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黃美廉畫展, El Monte, CA on 04/2-4/1999

心靈的顔色

推介黃美廉畫展

黃炎

時間;4月2-4日

主辦者:南加州台灣人聯合基金會

近日將於僑二中心開個人畫展的黃美廉博士,出生就患有腦性麻痺,臉部肌肉的控制、肢體的協調都十分困難,但在父母及老師的關愛和鼓勵下,仍逐漸展露繪畫天賦,終於在美國加州州立大學藝術系進修。在學業當中,不僅年年得到獎學金,同時也獲得不少藝術優勝獎牌。經過多年後的今天,她克服了數不盡的各種困難,經過了多少次的面試、筆試,不僅獲得藝術學士、碩士,而且獲得該大學學術最高學位的MFA美術專科博士。在現今社會裡,一位自出生成腦性麻痺的女青年,不能說話,又行動不自由之下,能如此卓越成就的,十分罕見,不得不使人佩服不已。

對於她的油畫,我在八、九年前就十分注意,當時她剛獲得藝術碩士學位,在Alhambra市Main街的市政府畫廊,舉辦了畢業畫展。當時雖然我沒有見過她本人,也不知她身體上的狀況,但是因其作品的原創性很強和那女性神秘夢幻的特質令我印象深刻。她的畫中常展現出豐富的生命力,正詮釋了她在逆境中勇敢奮鬥的生命特質。

此次她所展出的作品分爲二部分:第一是以《心靈的顏色》爲主題,是富有詩意與哲學意味的花束和風景畫作,作品中呈現鮮艷明亮的「顏色」,令人從「心靈」 深處反思生命的意義。第二是以《宇宙之力與美》爲主題,是展出她那種對大自然 壯觀的禮讚與昇華,作品中給予震撼的同時,也引人進入了一種藝術精神與浩瀚宇宙結合的境界,更讓人了解她對生命的熱愛。

想一想這一系列的生命挑戰,是何等的堅苦和無奈,換之常人,也不見得人人都能實踐;然而語言與行動不便的黃美廉做到了,而且成果如此輝煌,真是了不起!總之,美廉的畫作裡,充滿著毅力及熱誠,在艱難和限制中,蘊藏著一股無法 阻擋的創新及突破。

「欣賞美廉的《心靈的顏色》,我們將會了解最美最動人的,是來自發現她積極 面對生命的每一個感動。」

(後記:黃美廉的近著書名《心靈的顏色》是她 的生活散文創作。)

Source from Taiwan Tribune Issue No. 1733, 03/31/1999

Posted in 1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