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台灣本土前輩畫家和陳飛龍雕塑系列作品展 by 順天美術館, Irvine, CA on 07/27/1996

順天美術館紀念藝品收藏家許鴻源

舉辦台灣本土前輩畫家

陳飛龍雕塑系列作品展

洛杉磯第一座由台灣同鄉資金興建的「順天美術館」已經落成,將在七月廿七日開幕,展出台灣本土前輩畫家作品暨陳飛龍雕塑系列回顧展。

這座設立在爾灣市的私人美術館,是爲紀念許鴻源博士成立的。許鴻源是台灣著名的藝術品收藏 家,他在一九九一年一月 廿二日去世前,一直惦記 著他這個理想,歷經五年漫長歲月,許多沉重的擔當和困難;都在許鴻源夫人林碖秉持著的那份對台灣的愛心和希望完成其夫 婿的遺願,並在支持毅力下一一克服了困難。

順天美術館佔地八千平方英呎,包括鴻源室,簡介許鴻源博士生平,順天廳、林碖廳、思室、會客室、收藏室、框具室、展覽工作室。另外,還有觀瀑亭、聽雨軒兩個廁所及台灣民俗文物收藏也保存在同一建築物館外倉庫。

負責策劃順天美術館的陳飛龍談起推動「順天館」歷程時表示,一個從事藝術創作的人怎麼能不了解自己的根?他回憶説,許博士臨終前兩天,在病床前緊握他的手託咐他完成這個理想,那雙顫動的手,撼動了他的心,這位長者把對台灣的愛心交在他手中。

在這次台灣本土前輩畫家大展,有多位台灣藝術界的火車頭,陳澄波、洪瑞麟、李石樵、李梅樹、蔡蔭堂、張萬傳、藍蔭鼎、張義雄、陳德旺、楊三郎和楊啓東。

陳飛龍帶著疲憊但又是滿心喜悦的語調説:「我終於爲順天的收藏找到個家,也替台灣藝術家找到個舞台。」而台灣前輩畫家回顧展不但展出台灣本土前輩畫家的創作美,並介紹台灣藝術運動前後歷史所造就的優秀藝術家的生平和理念,讓大家了解台灣也有許多値得驕傲的藝術創作。

在火車頭人物前輩畫家中,像喜歡講古,説自已是油彩,不知生長於何時何處的陳澄波;有在那盞盞小燈泡的光、整個地底深遽的黑、稀薄濕粘的空氣沾滿煤渣的喘息,筋肉疲憊的流汗,抹上一把額上的汗水,撮起潮濕的礦土的礦工畫家洪瑞麟;更有説當藝術家就得像「流氓」一樣的李石樵;也有要爲台灣建立藝術廟宇–三峽祖師廟的李梅樹。還有一個比一個精彩的前輩畫家,像楊三郎,他用他受傷的右手畫出了「色彩大師」的頭銜,以及擁有世界最好的十大水彩畫家之一的藍蔭鼎、被稱爲東方野獸派「黑線條」畫家張義雄,還有那位「下輩子還要畫畫」的陳德旺等人。

「順天美術館」七月廿七日將以茶會招待各界,時間是下午一時至下午五時,地址在9200 Jeronimo Dr., Irvine CA 927Z8,展期則從八月一日開始,接受團体電話預約和邀請人士參觀,連絡電話是:714-857-5954 或 714-587-0509。

%e5%8f%b0%e7%81%a3%e6%9c%ac%e5%9c%9f%e5%89%8d%e8%bc%a9%e7%95%ab%e5%ae%b6%e9%99%b3%e9%a3%9b%e9%be%8d%e9%9b%95%e5%a1%91%e7%b3%bb%e5%88%97%e4%bd%9c%e5%93%81%e5%b1%95

Source from Taiwan Tribune Issues 1470, 07/20/1996

Posted in 1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