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我如何競選美國乒乓球協會執行副會長 / 王景聰

我如何競選美國乒乓球協會執行副會長

作者:王景聰 醫師

 VP_of_USA_Ping_Pong_Association1994 和 1995 兩年美國桌球公開賽得到了當時萬通銀行董事長吳澧培先生的大力贊助。(作者提供)

1995年我決定競選美國桌球(乒乓球)協會的執行副會長。美國桌球協會直屬於美國奧林匹克委員會,是美國桌球運動協會的最高權力機關,負責全美國桌球運動的發展,選拔美國國家代表隊參加奧運、世界錦標賽、泛美運動會、殘障奧運等。

我在1978 年加入美國桌球協會,作為终身會員。1994和1995 兩年我得到了當時萬通銀行董事長吳澧培先生的大力贊助,在加州安那罕市會議中心( Anaheim Convention Center, Anaheim, Ca )主辦了美國桌球公開賽 ( US Open Table Tennis Championships)。是南加州有史以來最大的桌球比賽,有一百二十四張球枱。

在籌備比賽過程中讓我了解到美國桌球協會的情形,它有很多改進的地方。正好在 1995 年底要改選會長、執行副會長和副會長多名。我就大膽的報名競選執行副會長(Executive Vice President)。選不上什麼都沒有。副會長比較容易選,因為名額多。

我的對手是已經在位十六年的蓋斯甘迺迪(Gus Kennedy),是白人。我却是個新人,是個陌生人,更是亞裔人。那該如何競選呢?當時的選舉方法是寄傳單給會員們,自我介紹,請支持我一票。可是我知 道那是不夠的。因為我認識的會員們有限,且多在紐約、賓州和加州,只佔選票五分之一,顕然離當選所需的票數差很多。

美國桌球協會的會員總人數大約八千人,歷屆選舉寄回的選票數約有三千票。我原先以為華裔會員很多,可是從會員名單的姓氏來猜,華人大約只有三百人,而且多是我所認識的,所以幫忙不太大。

我決定採用電話競選,一對一拉票。 首先我先打電話給我知道的俱樂部負責人、裁判、球員。我有我的政見,最主要的是要設立青少年委員會,給予預算,積極培訓青少年(由於經費有限,之前沒有任何經費用在青少年代表隊,都是家長出錢))。

電話中首先我先介紹自己,表明要競選執行副會長,請惠賜一票。然後開始話家常,不給對方壓力,然後慢慢引導他 (她)講出他們的看法,最後我才說出我的政見。在談話過程中我會體會到對方的意向,如果對方很熱誠,我就打蛇隨棍上,請對方幫我拉票,如此,八千個會員我 大約打了一千個電話。也認識了更多的會員。值得一提的是匹茲堡賓州大學桌球俱樂部的學生們竟然被我感動,自動幫我拉票,幫了一個大忙。

所有的選票直接寄到美國奧林匹克委員會計票以示公正。開票結果我竟然以 2400 票 比800票大贏,從而奠定了我在協會十二年(1996~2007)的份量和地位。執行副會長主要職責是代理會長職務,會長請假或從缺時,由執行副會長代行。

十二年的期間有很多事是值得回憶的。1996 年美國桌球協會第一次編列了二萬美元預算給 青少年委員會,而且由我擔任召集人,負責青少年培訓。目前青少年預算已經達到每年十萬美元,讓我很欣慰。

(原載於太平洋時報副刊, 2014-05-15)

源自 王景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