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後勁-王建民」

久違的「台灣之光」棒球選手王建民於5月9日現身亞太電影節,為台裔導演陳惟揚拍攝他的自傳紀錄片「後勁:王建民」(LATE LIFE: THE CHIEN-MING WANG STORY)首映站台,該片將於11月在台灣上映,本片希望傳達他「永不放棄夢想」的理念,當天家人也出席相挺。

今年在洛杉磯舉辦的亞太電影節是5月3日至12日,王建民的紀錄片成為媒體焦點,首映吸引爆滿的洛杉磯的球迷和僑民,對王建民表示支持。電影放映後的問答座談會,王建民回答,2009年的受傷對職業生涯重創,但如果人生再重來,還是會努力去跑,認真和衝勁是運動員應有的基本精神,所以他不後悔。因為如果沒有受傷,就不會有之後的拼命向上,今天才會有這麼好的故事給大家看到。
職業生涯有遺憾嗎? 他說道回顧自己的職業生涯已經沒有遺憾,自己經歷上上下下,有過最好,也有最差的時候,人要一直往前看,不要一直去想假設,就像電影看到我還能再重回大聯盟,有達到自己的理想了。
王建民說來美打拚最困難的事,就是和許多在座的人一樣,最大的障礙是語言,溝通的困難,還有想念家人,家人大多在台灣,不能跟著到處跑,但是最後一切犧牲都值得。
台灣有「棒球王國」美稱,身為台灣第一人站上美國大聯盟,是後輩選手的楷模, 他也對台灣棒球選手提出鼓勵,說道:「 在美國打球 有分很多的層級,每個層級教練都教不同的事項 ,其實收獲就很多。想上大聯盟,我認為最重要是努力保持最佳的狀態, 將受傷機率減少,然後永不放棄理想。」
對於未來規劃,王建民希望能做教練,不論在美國或台灣,把自己所學分享迴饋給孩子們。
最後王建民也笑言第一次看到自己在大銀幕上,感覺很害羞,不知道大家看到會是什麼感覺。
加拿大台裔導演陳惟揚也在提問環節回答,2014年他拍攝王建民紀錄片時,剛好是王的最低潮,他以亞裔在美國拚博的獨特視角,拍攝到王就算遭遇連串的挫折,各方不看好,仍一心夢想想重回大聯盟的所做的努力,正如片名「Late life」
(後勁:王建民)一語雙關,是生涯後期,同時也是形容投球尾勁上揚的涵義。
本片拍攝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鏡頭呈現最真實的王建民,拍成紀錄片,導演想宏觀的傳達這不只是台灣球員在美國打拚的勵志熱血片,更是決心和愛的故事 本片將在美上映,11月在台上映。
紀錄片「後勁-王建民」首映,導演陳惟揚和王建民及家人站台。記者林蓮華攝
Posted in 05/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