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牙哥台灣中心2018年的活動

新南國小希望弦樂

02/07/2018

新南國小為屏東縣內一所被砂石山圍繞的綠洲小學校。漫天的塵土總是屏蔽著校園,亞斯伯格、智能障礙等疾病,是學校裡諸多孩子的背景;家暴、吸毒等社會新聞常出現的詞語更是這群偏鄉孩子的印記。雖然惡劣的生存環境、失衡且貧窮的家庭令孩童的出身較他人弱勢,但旅居美國華僑的慷慨解囊、劉牧師的義務教授;讓音樂為孩子找到力量。他們不為參加比賽,只為發掘孩子的潛能、帶他們找到自信。因為音樂使得這群弱勢且長期受忽略的孩子,逐漸有了希望、自信、更勇敢於站到眾人面前表演、進而想像未來。新南孩子的夢想,不是征戰各方,而是當受到幫助、受惠、成長茁壯。希望是能夠回饋當初幫助他們的人。 〈以上節錄自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網站〉

 

聖地牙哥台美基金會/台灣中心二十一週年慶募款餐

03/10/2018

聖地牙哥台美基金會於三月十日在台灣中心舉辦二十一週年慶募款晚會,約兩百人共襄盛舉。一年一度的募款會是基金會營運不可少的活動。二十一年來,聖地牙哥台灣中心為服務當地鄉親,提供許多有意義的節目,譬如、讀書會、生活座談會、長輩會節目,又提供場地給社團辦活動,像台灣同鄉會,婦女會,都會在此辦年會、春節聯歡等等,這兒也接待來自故鄉的訪客、講員或貴賓。

三月十日的募款會,基金會會董事長杜武青教授感謝董事團隊的合作,並頒感謝狀給卸任董事計有:莊明哲、林怡貞、王英、許金寶、林嘉男、林吉雄、張明淑。

台灣中心主任歐春美也報告中心的運作。她表示,中心的運作仰賴很多義工的無私奉獻,義工有很多種。像董事們,在年會時,都放下身段,擔任服務生,婦女會的姊妹們都捲起袖子下廚做羹湯,還有中心平時舉辦知性講座,需要很多人貢獻專頁知識,還有各社團負責人籌辦活動等等,都是讓台灣中心充滿活力的推手,歐春美主任一一給予表揚及感謝。

當天由鋼琴家張晶晶、大提琴家簡嘉琳、小提琴家Ai Nihira 為大家帶來鋼琴弦樂三重奏,演奏精彩的台灣民謠包括丟丟銅、天黑黑、賞月舞,以及多首世界名曲。

大家祝福台灣中心進入欣欣向榮的第二十二年。

《轉載自3-29-2018太平洋時報》

六龜高中合唱團 美國巡迴音樂

05/08/2018 @UCSD Atkinson Hall

2009年八八水災後,六龜高中成立合唱團,透過歌聲撫慰受創的心。這群偏鄉的孩子來自六龜、茂林、桃源及那瑪夏等偏遠地區,從無到有,一路拿下全國比賽冠軍。

本次巡迴音樂會中六龜高中合唱團邀請台灣中心長老會合唱團共同演出,為觀眾帶來多元化的精采表演!

台美傳統週  點亮台

5/24/2018

來自台灣體育運動大學以台灣多元文化為創作底蘊,用創新的編排手法,結合舞蹈、歌唱、音樂、戲劇等表演形式,展現台灣當代人文風情、族群文化、藝陣文化等,將傳統多元文化以嶄新的樣貌呈現,演出中以現場中英文主持的方式串連整場節目,增加演出與觀眾的互動性。

台灣國家交響樂團 (NSO) 美國巡迴演奏會                               聖地牙哥台灣中心特別座談音樂會

10/28/2018

2018年,臺灣愛樂(Taiwan Philharmonic)由音樂總監呂紹嘉再次領軍啟程,於10 月30 日-11月5日於美國西岸巡演。此行除了將臺灣作品迎向世界,亦將國際的鎂光燈投向臺灣!2016年,臺灣愛樂展開首次美國巡演,精良的演奏技巧及饒富臺灣特色作品廣受主流樂評佳評如潮。本次臺灣愛樂挾好評氣勢,強勢回歸北美,為樂迷帶來令人屏息的音樂會。

臺灣愛樂音樂總監呂紹嘉出身臺灣,有「臺灣指揮國際樂壇第一人」美稱,更為享譽國際樂壇知名指揮家。在贏得法國貝桑頌、義大利佩卓地和荷蘭孔德拉辛三大國際指揮大賽首獎後,展開了他在歐洲的指揮生涯。旅居德國期間先後擔任柏林喜歌劇院首席駐團指揮、德國柯布倫茲市立歌劇院音樂總監、德國國家萊茵愛樂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德國漢諾威國家歌劇院音樂總監,並於2004 年5 月獲文化部長頒贈象徵該省文化最高榮譽的Peter Cornelius 獎章。近年來合作的主要交響樂團有柏林、西南德、中德、巴伐利亞廣播、法國國家、里昂、杜魯士、史特拉斯堡、維也納廣播、英國利物浦愛樂、奧斯陸愛樂、貝爾根愛樂、赫爾辛基愛樂、瑞典廣播、挪威廣播、哥特堡、羅馬聖西西里亞、及荷蘭皇家音樂大會堂管絃樂團等。

本次台灣愛樂特別為聖地牙哥的鄉親到台灣中心舉辦了一場座談音樂會。

由音樂總監呂紹嘉擔任主講人,臺灣愛樂首席李宜錦、副首席鄧皓敦、大提琴副首席連亦先、法國號首席劉宜欣與聖地牙哥交響樂團中提琴首席陳麒元、鋼琴家張晶晶一同帶來一場室內樂音樂講座,演奏韓德爾、布拉姆斯、德佛札克、以及臺灣作曲家之室內樂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