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 Formosan Church General Assembly 台福基督教會總會

台灣來的留學生與羅省教會

台福教會於一九七0年十月十一日在美國洛杉磯成立。其實早在一九六五年秋天,有幾位由台灣來的青年基督徒,參加蔡信彰牧師的家庭聚會,並與一些講廣東話的信徒共同組織了基督教團契,按照加州的法規於一九六六年五月正式登記為羅省基督教會( First Evangelical Church)。

過不久這位台灣艋舺出身的蔡牧師,因師母受聘擔任菲律賓嘉南中學校長而離美,由羅文牧師接續帶領主日崇拜與教會事工。一九六七年大家努力奉獻,在銀湖區Fargo街購了一間舊房,修建為禮拜堂,當年十月八日正式啟用。

獨立分設台語福音教會

經過三年一切順利,聚會人數增加,語言則以英語講道,隔週翻譯台語與華語。這時任職於羅省教會的台籍執事,開始籌劃分設完全使用台語的教會。一九七0年在執事會中,獲得當時全部董事、執事與羅牧師的同意與祝福,四十幾位台籍兄姊離開羅省教會分設了台語福音教會,完成了以台語(閩南語)敬拜上帝的心願。當時尚無教堂所以暫借阿罕布拉的安息日會開始聚會。

成立當時的同工們一致認為過去西方的基督徒以人員及金錢幫助台灣教會,但我們覺得應當不再仰賴外人,就決定以奉獻的十分之一為宣道基金,每月收入的四分之一為建堂基金,以獨立的精神邁出,在北美洲宣揚福音、建立教會的一大步。

感謝上帝厚賜高舉十架福音的同道,人數繼續增加,於一九七三年二月廿八日搬進新購於El Sereno的教堂。為了充分配合教會的增長,教會聘請邱以正牧師協助首任主任牧師高集樂牧師擔任牧會工作。

高牧師因參與中國神學研究院之創設與教學工作,必須離開美國到香港,教會乃於一九七五年十月一日聘請劉富理牧師就任為台語福音教會的主任牧師,開始推動細胞小組,訓練信徒的相互關懷與自行查經靈修的生活。由此教會進入急速增長的階段。一九七七年底遷入位於洛杉磯Highland Park的新購會堂。一九七八年開始每年定一主題,做為該年努力的目標,第一年就是「立定志向得主喜悅」,第二年為「全家事奉主」。

成立台福總會

一九七九年是台福教會的增長關鍵年,因為三月開設東區佈道所(東安教會前身),年底又創立南區佈道所(南灣教會前所)。一九八一年三月在西北區開設始家庭聚會(後來發展成聖谷教會),一九八二年在柑縣一帶發展的家庭聚會也於九月成立為柑縣福音教會,於是聯合五間教會於一九八二年十月十六日舉行台語福音教會總會成立感恩禮拜,修整總會章程及地方教會章程,並正式成立總會董事會。

台福總會在大洛杉磯已有五間教會,除各教會加強英語事工培養第二代的信仰外,開始向外州同鄉宣揚福音、協助發展中的台語聚會。一九八四年七月在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市的雙城台灣基督教會,因異象的共識,加入了台福總會。那年夏天的台福青年音樂見證團一行三十人在美國東南各地十多處演唱見證,另一團在美西四城演唱引領了總共七十六位青年歸主。接著總會在吳德聖牧師帶領下在各地辦了幾次民謠見證會,感動了不少人。

http://efcga.org/Home/Defaul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