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kka Association of Houston 休士頓客家會

休士頓客家會

休士頓客家會在熱心事務的鄉親推動之下於一九八四年正式成立。大會宗旨為發揚崇尚自由,剛樸堅毅,冒險患難及刻苦奮鬥的客家精神,聯絡鄉誼,互攜互拔,並積極爭取及維護全體會員之權益。休士頓客家會成立三十二年來,在歷屆理事會及婦女會熱心的鄉親精心耕耘之下,已成長為美南地區深受僑界肯定的社團。在推動海外宣揚客家文化活動方面,休士頓客家會亦 為全美客家社團之中最活躍的社團之一。

休士頓客家會現有會員二百餘戶,大會設有章程,會旗及會歌,理事會嚴守章程規章推動內外會務。多項定期活動包括發行通訊錄,分由各工作小組負責推動。工作小組計有編輯,烹飪,韻律操,民謠班,慰問及圖書音樂管理等小組。本會每年舉行會員大會並舉辦理事選舉,及舉行春節聯歡會,踏青會,美南重陽敬老聯歡會,與當地僑民聯誼 。尤其是美南重陽敬老聯歡會,經常邀請國內客家文化訪問團,在全球規摸最大的休士頓華僑文教服務中心大禮堂,為休士頓地區前輩提供娛樂節目共度佳節,同時 宣揚客家文化,發揚敬老尊賢傳統美德。

本會並輔導成立休士頓客家文教基金會及客家青年會。文教基金會每年徵選並頒發高中青年獎學金數名,籌設客語學校,推行民謠研習及其他文化工作。青年會則提供中學青年培養領導才能及認識客家文化的機會。

休士頓客家會於一九九六年在全美台灣客家會鼓勵之下創辦第一屆全美客家文化夏令營,本來全美台灣客家會在公元奇數年每兩年召開懇親會,如今在公元雙數年由各地區客家會輪流舉行夏令營,每年均有交流機會,對全美台灣客家會推行會務助益菲淺。

休士頓客家會每年都積極參與僑界活動,每年參加愛心活動回饋社區,歷年來分別動員大批鄉親擔任休士頓中華民國雙十國慶籌備會主任委員、祕書、公關及許多其他重要工作。主導國慶活動籌備事宜與僑學界其他社團代表合作無間,充份發揮本會的組織力及活動力,獲得僑界普遍的肯定,為客家族群爭取榮譽。

休士頓客家會藉舉辦各種大小型活動,培養鄉親團隊精神及團體的活動力。大會隨時能發動大批工作人員籌備大型活動,端賴這些小組工作人員平時經常保持聯誼及工作關係,必要時均能得心應手發揮團隊力量,完成使命。本會在繼續推動海外客家文化復興運動之餘,希望各地客屬社團多多聯絡,交流,鼓勵和指教。

源自 2015年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會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