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牽手藝情擁抱世界/侯幸君/2015/05/Autobiography/自傳

牽手藝情擁抱世界

侯幸君

930_牽手藝情擁抱世界 - 0001 930_牽手藝情擁抱世界 - 0002

930_牽手藝情擁抱世界 - 0003

930_牽手藝情擁抱世界 - 0004930_牽手藝情擁抱世界 - 0005 930_牽手藝情擁抱世界 - 0007 930_牽手藝情擁抱世界 - 0007自序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在台灣前輩的語文中,「牽手」是河洛話中先生向別人介紹或提起自己的妻子時

所用的稱謂,而不是「太太」或「老婆J。

「牽手」,多麼文雅、含蓄、古典、東方味而意象化

像是男女授受不親的時代,父權、夫權、男權的杜會中「另一半」的若隱若現

卻連理而比翼,夫唱婦隨 琴瑟和鳴。

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中,上帝與亞當的

「手指」碰觸,爆出了生命的火花,

而生命的延續與發展,有賴「牽手」的陰陽造化。

牽手而不是擁抱,牽手而不是接吻

牽手而不是金錶、鑽石

牽手而相敬如賓,分享理想

牽手而分工合作,同甘共苦

牽手而連心,成命定的絕配,事業的夥伴

不僅是天倫的共享,家庭價值的維護,

且是家族發展的基礎,社會進步的動力。

20世紀人類最大的成就,除了科技的大躍進

是女權的提昇,男女平等,女人撐起半邊天,

男牽女手 女牽男手

男女共創、共成、共享

牽手走天下,擁抱世界!!

本書嘗試用我們(錦芳與我)的實際生活印證上述的體驗
當藝術讓我們牽手,把我們綁在一起:

他作畫  我當模特兒

他理論  我出版

他畫展  我導覽

他愛鄉  我出力

他愛國  我齊家

我們成了「世界公民」

胸懷「五次元世界文化觀」

展望新禧世紀的「全球新文藝復興」

以「愛」為宗

「和」為貴,「分合」為功

展望「天下一家,人類和諧,世界和平」

展望五湖四海,牽手連心

而一切從自我開始

從心靈開始

並落葉歸根,從故鄉開始。

為了「陳錦芳美術館」及「財團法人陳錦芳文化藝術基金會」的新址開幕(臺北市敦化北 路222巷1號),為了慶祝陳錦芳博士的八十大壽畫展、尤其鑑於在整個世界上目前沒有藝 術家家屬撰寫的夫婦共同追求藝術的故事,並基於以下種種原因,使我下定決心在百忙中將我 四十年來建立藝術事業的生涯發表新書「牽手藝情擁抱世界」來共襄盛舉,並獻給讀者的您。

我們常說台灣是美麗的寶島,但是我們看到令人憂心的一面:官商勾結,食安問題、資源 分配不均,家暴,道德曰趨淪喪及價值觀扭曲等等。1984年我回到台灣,雖然非很強壯,但社會是生病了。如果去除這些問題台灣豈不是人間天堂?!不管在哪裡我們都關切 台灣的大事,數十年來我更深入台灣「藝術下鄉」讓陳錦芳的藝展全台走透透。在台灣一切泛 政治化,兩黨紛爭之下,百姓無所適從?!我希望以個人走過的路來證明:努力追求自己的夢 想,堅持奮鬥,依靠自己的力量,還是會有成果的。做人要有原則,要自力救濟,依靠自己的 智慧能力,憑道德良心賺錢還是可以心安理得的富有。賺錢是一種修行。德不孤必有鄰,希望 以此書來結合台灣很多向上的力量。我在此書首次公開的個人秘聞:一個難以相信的房地產故 事。我將數十年來為了要有展示空間而購屋的投資經驗與讀者分享,希望對投資理財者有所啟 示,而一般大眾可由此來瞭解美國社會。我認為要經營藝術事業需要有穩定的經濟基礎而房地 產是一大經濟來源。

回顧我一路走來所建立的事業,在此響應「女人撐起半邊天」的潮流,以及維護「家庭價 值」的優良傳統,甚至鼓勵「夫妻檔」的分工合作以共同建立事業,這新時代的典範來與大家 共勉。我覺得東方女性實在偉大,在各個領域都有很多令人感動的故事,沒有女人的參與台灣 不可能有今天的進步。對於女人,我一直認為智慧之美比外表的美貌更加重要。我希望以我的 經驗與姊妹共同勉勵,肯定及結合我們的力量,共同創造一個更美好的將來,讓我們能真正生 活在愛、寬容、和平的社會中。

我的先生陳錦芳已出版了 26本書,很多朋友鼓勵我寫一本「幕後秘聞的故事」。早年 我在歐美西洋人把持的藝術世界中,幾乎是孤軍奮戰,當時沒有東方人活躍於現代藝術經紀 領域,我堅持四十年並把自己經紀的藝術家陳錦芳推廣到37個國家300多本教科書及藝 術,雜誌書籍上。數十年來我們在歐、亞、美的藝術活動:展覽、演講、出版、文創、收藏等 種種心路歷程,尤其我們夫婦倆自1980年至今常被邀請參加重要的國際藝術展覽、學術座談、 和平會議,甚至世界領袖會議而有機會做文化交流。陳錦芳榮任聯合國的文化大使之後筆者執 行聯合國與陳錦芳的「為人類而藝術」世界巡迴展(2003〜2020年),這些心路歷程艱困曲 折但很豐富。

為了一貫性,我依照時間,以畫展及文化藝術活動來敘述。陳錦芳以其所創立的「新意象 派」來創作慶典系列:1986年自由女神、1989年艾菲爾鐵塔、1990年梵谷逝世百年、1997 年黛妃、1998〜2000年玉山、2006年拉斯維加斯百年慶、2008年北京奥運、2010年上海世 博、2011年臺北花博等,都是大眾所經驗過的大事。此書敘述這些大事如何被畫家用藝術來表現而經紀人如何以畫展來呈現並與社會結合,這在世界藝術界可能是唯一的。數十年來,我 被認為很傳統的為丈夫工作,其實我認為這是我自己的事業。現代女人既傳統也不傳統,能自 主而又走在前端,其可塑性及能力很強,同時有完全的自我。行走歐亞美四十年,深知藝術事 業及推動一個藝術家到藝術史地位之艱難,到今天,我仍是充滿信心積極進取,對藝術充滿熱 情,很少人在藝術事業上,完全由無到有,以自我的智慧毅力,四十年如一日,這不是丈夫囑 咐我去做的,除了對丈夫藝術的信心外,最重要的是女人可以建立一個偉大的事業。

我雖然擁有不少房地產,但是我不以做房地產為我的專業。因為我認為錦芳的藝術作品是 牆壁上的房地產,所以以耕耘藝術為重,而我的房地產也一直與藝術有關。我的投資理財所 累積的經驗是非常獨一的。一生窮苦潦倒的梵谷如果沒有他弟弟,弟媳婦他的傑作不會價值連 城,更不可能成為家喻戶曉的大師。因此,藝術家的家屬對藝術家的態度和經營非常重要。所 以我們珍惜「夫妻檔」而共同為藝術奉獻:從「新意象派」的建立到「慶典系列」的推廣,從 在台灣的「藝術下鄉」到與聯合國啟動的「為人類而藝術」的世界巡迴展,從「紐約市陳錦芳 文化館」的建立到紐約分部的「(台灣)陳錦芳美術館」,並培育第二代(德立、玉立)繼續 經營家族藝術事業,將倡導「全球新文藝復興」的夢延續下去,並一切從自我開始。及台灣早 期先祖們所遇到的環境之無奈及現在的我們,如後記家族的歷史。此書也略敘為錦芳妻之難, 尤其是以「台灣人」的立場。一路走來不但要自力救濟並且數十年來不停的以藝術做文化交 流。半世紀以來,我們在國際藝術界立足的實際經驗與苦衷,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不過這些體 驗成為我最好的磨練。

我的英文名字叫Lucia,是女神的名字,我一直很享受聽及唱Santa Lucia (桑塔露琪 亞)這首義大利的民謠。從1973年到巴黎大學留學而與陳錦芳相識,由一位「追夢」少女到 與丈夫一起闖天下迎世界的紀錄,希望能給讀者一些共鳴與激發。我們最大的安慰不是功成名 就,而是走過了困境後的經驗與信心。我們的理想是讓陳錦芳在世界藝術史上的地位永垂不 朽,我們的使命是繼續推動陳錦芳1964年以來,一直倡導的新文藝復興,也就是目前我們的 三個非營利組織所要建立的四個目標:A.「為人類而藝術」的陳錦芳「新意象派」的作品和思 想,能夠家喻戶曉。B.陳錦芳的藝術能夠推動藝術教育及全球「愛、寬容及和平」的文化。C.         陳錦芳所預見及倡導的以「愛」為宗的「全球新文藝復興」能夠成為人類新生活的一部份。D.              亞洲文化能成為東西文化大統合的世界文化之重心。錦芳與我將秉承數十年的原則繼續努力奉獻給這些非營利組織外,我們的子女團隊也日日以此為營運的中心目標,並將此書及作品收 入捐獻給基金會以利永續的推動與執行。

此書寫到不少海内外我們熟悉的人物,他們讓我們的生命更有價值。願以此書向世界各地 曾經關懷、鼓勵、協助過我們的朋友、收藏家表示最衷心的感謝,並向參與本書的親朋好友表 示感激。最後我想以法鼓山的祝福,引用聖嚴法師:「智慧轉境,自心光明;慈悲利他,希望 遠大。」與大家共勉。一本好書可以影響人的一生。但願此書能作為陳錦芳家的獻禮,獻給我 們的地球、社會、大眾。讓我們都能為地球而服務,為人類而藝術。

侯幸君2015

 

作者簡介侯幸君930_牽手藝情擁抱世界 - 侯幸君

臺北陳錦芳美術館館長/財團法人陳錦芳文化藝術基金會秘書長  Chen Tsing Fang Art Museum/ Chen Tsing Fang Culture & Art Foundation / Taipei

紐約市陳錦芳文化館館長/為人類藝術基金會執行長/陳氏基金會/新世界藝術 中心/TLT企業集團總裁     TF Chen Culture Center/Art For Humanity Foundation / New World Art Center* NYC

北京、上海富錦藝術中心負責人 Fu Jin Art Center» Beijing & Shanghai

 

Published in 2015/05

Posted in 2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