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義診的呼召 難忘的海地與多明尼加/蔡榮聰/2015/01

83_義診的呼召-難忘的海地與多明尼加-LOGO義診的呼召

難忘的海地與多明尼加

筆會創會會長

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前總會長

蔡榮聰醫師

 

2003年年底, 王政卿前總會長指定江漢塗成立國際醫療診團,成為NATMA的主要工程和工作項目,並前往Grenada後,每年舉辦一次或兩次和外交部、僑委會合辦,提供先進的美國水準醫療,診治貧窮落後的臺灣中南美邦交小國。十年來,成果非凡,有口皆碑。國際醫療義診已成為老、中、青、醫師三代的共識。”Treating patients is our passion and International medical missions become our calling” 。

 

2008年,筆者接任總會長,深覺”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力排眾議,決定前往海地國。感謝大紐約區會員的挺力相助,得以成行,完成艱鉅的使命。海地國是西半球最貧窮、落後、危險的國家,它是全世界僅次於美國成立的共和國。1803年,拿破侖賣Louisiana給美國的次年,也放棄殖民海地,它成為第一個黑奴自主的共和國。長達一世紀,卻不為世人所承認,和目前台灣國際孤兒情況,似曾相識,台灣人仍需努力,自救救人。廿世紀初,美國軍事佔領長達十九年,多年的政冶動亂、獨裁、叛變,導至知識份子、中產階級遠走他鄉。兵變、暴動引起聯合國和平駐軍,常任理事的中國有派駐軍事人員,它卻和台灣有正式邦交,這是多年來,台灣外交尖兵的辛苦耕耘和支援團隊努力工作的結果。齊王德公使更在2010年初,海地大地震時,因公務而折斷大腿。

 

筆者服務、開業的地區鄰近新澤西州Newark 機場,海地移民眾多。美籍海地醫師同仁 Dr. Ferdinand夫婦和我的海地國病人,太子港的醫師Dr. Josephine也加入團隊。醫院急診處護理長的先生更是海地政府的發言人。Mr. Vincent帶來電視、新聞記者,更在太子港機場敲鑼打鼓,隆重舉行”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 義診簡報,成了當日新聞電現的頭條報導,未演先轟動,為台灣打了一場漂亮的草根外交。

 

成行前夕,海地國發生多起綁票、劫案、殺人事件,美國國務院通令,警告旅行限制,為了安全因素,同行隊員家人,多數反對前行,幾乎取消行程。本人自覺責任重大,為防止潰不成軍,請參議員the late Sen. Lautenberg照會海地美國大使就近照顧團隊的安全,並由NYPD請來二位當地全副武裝戰士,荷彈實槍,日夜保護團員的生命安全,感謝上帝,眾醫師娘終於點頭放行,讓” 夫 君出征”。行程中看到不少UN的坦克戰車、機關槍吉普車、來來往往,頗富戰地風味,更令此四夜五天的義診行,彌足珍貴。

此行團員共十二位, 內科Dr. Ferdinand夫婦、Dr. Josephine,耳鼻科Dr.林芳敏,X光科Dr.李惠仁, 牙科Dr.黃崇福夫婦、Dr.許左龍,婦人癌科Dr. 蔡寅三,癌科Dr.王政卿,家醫科Dr. 邱義男,麻醉科Dr. 江漢塗,外科骨科傷科由我負責。當地法語不通,雇用十八位護士,+二位翻譯及六位搬運人員。每位醫師背景訓練不同,看病手腕、速度也兩樣,但都擁有一顆火熱、慈悲、給予的愛心。此次義診,平均每天治二百人次以上,沒有藥師,祗好抓公差,每日收工時,Dr.Ferdinand的夫人都以海地話大聲叫他們回去,明天再來,看到一大批人失望求救的眼神,於心真是不忍。去時,廿三箱大行李藥品,換回自己更多一顆顆溫暖、充滿福氣的心。也因此,蔡寅三和Dr.Ferdinand決定加入永久會員,美籍海地醫師成為第一位外國人的NATMA永久會員。此行,因有哈佛訓練,頂尖的江漢塗麻醉,我也隨身帶來許多外科手術器具以及 Michael Jackson的propofol麻醉藥。我們決定第一次,把外科手術加入義診行列。感謝江漢塗麻醉師,使我動刀手術無後顧之憂。我們幸運地請到一位年輕很有學習精神的女護士,很快就上手、拉勾、剪線、擦血、配合得天衣無逢,三天開了大小卅五個手術。在義診過程中,一般而言,外科手術較能立竽見影,像整型、兔唇、植皮、疝氣補修、腫瘤切除、囊腫、消炎引流等疾病,當病人醒起,疾病已是昨日黃花了。我們期望,未來能有眼科、整形科加入,使盲人重見天日,先天、後天畸形得以矯正,那種立即的療效,對病人而言,更是不可同日而語的。

 

回程中 ,行駛在台灣海外營造工程公司建築的十五公里長的公路、橋上、看見一望無際的稻田、香蕉園、驢子、黃牛、農夫、小孩、漫步其間,彷彿又回到四十年前的嘉南平原。公路縮短城鄉距離,使農產品得以進城,也縮小貧富距離。橋墩上都有綠色的台灣地圖印記,真是功德無量,幾乎每個病人都會說” 我愛台灣” , 令人深以”台灣”為榮。

 

2009年三月四曰,前往多明尼加共和國,此次義診有加州團隊的支持,真是不同凡響,光是團員就有六十一位,各科專家,應有盡有,以及外交部大使館和第一夫人Margarita(如今是副總統)辦公室的五十人數的接待人員的配合,這是義診的大軍出征。行前至少開三次協調會議,地點視察,蔡孟宏大使功不可沒。美東地區包括王政卿、林芳敏、江漢塗、黃崇福夫婦、林偉如夫婦、許左龍夫婦、蕭錫惠父女(魔術師) 和筆者共有十二位。加州牙科林福田夫婦,邱俊杰夫婦、林榮松夫婦開始招兵買馬,醫療顧問許正雄、內科主任邱義男、黃哲陽,牙科主任沈裕明,外科組蔡長宗、林鴻德、何允樁,麻醉組游正民、江漢塗,醫學講座組葉思雅、楊明倫,藥房主任石秀文搏士,弟弟內科學化蔡榮朗也趕來相助,也有台灣長庚骨科夫婦方禎鋒、施麗媛,當地台商會會長張崇斌醫師,更有美國官方人員CDC(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華盛頓 海軍總醫院 Malaria專家2G(第二代) 莊逸琳Ilin Chuang的參與,更為此行憑添佳話。

 

此次義診陣容堅強浩大,空前絕後,有廿六位醫師、十位牙醫師、四位中醫師、兩位藥師、十八位醫、牙助理、一位魔術師。專科部分囊括物理治療科、一般外科、血管外科、骨科、整形科、內科、兒科、小兒心臟科、麻醉科、家醫科、婦人科、耳鼻喉科、泌尿科、血液癌症科、急診科。人員來自全美各地,南加、北加州、德州、維州、伊州、俄州、佛州、密州、康州、紐州、新澤西州、DC、及加拿大、台灣。牙科是義診的精華特色,有行動診療器材、手術工具、消毒滅菌裝備、柴油電動機、自動牙床椅、牙醫師頭載照明燈火鏡,有如煤礦工人、洗牙、拔牙、補牙都來、勘稱是一座行動野戰牙醫院,打包分類、埋頭苦幹、令人感激。內科、婦科、小兒門診,也不遑多讓,義診場地都在學校或廣場中心,人山人海、像煞市場市集,令人大開眼界,望聞問切、量血壓、針、按脈、推拿、打石膏、開處方、分藥、又都需西語的翻譯,大熱天下,沒有冷氣、電風、汗流浹背,真是難為了大牌的國手醫師、先生娘、公子、哥兒。外科組陣容龐大,被安排在陸軍中央醫院,除了講學之外,術前診斷、安排手術、麻醉訓練、以及術後查房、都要求完美成功,我們只有戰戰兢兢的完成任務,並贈送外科血管器材、工具。我們走後,下星期將由Cleveland Clinic接手,可見第一夫人對NATMA高品質的醫療期待,我們沒有令人失望。”小兒的病是大人的痛”第一夫人非常重視小孩的身心健康,新建一家貧民兒童醫院,急需醫療水準的提昇,佛州小兒心臟教授、小兒科專員、傳染科、家醫科副教授組成全天講學組、大禮堂爆滿,水泄不通,為義診行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十年來的大小中南美洲國際義診,NATMA不但有豐碩的成果, 也已累積不少的經驗,小至藥品棌購、招兵買馬、 日期、 地點的選擇、 人員的分配、 到參與國家的佈告、 患者的召集, 台灣 外交部的支援、 整合、協調、 所在地台商會的配合、以及資源基金的暮集, 都己上了軌道。 蕭規曹隨, 接任者應會輕駕手熟。 話雖如是說, 筆者曾屢次建言 許總會長,應 指定五至七人醫療組, 號召有熱心、 有經驗、也自願服務的半退休人員,成立常任埋事, 出錢又出力的從長計議。 以1971成立的非政府機構的,於1999得諾貝爾和平獎的”Doctors without Borders”,以及美國外科學院大力推行的”Giving Back” 節目,做為我們的明鏡參攷,使義診團發揮更大的效用。

 

海地義診第一次加入外科手術以還,外科 沒有中斷過。它需要麻醉的全力配合, 可以擴大人員的參與。 舉凡手術房的無菌觀念、洗手、 拉勾、 止血、 打結、 縫合、 活體器官解剖的教育、 親身的洗手上場, 在今日美國的醫院,除非是住院醫師或醫學生, 這是不可能的事, 給有志前進外科領域或申請醫學院的莘莘學子無比想像、實踐和體驗的空間。 再者, 麻醉師的早期養成教育, 更可在義診中, 奠下基礎。 ”See one,  Do one ,and Teach one” 。  我們不是都這樣走過來的嗎?

 

記得,有次與新澤西州長見面, 特別對他談起, 美國每年都有許多鄰近貧窮國家的百姓, 跑來美國免費治療 Charity Care, 耗費納稅人的錢。現在” 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每年組團前往義診, 無形中省下了不少美國納稅人的錢, 幫助美國經濟。是返向的另類”美援” 。 醫師群廣受社會器重和尊敬, 取之於社會, 應有回饋社會的責任和義務。 一方面也能幫助外交國,提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明年初, 一月九日至二十日,由南加,沈裕明主導,將前往中南半島,軍政府的緬甸Myanmar義診,它是民主女鬥士’翁山蘇姬’的故鄉,也是佛教廟宇寺塔的重鎮。這是第一次前往台灣無邦交國的義診,NATMA的突破與嘗試。緬懷二戰及遠征軍留下的華人和善良的緬甸人,我們要把台灣人的愛心和關懷,注入這個破碎的國度。一步一腳印,台灣人走出去,醫療大愛無國界。俗語說:“認真走過的, 就會留下痕跡” ,大家有志一同,繼續參與大步勇往前行,造福人類。

83_義診的呼召-難忘的海地與多明尼加

 

摘自:NATMA/20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