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Passport to Taiwan (台灣傳統週) by Artist Jason Chang (張哲雄) /

PassportTaiwan-temp

Passport to Taiwan 台灣傳統週

by Jason Chang, pastel on paper, 27.5″ x 38”

 

居住美東的台灣人社團,每年的暮春或初夏在曼哈頓的聯合廣場,舉辦 ” 台灣傳統週 Passport to Taiwan “,這個活動的內容豐富、項目繁多,包括介紹台灣傳統的民俗、藝術、文化,展示台灣風景之美,同時擺設台灣美食的攤位,更重要的就是藉由這個活動,來宣示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這個一年一度的盛會,也是台美人表達熱愛故鄕、精神凝聚的地方。畫家深受熱鬧的景況所感動,便以粉彩畫筆來描繪這個主題,曾考慮到如何將數以萬計的群眾,和喜悦的心情表達在畫面上,即以分割和疊合的的構圖來製作此畫。圖中以台灣民俗喜慶的代表「三太子」為視覺的焦點,其華麗絢彩的戲服,相當的令人驚艷,過目難忘,人人爭相拍攝,畫家即以三太子的身影,來增加畫面的趣味性。圖中眾多的人群造型則予淡化、簡化,不需個個細膩的描述。左上角的舞台設計,便是台灣傳統週重要的表演場所,曾有台灣的歌仔戲、掌中戲、神鼓,以及台美人第二代青少年的樂隊等,在此舞台接力表演,頗為不同年齡層的觀眾所喜愛。台灣的美食,更為大會吸引了擁擠的人潮,處處可見排成長龍在等購台灣小吃。大會的攤位中也有嚴肅性、學術性的主辦單位,即提供會眾有關台灣的歴史、台灣的主權為訴求的手册或刊物,讓世人正確的認識台灣這個美麗的國家。主題性的文字,在圖中或許過於強烈,但卻可彰顯台灣傳統週的舉辦意義和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