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台灣情 漂泊心/陳國洸/2003/01/Literature/文學

台灣情 漂泊心

作者:陳國洸

83_台灣情漂泊心帶著無限依戀的心情離開台灣,當初1969夏天跟母親講:給我用四到五年的時間,完成學業,再工作五年,賺點錢積點本,可供買一棟房子後就回家。但三十三年後的今天尙繼續居留在美國,而且在現實考量下,「落地生根」的意念已不可避免,隨著母親的過世,也慢慢稀釋淡薄了「落葉歸根」的打算。儘管思想程序已經產生變化,但我有強烈的思念,尤其是剛離鄕開頭十二年,幾乎每晚睡覺都夢回台灣,出現著幼年、少年及台中一中初中、高中的日子,或許所發表的文章與這段日子的生活經驗有密切關聯。

本書編輯成册是收集三年來所發表的文章,我大略將其歸類成三個主要部分:第一部分是母親篇,大都是傷心、感性的文章,也代表我對先慈的懷念。第二部分大都是寄情或導源於孩子的母親,有數篇文章及一些情詩是手稿未曾發表。第三部分是一般生活性及政論性質的短文,以台灣心及故鄕情爲基調所寫出的感言或論辯,或許它也顯示出我的政治理念及信仰。它也包括我的愛心、情感、鄕愁及遊子的寂寞,每個部分有些插圖,也代表我的愛、讚美、羨慕或景仰及留念。感恩及感激家庭文化的遺產,藉由認識這份遺產的珍貴,我自勉自立自尊及自強,也在自愛中帶出合乎家庭文化的自我滿足。也期望能繼續自我鞭策、自我勉勵;成功不是偶然,失敗不是命運。特別感謝台灣公論報、太平洋時報、達拉斯新聞及達拉斯時報等提供園地,讓我有發表的機會。出現在達拉斯新聞及達拉斯時報的文章,都以「僑情國是」的專欄刊載。

我懷念母親及感謝內人的支持、幫忙,封面圖案是千年老樟樹,生長在苗栗縣銅鑼鄕興隆國民小學操場上,我母親在那裏完成六年國民學校敎育,我外祖父也在那裏當過敎員及校長。背面圖案是一顆老松樹,有百年或數百年之樹齡,生長在苗栗縣銅鑼鄕銅鑼國民小學校園內,內人在那裏度過她的童年。把樟樹和松樹置於此書的正反封面,也表示我對母親及內人的感恩及感激,存有無限的思念意義。初中以前常跟隨母親回娘家,結婚以後也常伴內人回娘家,銅鑼好像是我一輩子的娘家,她的進步包括建築物的改善,一如我對三義出生成長地的記憶和回憶。在我旅美三十三年後的今天,銅鑼及三義兩地都能掀起我濃厚的故鄕情,都有我熟悉的人群、土地的認識及認同。

感謝木盛兄的序文,他是我台獨思想的啓蒙導師。當年初到美國讀書,只知道國民黨的惡霸獨裁,國民黨政權不値得支持,卻沒有想到台灣獨立的必然性及必要性。感謝他的友誼及啓迪,讓我瞭解做爲台灣人的責任,以及體驗做爲台灣人的悲哀和喜悅。

感謝松烽兄賜序,他是我在中原念書時的學長。自從相識後,對我照顧愛惜有加,後來我之能夠高等考試及格、上台大及出國留學到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都是他的指引及勉勵。也難得他的知心瞭解,自從學生時代,彼此就有憂國憂民的意識及覺悟。2000年政黨輪替,國民黨下台,我特別高興,曉得明天台灣絕對會更好,彼此也在長途電話中浪費半個多小時。談到林義雄祖孫慘案,都叫我們悲憤塡膺。1994年初次見到林義雄先生爲反核苦行,深切地瞭解故鄕承擔不起核電廠出事的本錢,台灣若不適人居住,就將葬身太平洋。台灣爲了子孫的幸福,千望不能再蓋核電廠。難能可貴地見到林義雄先生把阿扁送進總統府後,又遠離權力核心而退隱宜蘭,兩年半後,重現江湖走上街頭,爲反核而重新出發。

台灣的問題並沒有因政黨輪替而解決,反而更形突出,令人發心覺悟深省之。出版這本書的正面意義,有我政治理念和信仰的更替,因政黨輪替的實現而勾勒出願景,台灣政治前途的改變,似乎可以避免流血犧牲,也是我們全體追求的極致與盼望。同時感謝胡民祥兄的幫忙及鼓勵,這本書才能順利付印及完成。

編輯此書的主要目的是親情紀念。本來有意於母親逝世週年時完成,奈何受沮喪、失眠、憂鬱及失落的心情困擾,提不起精神整理。今年初在健康檢査時,突然發現身體有一個腫瘤在心肺之間,這個驚恐非同小可,生活在錯愕震盪中,也震出生命的危機。幸好在這九個月期間,經發現、覆診、抽樣、診斷、手術而結束個人的健康危機。感於人生無常及情緣牽纏難以了斷,我快馬加鞭藉由養病期間整理出文稿,趕在第二週年之前完結心願,也表示我對母親的永遠感恩及懷念。若產生其他的輔助效應,引起讀者朋友的回應或共鳴,包括書中的歷史性、眞實性及可讀性是意外的收穫。也藉此輔助效應轉達我對內人的感激,長時間來,容納我的傲慢及偏見,伴隨我送走了靑春,換得孩子、家庭及事業,創造出人生一段永恆的不了情。

陳國洸寫於

Arlington Texas October 30, 2002

 

Posted in 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