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故鄉來的親人 (5)/黃娟/1991/11/Literature/文學

故鄉來的親人

作者:黃娟

93_故鄉來的親人我的作品以「短篇小說」佔多數,雖然經常有寫長篇的慾望,手頭也有不少題材,卻始終沒有足夠的自由時間,使自己全神貫注地投入小說世界。自然我自己也不忍心整天躱在書房,聽任小說裡的人物把我帶進他們的時代和生活空間,那樣下去,難免會造成家務的大紛亂。因此我能應付自如的幾乎只有短篇創作而已。

但是我重拾舊筆回復寫作的八〇年代,正逢島內民主運動蓬勃發展的關鍵階段,一向自甘被命運擺佈的台灣人,逐漸地覺醒,逐漸地形成了一股新的政治力量。在異邦艱苦創業的同鄕,也普遍地受到了島內許多政治事件的衝擊,我希望自己能以較長的篇幅捕捉這個時代的脈搏,反映旅美同鄕的生活感受和台灣社會在時代變遷的過程中受到外來文化汚染的慘痛事實,終於不顧一切困擾,決心投進了長篇的創作。

這裡所敍述的故事大部分是眞實的,有些發生在作者的身上,有些發生在朋友的身上,當然也有些是朋友的朋友切身的經驗。我藉自己的一隻筆,將許多的眞實故事連接起來,把它形塑成一部緊湊貫聯的小說。

這個故事的發生,導因於一九七九年一月的「中(共)美建交」引起的移民熱,故事接近尾聲時二九八一年)剛好發生了「陳文成敎授遇害事件」。中間更發生了引人悲憤的「美麗島事件」和駭人聽聞的「林家慘案」。這些事件給書中人物極大的衝擊,因此也把它寫進了小說裡,用以突出故事的時代背景。倒敍部分還有「保釣運動」和「二、二八」。但是我必須聲明:《故鄕來的親人》並不是政治小說。

這部小說的完成,花費了不少歲月,尤其在小說進入情況時,我在義不容辭的情況下接任「台灣文學硏究會」的差事,那兩年的會務異常繁重,中間又飛赴日本主持「台灣文學硏究會築波國際會議」及返台參加自立報系主辦的r第十一屆鹽分地帶文藝營」,使我的創作中斷了很久。

《故鄕來的親人》終能完稿,必須感謝外子翁登山。旅居美國二十餘年,他一直單手獨挑經濟重擔。任他的「牽手」把時間、精力和金錢投進了她喜愛的寫作專業,而未發任何怨言。當他看到我埋頭苦寫這部長篇而在稿紙上留下了零亂歪斜的字跡時,他的「惻隱之心」油然而生,竟還自動地提議要爲我「謄寫稿件」,我也爲此「精神百倍」起來,終能順利完成了這部長篇。連續數月,他在日間繁忙的工作之後,夜夜埋首苦抄,我原以爲他日久必有「反悔」之意,好在他重「君子一諾」,居然拿出了最大的愛心和毅力完成了他的任務。

「寫作」是一條坎坷而寂寞的路,如果拙作能夠引起讀者的共鳴,那就是作者最大的安慰。

 

黃娟 於華府一九九〇、十二、七

 

Posted in 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