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8. 鄭瑞雄標本珍藏/鄭瑞雄/2015/07/Life/生活

鄭瑞雄標本珍藏

鄭瑞雄

938_鄭瑞雄標本珍藏 - 0001 938_鄭瑞雄標本珍藏 - 0003

自從開胎學習製作動物標本至今,巳經有四十多年的光陰了。我對標本的 製作不能說完全陌生,在高雄中學高一時的勞作課,我選了標本製作,記得老 師教我們作一隻鴿子,雖然對作標本有一點點基礎,但是魚類和鳥類完全不同 。當我釣到那條32磅鮭魚時,我萌生了把它作成標本的主意時,拿到標本專門 製作業者,詢問之下才知道工資等於我那時候一個月的薪水(US$400)。我那 裡捨得花那麼多錢,也因此陷入了作標本的嗜好。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我把鮭 魚標本作好,掛在壁爐上,我很自豪,但是我兒子潑我冷水,跟我說它太難看 了。是我第一條魚標本,怎麼會好看,我也有自之明,從那時候開始,我發誓 要把魚標本作好。我喜歡釣魚,每次釣魚回家,總會留下較大的一條來練習。 有志者事竟成,有問題時就去圖書館借書來看,兩三年後我克服了不少困難, 終於達到了專業的水準。

除了釣魚,我也喜歡打獵,因此也認識了幾個愛好打獵的朋友,又住在印 弟安那州時,常在路邊可以檢到被車子輾死的小動物,因此我的標本製作更擴 展到鳥類及小動物之類。我累積了不少標本時,捐獻了不少給我兒子就讀的學 校當教學用,頗受校方的歡迎。

在羅東聖母醫院上班時,我也作了不少標本,放在陳永興院長室。陳院長 廣結善緣,客人很多,我的標本也頗受好評。有一次我告訴陳院長,我很想把 在美國將近三百件的標本運回台灣捐給聖母醫院,院長也同意了。他本來空一 室專門要擺設我的標本,二年前我回美國時,付了運費美金$2000元,要運回 台灣,想不到被海關刁難,卡在那邊整整一年,說須要經過檢疫才允許運出。 今年年初我回美國時,親自和海關溝通,手續非常複雜,也沒辦法運回。最後 放棄運回台灣,把那些標本捐給了在洛杉磯的台裔美國歷史館(History of Taiwanese American)。我把大部份的標本照相,印成記念冊,為我將近四+ 年的努力工作,留下來作為歷史的印証。

 

作者簡介

鄭瑞雄醫師938_鄭瑞雄標本珍藏 - 0002

屏東縣林邊鄉人,1964年畢業於高雄醫學院醫科。1966年赴 美接受病理專科訓練,並在明尼斯達大學進修。1972年在威斯康 辛州立醫學院當助理教授。1978年搬去印弟安那州蓋瑞城 Methodist Hospital當病理主治醫師,兼Rush Medical College 臨 床副教授。1985年去沙鳥地阿拉伯Kingfisher Specialist Hospital 當二年顧問醫師。1987年回美國拉斯維加斯,當內華達醫學院附 屬醫院病理專科醫師,兼內華達大學醫學院臨床教授。1999年回 台灣和信醫院當病理主治醫師,退休回美國後,2010年又回羅東 聖母醫院服務。

鄭瑞雄醫師喜歡釣魚、打獵、及標本製作。有空時也喜歡烹飪 ,有一手好廚藝。

 

Published in 2015/07

Posted in 2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