己,實在是盡其所能充分的利用時間,從中學習各種技能,增進身心的健康。

又這12位「傑出的報童」都各有一二千元的儲蓄存款。報童的報酬雖微少,但積少成多日積月累,給孩子們體會辛苦而獲得的喜悅,也知道賺錢的不容易, 而懂得如何好好運用所得的財物,常存感謝的心。另一方面,當每月向客戶收取報費,再交付給報社,這些程序都在學習款項的處理,對客戶、報社之間的應對態 度,乃至如何訓練臨時替代的報童。想來也是一種對人、對事的熱誠負責任的良好訓練。

報童的工作雖是簡單,但孩子有時難免也有貪玩、貪睡或有困難而困擾自己或家人的時候,這時做父母的或家人要酌情加以安慰和鼓勵,甚至伸出援手及時幫 忙,餐會上曾和多位的父母交談,得悉他們也都曾犧牲自己,付之關懷愛護,並助以一臂之力,想想在黑天暗地極寒冷的冬晨,有人伴他而行,替他分擔勞苦,那幼 小的心靈也更能體會到父母的愛心,這可能遠勝過送給他一個電腦遊戲具的禮物,更能鏤骨銘記在心吧。

餐會上,一位報社的主任告訴我們一個故事,他說:最近他和全家人南下Florida渡假,曾無意中遇到一位退休南下避寒的老先生,言談中知道他也曾 在Columbus Dispatch報社工作過,兩人交談甚歡,老先生敘述他在Columbus家住區的報童,有多負責,服務有多好等等趣事,主任最後報出那位報童的姓名, 驚愕的這報童竟是我們的ㄠ兒,聽到這些話語,報社的主任和我們,不約而同的從心底發出一種難以言喻的喜樂。報社的主任高興的是,有這麼好的報童為報社忠誠 服務,讓顧客滿意感謝,而做父母的我們也感到極欣慰proud of our son。因為孩子的熱忱服務,竟在那遙遠的地方被一位陌生的有心人傳揚給報社的主任知悉。

當晚,報社的副社長,以一篇很有意義的致詞結束,他勉勵報童,保持過去的努力成就,再接再厲的充實鍛鍊自己,成為一位有毅力、有恆心、熱誠服務、勇往直前的好青少年。

希望我們同鄉也能多方學習新觀念,讓孩子們勇於嚐試各種有益的工作與活動,訓練孩子的自信、自尊、自立的精神、培養身心健全的第二代。 謹以此文和同鄉及第二代共勉。

源自 張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