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Summer Conference of Taiwanese American : 2. 回顧1986年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張淑珍/2015/02

Summer Conference of Taiwanese American : 2. 回顧1986年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

作者 張淑珍

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該追溯,發起予1970年代初,原為台灣人留學生為彼此之間相互認識,連絡感情,溝通故鄉訊息,利用暑假各地的大學台灣來的學生就招兵買馬組壘球隊練球、賽球,有時聚集在一大學校園的球場作壘球友誼比賽,當時有Chicago 、Ann Arbor 、Detroit 、Cleveland 、 Cincinnati、 Columbus 、Pittsburgh 、 St. Louis 、Indiana 、 Illinois 、Wisconsin等地的台灣學生參與。第一屆1971在Chicago開始、1972在Ann Arbor、1973在Purdue U.、1974在 St. Louis 、1975於Columbus、都是利用長假的週末舉辦,白天打球,晚上聊天交談,住校舍、餐飲自理或當地鄉親、朋友弟兄招待,參加的大多數都是男生,這樣各地輪流主辦賽球的聚會,持續了十多年,後來聚會晚上的時間,曾有計劃的辦一些講座,開講家鄉的政治,還加娛樂節目歡樂一番,如此逐漸形成成一模式的聚會。這十多年間,台灣的政治社會發生巨變,有高雄美麗島事件,陳文成被謀殺命案,蔣經國去世,等一大堆的大小事件,激發留學生更關心台灣,這時段很多學生取得學位,畢業就職工作,參加同鄉會和學生打成一片,參加各形各色的活動其樂無窮,暑期台灣人賽球的活動就無形中由同鄉會來接辦,名為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有時也包括台灣同學會、台灣教會退修會聯合舉辦。夏令會參與活動的人數也漸擴大,也較具有計劃和組織。

1986年又輪到Columbus同鄉會主辦,時值菲律賓獨裁政權被推翻,台灣政治局勢也有所變動、政治犯出獄、美國內台灣人的組織有些低迷,等許多的因素,促成哥城同鄉會決定傾力辦一次激勵台灣人自信心、自尊心的盛大的夏令會。早在一年前,1985年7月就成立籌備會,請劉俊宏同鄉為總召集人,並分節目、賽球,財務、總務、晚會、公關等多組的負責人,決定以「參與、團結、建設」為夏令會主題。製作會徽,並在每月鄉訊專欄上,鼓勵同鄉參與,提供高見,或報告籌備會進展的消息。

1986年,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全美台灣學生會、中西部基督徒聯合退修會,訂於7月17日— 7月20日在哥城近郊Granville的Denison University聯合舉行。籌備會早於五月就發出邀請函、報名表、節目單給予各地同鄉會。報名費,單身$15、家庭$25、餐費一天3餐$11.5、小孩$9.75,住校舍無冷氣,單人房每人每晚$18,雙人房每人每晚$13。 6/20截止報名時已有七百多人,最後參加的是超千人。 夏令會主題演講請高俊明牧師,他舉多例簡單扼要闡釋了夏令會的主題「參與、團結、建設」的真諦,並贈言予同鄉,需要有信心、愛心、決心、耐心、苦心、和智慧來建設台灣。專題演講有蕭欣義、陳永興、江鵬堅。這次夏令會的特色是,來自台灣的貴賓空前的多,高俊明、李麗珍、陳永興、江鵬堅外、有林鐘雄、林雙不、林文義、蕭裕珍、黃立禾、紀萬生、戴振耀、田秋瑾、田媽媽、童春發及玉山神學院合唱團四位女生。從美國遠地來的同鄉也很多非常熱鬧。

夏令會的節目非常的豐富,多采多姿,以致參會的同鄉顧此失彼,很遺憾的,難以每個節目都能參加,節目有財務計劃、子女教育、人際溝通技巧,台美信徒信仰的再確認,還有學生座談會,文化座談會,又有各方針鋒相對的政治座談會,青少年活動,兒童組節目,及球場上龍爭虎鬥的排球、網球、壘球賽,比賽結果以辛城同鄉會最勇最棒,曩括五之四項的冠軍凱旋而歸。

晚會,「台灣之夜」為大會帶來高潮。節目極為精彩,有哥城同鄉會的小小管弦樂團的演奏,施佳也小姐的鋼琴獨奏,辛城同鄉會的一支小雨傘舞蹈和彩帶舞,多倫多城同鄉會的現代舞,芝城同鄉會的鄉土歌謠組曲,克城同鄉會的心聲合唱團的演唱,底特律同鄉會的諷刺幽默「大官虎相命記」的話劇,最後壓軸精彩的節目是,童春發牧師帶領的台灣玉山神學院四位女生演出的「台灣原住民的呼聲」,其天使般的歌聲,夢幻般的舞姿,自自然然的流露出來,太美了,掌聲不絕的響徹雲霄。參與的同鄉享受了難以忘懷的「台灣之夜」。

四日程的夏令會,圓滿成功的結束閉幕,留下許多籌備工作的措施,讓以後承辦的同鄉會仿傚參考,夏令會的經費在節省的原則下運用,最後竟有盈餘,除捐款給十二單位組織外,也將大部份餘款交給中西部夏令會基金會,此基金會沿襲到今日仍然在運作。

我和外子李秋榮參與這次夏令會籌備的工作,負責財務和節目,是非常的辛苦,但夏令會能辦得圓滿成功,我們和其它多位委員都感到很驕傲與欣慰。將近三十年後的今天,回顧起來仍然是那麼新鮮、哥城同鄉能為台美人做點事心感欣慰。2/2/2015

98_Summer Conference of Taiwanese American 2回顧1986年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01 98_Summer Conference of Taiwanese American 2回顧1986年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02源自 張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