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賴永祥教授的學術生涯 / 黃淵泉

賴永祥教授的學術生涯

作者 黃淵泉

一、生於臺南鄉下

賴永祥教授1922年9月21日生於台南縣後壁鄉。父親盧明,母親賴葉,賴教授從母姓。不久即隨父母遷居基隆,因此童年是在基隆度過。先後在基隆壽公學校及基隆中學完成小學及中學教育,然後考入台北高等學校。台北高等學校是日治時代台灣唯一能考進帝國大學的學校。賴教授在高校表現極為優秀,在台北高等學校代表雜誌《臺高》發表長達24頁的論文〈耶路撒冷初期教團概述〉,是該校紀念開國2600年受獎優良論文五篇之一,也是唯一的本島學生作者,已展現作學問的功力。畢業後順利進入東京帝國大學,攻讀法律系,也是當時青年學子最嚮往的學府和科系。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的1944年畢業,獲得法學士。

二、進入圖書館界

戰後返鄉,初被聘為籌備中的延平學院專任教職。1946年12月26日與台南望族劉青雲長女劉慶理女士結婚,延平學院後因故停辦,沉潛一段時間。 1951年3月進入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任職,擔任閱覽組主任,喜歡讀書的賴教授從此踏入圖書館界結下魚與水之緣。1972年前往美國,擔任哈佛燕京圖書館 副館長,1995年12月退休。前後服務國內外圖書館界凡45年。圖書館內豐富的藏書使賴教授的學識更為廣博,賴教授的卓越貢獻,也領導台灣圖書館界更加 發展。

三、台大圖書館任內

台大圖書館在館長之下分二組,即採編組及閱覽組。閱覽組原本只設閱覽股、典藏股,分掌總館的閱覽業務及典藏業務。賴先生乃重新設計,新增參考股,掌 理新設參考室及參考業務,並將典藏股兼管校總區各系圖書室。此外,開始編製全校聯合目錄(置於總圖書館二樓)。重新企劃成立工學院分館,文學院分館。 1958-59年美國安全總署台北分署圖書館顧問費士卓博士(Dr.William FitzGerald)推薦至美國畢包地師範大學深造,獲圖書館學碩士。為配合校慶推動由總圖書館作定期舉辦教職員著作展覽,出版《國立臺灣大學出版品目錄》(民51.10),《續編(一)》(民58.8)《國立臺灣大學紀念十週年校慶教員著述目錄》(台北市:臺大圖書館,民44年)及《國立臺灣大學教職 員著作目錄》(民54)。展覽後則闢特藏室蒐藏。賴先生也參與法學院分館的整頓、醫學院分館的籌建等。1968年籌辦經年的研究圖書館落成啟用,為當時設計新穎,多功能的圖書館,設有演講室、展覽室,經常舉辦學術演講、展覽及其他文化活動。

為服務學術界,於1960年創編《中文期刊論文分類索引》,每年一輯。賴先生主持編務共出版6輯,第7輯起,始交由曹永和先生主編。此《分類索引》 是圖書館界創編的綜合性期刊論文索引,直到1970年元月,國立中央圖書館編印《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月刊)出版以後,完成階段性任務才功成身退,共出版16輯。又擔任中華民國人文社會科學聯合目錄編輯委員會委員,編印《國立台灣大學善本書目》、《國立台灣大學普通本線裝書目》。此項全國性聯合目錄的編印工作,是早期國內圖書館界館際合作的典範,對學術界的影響,也相當深遠。

賴先生1961年8月起,轉任一手籌備成立的文學院圖書館學系教職,仍兼任圖書館閱覽組主任,並於1968年10月至1969年7月任代館長。之後,即辭卸圖書館職務,專任圖書館學系教職。

四、籌辦台大圖書館學系

台大圖書館學系成立於1961年8月,賴先生早已參與籌備,初由文學院院長沈剛伯先生兼任系主任,實際系務則由賴先生負責,1964年8月,正式接任第二任系主任。1972年1月請假出國,1973年1月正式辭卸教授兼系主任。

賴先生籌設圖書館系並擔任教職,規畫必修選修課程,敦聘蔣復璁、昌彼得、王振鵠、藍乾章、萬惟英等名師做育英才。並首創副主修制,使學生可以他系為輔系,培養學科背景。將台大圖書館學系的聲勢提昇不少,盤據十餘年大學聯合招生文法組熱門科系前5名。曾獲美國圖書館協會(ALA)的讚許,並得美國洛克斐勒基金會補助增購圖書,資助客座教授來學系任教,如:白寧豪教授(Prof. Berninghousen)、歐斯林副教授(Prof. Ozlins)。

在實際主持系務12年半中,賴教授並籌設系圖書室,做為實習圖書館,由助教指導,輪流由高年級學生擔任實習館長及館員。另外,安排系裏同學到台大圖書館、國立中央圖書館等大小圖書館工讀和實習,讓系裏同學獲得不少實務經驗。並熱心為畢業同學寫推薦函,申請美國圖書館學研究所獎學金,介紹國內各大圖書館就業,師生情誼歷久不渝。

為擴展國際學術交流,提昇台大圖書館學系的地位,於百忙之中,賴教授亦經常出席國際會議,如:國際東方學者會議亞洲研究圖書資源討論會、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FLA)、國際文獻聯盟(FID)等,發表論文,並參與開發中國家圖書館學教育及訓練計劃。

五、對台灣圖書館界貢獻

早年台灣的圖書館界兩大系統龍頭-國立中央圖書館和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採用的中文圖書分類法,是金陵大學劉國鈞教授(1899-1980)的《中國圖書分類法》,為1929年初版,1936年增訂再版,雖有1957年北京圖書館修訂出版,但國內不易取得。賴教授為應圖書館界的需要,乃參照《杜威十進分類法》之原理加以增訂,於1964年6月自行出版《中國圖書分類法》新訂初版,大量增加子目,展開細分,加添複分表,酌註類目之釋義、涵意、範圍、使用方法、範例等,並另行出版《索引》乙冊。其後修訂三次,分別為1968年新訂二版,1981年新訂六版,1989年增訂七版,至今已廣為國內圖書館所採 用,而港、澳、星等地中文圖書館亦均採用。2001年9月增訂八版則交由文華圖書公司出版,並決定第九版以後無條件授權予國家圖書館(原國立中央圖書館) 繼續修訂,嘉惠國內圖書館界。宏廣胸襟博得圖書館界的頌揚,1999年中國圖書館學會頒贈特殊貢獻獎,賴教授修訂的《中國圖書分類法》已成為國內外中文圖書分類的標準規範,「特殊貢獻」之榮譽,確屬實至名歸。賴教授並曾擔任中國圖書館學會(台北)的首屆理事、總幹事、常務理事,領導推行國內圖書館事業,諸如:大學圖書館標準之擬定、館際互借準則初稿、國民學校圖書暫訂分類法,1970年12月協助學會創辦首屆「圖書館週」,此外,亦接受教育部及中國圖書館學會委託,參與或主辦多次暑期圖書館工作人員研習會座談會,以期提高圖書館從業人員的專業知識及素質。自從1972年離台赴美後,賴教授委託第四屆系友林光美小姐在台出版《中國圖書分類法》新訂四版、五版,1981年增訂六版、1989年增訂七版,在臺發行各版所得,除支付出版費用外,其餘額悉數移供母系作獎學金,使很多後進學生亦能受惠。

六、轉任美國哈佛大學哈佛燕京圖書館

1972年2月賴教授應著名學府哈佛大學之聘,任哈佛燕京圖書館(Harvard-Yenching Library)客座研究員,1973年7月任副館長,直到1995年12月退休,共歷24年,除全力整編中、日、韓、西文藏書外,1976年開始增訂、 修訂及註釋裘開明創編的《哈佛燕京圖書館圖書分類法》,不定期出版活頁式增修類目表。主編《哈佛燕京圖書館中文基督教傳道圖書目錄》(Catalogue of Protestant Missionary Works in Chinese, Harvard-Yenching Library Boston, G. K. Hall Co.,1980),另亦以微影單片(Inter Documentation Co.)出版。於1985-86年出版《哈佛燕京圖書館藏中日文圖書目錄》72冊(中文圖書目錄39冊,日文圖書目錄33冊)。

賴教授也積極參加美國圖書館專業團體活動,在台時即擔任國際東方圖書館協會遠東區咨詢委員,到美國後,1977-1978年為亞太資料主題分析小組成員,1978-79年任美國華人圖書館員協會(CALA)副會長,1979-80年任會長。1980-81年任亞太美國圖書館員協會(APALA)創會副會長,爭取東方圖書館員在美國圖書館界的地位和榮譽,頗有貢獻。

七、台灣歷史學界的前輩學者

賴教授到台大圖書館任職,不久即在1951年12月和姻親陳漢光先生、台大楊雲萍教授、宋文薰、曹永和先生等人創辦《臺灣風物》,初為月刊後改季刊 [1]。賴教授資助刊物,也協助編務,並提筆撰稿,使《臺灣風物》奠定在台灣史學界崇高地位,至今已有50年歷史,仍是重要的民間編印的台灣史學刊物 [2]。

賴教授在《臺灣風物》早期20年為靈魂人物之一,發表有關台灣歷史的論著相當豐富,尤其以明鄭時期為著,是研究鄭成功的權威學者,與同事曹永和先生的荷、西時期台灣史,被台灣歷史學界共尊為前輩學者。賴教授和曹院士不但有同事之誼,而且治學也常合作,私交素篤。二人在工作之際,將台大圖書館豐富的館藏台灣資料努力整理,充分使用,不但促進台灣史學的發展,也使圖書館的功能發揮到淋漓盡致。

賴教授亦曾被聘為臺灣省文獻委員會特約編纂,後任顧問,並纂修《臺灣省通志稿卷三:政事志外事篇》(臺北市:臺灣省文獻會,1960年),該冊被評為《通志稿》中極為優秀的著作[3]。1990年11月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創立,聘為顧問。

八、繼續從事基督教事工

前述賴教授生於台南鄉下,幼年隨父母親遷居基隆,1936年10月與母親同時受洗信仰基督,以後即熱心從事基督教事工。定居台北後,則在和平基督長老教會擔任執事、長老。移居美國波士頓後,又擔任波士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長老,為一虔誠的基督教徒。賴教授從第一篇論文發表於《臺高》的〈耶路撒冷初期教團概述〉開始,在教會史的研究繼續有傑出的貢獻,他結合台灣歷史學者的學養、圖書館學的方法,為台灣教會史開拓廣大的研究視野。

賴教授曾整理〈有關臺灣基督教文獻目錄初輯〉(《文獻專刊》5卷12期. 43年6月, 頁37-46),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歷史委員會委員,主編〈基督教臺灣宣教史文獻〉,刊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百年史》附錄1-33面。其他增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年譜〉第一、二部,撰述〈臺灣教會史-史料研究回顧與展望〉。1988年起應邀在《臺灣教會公報》連載〈教會史話〉專欄,每週(期)一篇,廣收並整理台灣教會人事家譜,為早期台灣基督教家庭尋根,引起熱烈的迴響,各地教徒紛紛與賴教授聯絡討論,主動提供珍藏的文獻資料,讀者的熱情使賴教授的〈教會史話〉撰寫近600篇,歷時十多年越演越烈,頗有欲罷不能之勢,每連載100篇即彙輯出版一輯單行本,至今已出版至五輯,賴教授說還要繼續撰寫至少十年。退休以後經常應臺灣神學院、台南神學院、美國臺灣神學院、中原大學、宇宙光傳播中心之邀,做臺灣教會史的演講。

1969年賴教授曾擔任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今真理大學)董事長,雖僅短短一年,但他遴聘校長、更新人事、推動校務、新建圖書館大樓,為該校奠定長足發展的基礎,貢獻頗大。

2001年6月台灣神學院特以榮譽人文博士頒贈賴教授,以推崇表彰他對基督教史研究的重大貢獻。賴教授計畫完全自圖書館退休(包括修訂分類法重任),以後,全力投入教會史研究及撰述工作,也是為仕奉基督事工繼續奉獻。賴教授認為一切恩典皆由主所賜,所以一切榮耀也都歸於主。我們看到一位真正虔誠的基督教徒。

[1]毛一波,〈陳漢光先生事略〉《臺灣風物》23:2(62.6),頁53

[2]張炎憲,〈臺灣風物五十年-從草創到茁壯〉《臺灣風物》50:4(90.1),頁19-40

[3]高志彬,《臺灣文獻書目解題》方志類(一)(台北市: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民76),頁138,140

寫於 2001年12月

源自 賴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