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 Carl-Gustaf Rossby Research Medal (2018) & Roger Revelle Medal (2013) / Kuo-Nan Liou (廖國男)

美國氣象學會(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 AMS)甫公布本院廖國男院士榮獲2018年卡爾‧古斯塔夫‧羅斯貝獎章(Carl-Gustaf Rossby Research Medal),以表揚他「在增進大氣輻射傳輸,及其與雲和氣膠之間交互作用的理論與應用上,展現睿智的領導與深遠的貢獻」。該獎章是國際大氣科學界的最高榮譽,美國氣象學會將於2018年1月7至11日,在德州奧斯汀舉辦的第98屆學會年度大會上頒授獎章。

廖國男院士為國際知名的大氣科學家和地球物理學家,對於輻射科學、地球能源循環系統的驅動力,以及雲物理的研究都有深遠的影響。其研究成果於理解氣候動力與大氣層表面互動的原理均為重要的基礎,廖院士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曾擔任過氣象系及大氣與海洋科學系主任,以及大氣輻射暨遙測研究和大氣衛星遙測研究中心主任。他目前為UCLA特聘教授並擔任區域地球科學暨工程中心主任一職,具豐富的領導經驗。

廖院士多年來獲得諸多學術榮譽。2013年,因在大氣輻射及氣候方面之傑出貢獻,榮獲美國地球物理聯盟頒發之最高榮譽─羅傑‧雷維爾勳章(Roger Revelle Medal)。於2004年,獲選本院第25屆院士。

卡爾‧古斯塔夫‧羅斯貝獎章是美國氣象學會所頒發之最高榮譽,每年由該學會在大氣架構與行為的理解上作出重要貢獻的科學家中,遴選1名授予獎章。

詳細資料請參閱美國氣象學會網站:https://www.ametsoc.org/ams/index.cfm/about-ams/ams-awards-honors/2018-honorary-members-award-winners-and-fellows/

Source from http://newsletter.sinica.edu.tw/news/read_news.php?nid=10955

Posted in 08/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