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Online Library (台灣線上圖書館的活動)

2018 Han Festival : Technology and Tradition

The traditional Han Characters contain very rich meanings. How can the modern technologies make it possible to demonstrate the rich content? Please join this wonderful event to see how the modern technologies and the traditional Han Characters interact and sparkle.

2018 漢字節,科技與傳統

本活動前半段有演講及表演,後半段有遊戲攤位。以下為演講的介紹。

演講:漢字與科技

由漢字如何被記錄,辨識,乃至造句,來看電腦科技提供的可能性與挑戰。

講員吳孟軒目前執教於明尼蘇達大學統計系。

本演講總共分為三部份:漢字在電腦中的儲存、漢字的智能辨識、以及自動化的漢字造句。

在第一部分,我們首先介紹電腦發展的早期,各地區藉由擴展 ASCII 碼,來對漢字進行編碼的方式,例如 GB 2312 與大五碼(Big 5)。然後我們介紹萬國碼(Unicode)如何把世界各地的文字系統與符號進行統整編碼,以及漢字統一計劃(Han Unification) 把中、日、韓的表意文字進行整合的方式與現況。

在第二部分,我們透過介紹蘋果公司《機器學習部落格》(Machine Learning Journal) 2017年9月的《在三萬漢字庫中進行即時手寫辨認》(Real-Time Recognition of Handwritten Chinese Characters Spanning a Large Inventory of 30,000 Characters),來解釋電腦如何利用卷積神經網絡(convolution neural network),辨認手寫輸入的漢字。

在第三部分,我們透過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的觀點,來探討中文語句的自動生成。我們簡略介紹,從早期的聊天機器人(ELIZA, ALICE)到時下的智慧型手機語音助理,如何透過文本分析,來理解使用者以鍵盤或語音輸入的句子,為使用者達成任務,以及用完整的句子作出回應。

** 演講以英文進行,佐以中文解釋。

詳細活動資料,請洽活動網站: http://tolib.org/event

報名:http://tolib.org/event

時間: 8月25日 星期六下午 1:30 – 4:00

地點: Brookdale Library, 6125 Shingle Creek Pkwy. Brooklyn Center, MN 55430 (地圖)

主辦單位: 台灣線上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