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 West Hakka Association 中西部客家同鄉會

美國中西部客家同鄉會

1991年,林敬賢創會會長聯合了大芝加哥地區以及鄰州的有志之士,成立了“美國中西部客家同鄉會”。我們的宗旨是“聯絡鄉親,發揚客家文化和精神,促進客家鄉親們之間的團結與合作”。同鄉會經過了24年的發展,目前大約有300位會員,會員的分布以芝加哥地區為主,印地安納州&Michigan的許多客家家庭,也參加中西部客家同鄉會。客家山歌隊要介紹中西部客家同鄉會,一定要介紹附屬在客家會下的客家山歌隊。客家山歌隊成立於1994年,由幾位愛唱歌的客家細妹,每個星期日利用小孩上中文學校的時間,在中文學校裡的音樂教室裡哼唱起客家歌。2000那年聘請專業的音樂老師來教四部合唱,從此以後客家山歌隊在老師的調教下,山歌越唱越好,為客家會在僑界與美國社會裡打開知名度。

24年來中西部客家同鄉會,對這推廣客家文化不遺餘力。就由附屬在同鄉會的客家山歌隊,宣揚客家文化,除了將客家文化介紹給其他中國人的社團外,更將宣揚客家文化的觸角,延伸到美國主流社會裡,讓美國人體驗客家文化。2010年3月客家山歌隊與巴勒特市(Bartlett)合唱團的美國朋友,在當時的會長邱美純的帶領下,組成台美客家文化交流訪問團,一行28人完成了苗栗市與美國巴勒特市的姊妹市簽約儀式,建立雙方以後經濟、貿易、社會及文化等各方面文化合作的關係。此外每年的八月巴勒特市還將它訂為”客家月”,在市政府行政大樓展出客家文物與畫作,也代表著巴勒特市對客家朋友的重視。在去年8/6/2014於美國巴勒特市,協助駐芝加哥辦事處籌辦台灣攝影展{光影敘事}台灣女性攝影家作品展。2011年千禧公園戶外音樂廳表演;時間:2011年8月在2013年8月中西部客家同鄉會主辦全球客家懇親大會,共聚集了400多位世界各地與當地的客家鄉親來參加。

在2014年的年會中,接待來訪的伊利諾州副州長席拉.賽蒙,賓主盡歡,更成功的為我們台灣及客家文化做好國際外交及交流。一直是中西部客家同鄉會員最感到驕傲之地方。中西部客家同鄉會的會員不一定是客家人,我們對不同的族群,不同政治理念,不同文化的人,全部來歡迎他們。只要您對客家文化有興趣,喜歡客家美食,愛唱客家山歌的人,我們都很歡迎。在海外要將客家文化推廣出去非常的不容易,說來容易,做起來其實並不簡。我們利用客家山歌,客家美食,各種人際關係等等,找機會顯現客家的魅力,將我們的客家會名聲,深植在僑社與美國人的心中,甚至有非客家朋友,主動來參加客家會,成為客家會員。

現任會長: 邱垂洸

現任理事: 邱惠芳、彭慧真、曾宏政、郭小由、林俊志、陳正賢、余成貴、林寶娥

源自 2015年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會刊