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觀新藝畫展-我見/2013

觀新藝畫展   我見

李淑櫻

特意找了一個不擠的時段抽空再次專程到 Whittier Art Gallery 仔細觀賞新藝畫會的展出。一向看台美人的畫展,三不五時總會聽到擦身而過的觀賞者的對話,讓人會不自覺、莫名地陷入一種“牛與原住民”的謬思,好像,台美人的畫應該被侷限在牛與原住民的結構裡才能突顯台美人的特色,身為台美人,的確,這是一件長期以來無法去除的困擾。另外,還有點困難接受抽象以及比較具現代感的表達方式,其實,繪畫的表達並無限制,一個創意十足的藝術創作者應該是勇於突破與不斷的創新的。 我非有意挑個石頭來槓自己的腳,只是有點無奈,而常常只能在心中默默的期待著,冀望,能看到一個嶄新的經過熔爐的攪拌過濾後、能呈現出多元的新的藝術創作來突破被圍困在夢靨謬思裡的困惑。是的,改變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這件事與學位的高低完全不搭,藝術創作原本是一件充滿自由、衝勁、甚至能不顧一切火力十足的創作行為,卻不知怎的成了吃力不討好的事,如果有人以為藝術創作是一件令人驚喜、吸睛的,那也要看,是什麼樣的對象在面對?我個人的認知,所有藝術創作者,每隔一段時間展出作品,與人分享也算是一種對社會大眾的服務吧!展場中翁秀蕙的作品“抱著咱e望”以放射形光芒四射的銅線寓意著若陽光的希望,創意十足,洪逸凡此次展出的作品雖然畫面比起來較其他藝術家的作品小,在混合媒材的運用與大膽的嘗試,足以讓人駐足久留品賞探究不已,劉白的作品則大膽地結合了現代科技用以表達藝術家內在對於光的駐留的一種新的詮釋。禪的靜思從楊平猷的雕塑自然的散發出來,雖然在他的左右邊,有陳文石的“太初之探討”系列,幾乎是試擬創世之太初爆發性的對比色彩運作,以及右邊有李淑櫻激發心緒跳動極具感性,特別是那幅“寓有形之於無形”不僅是色彩連造型都顯得鏗鏘有力、有別於她過去的柔性抒發,這兩種不同的動與禪靜之間形成一個有趣的對話,蔡蕙香近年來著重於人物,特別是描繪幼小兒童的純真與質樸有其獨到之處。

“新藝”畫會雖然成立未滿十歲,卻是衝勁十足,構思新穎,在創作上不遺餘力,武俠小說中常提到的功力,大概就像這樣吧!在大刀闊斧中展現著令人訝異的細膩,在粗獷中竟也顯出無限的柔情與洵麗。讓人為之亮眼、引發探究之心。

其實創作品不在乎也不會受限於畫幅的大小,雖然大幅畫較能讓創作者隨心所欲地揮灑,如若能在小的畫幅裡,就展現出大的氣魄,不也一樣的展現初沉潛的功力嗎?

好的作品定位在哪?好的作品才有人要收藏,不是嗎?但是,什麼是好的作品,通常一般的收藏者,部份是,收藏已經出了名的,基於交情的收藏(就是所謂的賣面子),少數,才真正是進入鑒賞的收藏,一般,需要不斷的經過品賞的教育過程,去學習、瞭解藝術、並進入欣賞的層面,這部分應是藝術家該負的職責,創作的行為雖然是一種人人都有的來自天賦的恩典,但是,卻不一定每個人都能適度的表現出來。因此理所當然爾就成為藝術創作者無可推諉的責任了。因此,藝術創作者,繼續不斷的創作、選出好作品展覽、與人分享、讓大家來欣賞,這樣的互動就是我講的,讓人從過程中學習、了解、進而欣賞、收藏,這種良性的互動,一方面能激發藝術創作者的持續意願、另方面也能讓欣賞者有機會得以欣賞更新的創作。

欣見“新藝”畫會的成員,能不斷的創新,在各自的領域上發揮所長,一般來說,我們去聽一場音樂會或看一場舞蹈表演,都需要購票入場,而觀賞畫作,卻是免費自由入場並欣賞到飽。免不了要替藝術創作者叫屈,真的,不是每個藝術家都有粗壯的臂膀,如果沒有收藏者的鼓勵與支撐……也難怪,很少人會鼓勵他的子女走入藝術創作的行業。人生的舞台千百種,任何一種都需要受到肯定與鼓舞,“新藝”畫會這次的展出得到台灣人聯合基金會與太平洋時報這兩個平常就注重文化推展的協辦單位從旁協助,可說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合作展出,這是實質的與主流的畫會做文化交流。雖然,看起來,“新藝”畫會沒有常常的在辦展覽,但是,一個專業的藝術創作者,通常是比較注重於各人專業上的發展,去參加適合各人的比賽或展出,頻注在與主流的互動,這是可以理解的。這次的展期有整整一個月之長,愛好藝術的鄉親,這可是一個值得您花點時間去觀賞的畫展。好運氣的話,說不定正好遇到農夫夜市,惠提爾市是個古老充滿文化氣息之市,亦是多元文化的大熔爐,在農夫夜市幾乎可以找到各國風味的美食,愛藝的鄉親們不妨利用觀展之便也一方面探饕美食,一舉兩得。謹以此文祝賀新藝畫會展出成功。(2013年)

 

Source from 李淑櫻

Posted in 09/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