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台灣黑名單之取消

談台灣黑名單之取消

Coen Blaauw

五月十四日衆議院亞太小組主席索拉茲提衆院決議案第二四八號交付投票。此決議案申明:「國會認識到,台灣當局應該允許所有承諾和平政治改革的台灣公民返回台灣。」此案獲無異議一致通過,移交外交委員會討論。

一個禮拜後,五月二十日,在其就職週年日,台灣總統李登輝宣佈,刑法第一百條將修改。此項宣佈喑示,台灣的黑名單,或所謂的「列管名單」取消了。此後這個所謂「列管名單」將只限於恐怖份子。最重要地,和平宣揚台灣獨立不再被視爲叛亂。隨後,許多知名的政治犯獲釋。

許多人應該在這次台灣的黑名單被取消事件上有所貢獻。好些國會議員,譬如甘廼迪、裴爾和李伯曼等參議員以及索拉茲、赫特爾、亞特隆、和裴洛西等衆議員在其過程中都出了力。

在美許多台灣人團体和個人也功不可没。從一九九一年十一月廿四日索拉茲在FAPA的中央委員會議上宣佈,他將提出一項決議案,敦促國民黨取消黑名單的那一刻起,FAPA的領導人和全球各地的會員就開始無休無止地動員起來。

信函紛紛寄達國會議員處;大量附在 FAPA通訊裡的簽名表寄出給國會;不斷有人前往國會山莊拜會議員等等。

三月十日,民進黨外交訪問團來到華府,就在FAPA幫他們安排一項國會午餐會的前一天,裴爾、甘廼迪和李伯曼參議員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提出參議院決議案第九十九號。此決議案與衆院的決議案有相同的字眼。該決議案目前正在參議院東亞與太平洋事務小組中討論。FAPA向裴爾以及其助理討論過很多次有關台灣黑名單的問題,裴爾因此決定在他上個月前往台灣訪問的時候,當面向李登輝提黑名單的事。

FAPA感到很驕傲能爲在美台灣人以及台灣人民的福利貢獻力量。FAPA也爲其會員、分會長和委員感到驕傲,因爲他們把他們工作以外的所有時間都用在這個重大的計劃上。

 

Source from Taiwan Tribune Issues 1064, 06/04/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